2019-01-17 13:16:49deepmind

法華經重點 128 宣化上人 講述

法華經重點 128  宣化上人  講述


此佛滅度    無央數劫    處處聽法    以難遇故   

彼佛本願    我滅度後    在在所往    常為聽法

 

多寶如來自從滅度以來,經過無央數大劫的時間,到處去聽妙法蓮華經,凡有講妙法處,一定前來參加做證。釋迦牟尼佛講妙法蓮華經時,他乘寶塔從地湧出,住在虛空中,來做證明。

 

多寶如來既然成佛,為什麼還前來聽妙法蓮華經?因為此經不容易遇到的緣故。所謂「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這是唐朝武則天女皇帝所作的開經偈。在讀經以前,必須先誦這首偈頌。

 

多寶如來在往昔時,曾經發願:「我若成佛,就擁護講妙法蓮華經的道場。我滅度以後,無論何處何佛講妙法蓮華經,我常去聽法,並作為證明。」

 

為什麼發這種願呢?因為妙法蓮華經是難遭難遇的經典。他要做影響眾,引導大家踴躍參加法會。令大眾知道此經典是經中之王,成佛的經典。所謂「楞嚴經開悟,法華經成佛。」

若立有頂     為眾演說    無量餘經    亦未為難    

若佛滅後    於惡世中    能說此經    是則為難

 

假設站立在有頂天(無色界,非想非非想處天),為眾生演說無量諸經,也不是難事。只要有五眼六通的本領,就能行得通,沒有一切障礙。

 

假使佛滅度之後,有人能在五濁(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惡世之中,解說妙法蓮華經,這是件難事,最不容易辦得到的。

 

假使有人     手把虛空    而以遊行    亦未為難   

於我滅後   若自書持     若使人書    是則為難

 

假使有個人,他神通廣大,手拿虛空,到處遊行,這件事還不出奇,可以辦得到。

 

可是在我(佛)滅度以後,或者有人書寫此經,或者令人書寫此經,這是不容易做到的。為什麼?因為這種境界太不可思議,所以沒有人會相信。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