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8 10:38:36deepmind

全廣共學二81講 智者證知此慧時,說與他人莫能知

全廣共學二第81


「智者證知此慧時,說與他人莫能知,當安住於瑜伽中,從而精行仍安住。深靜光明無為境,此甘露法我證得,我雖欲說他不知,不如默然住林藪。」

 

『我所證法微妙甚深,非諸世間卒能信受。』


大般若經卷五百六十一 第五分甚深相品第十三

 

下文摘自:菩提道次第師師相承傳

 

就這樣世尊年滿三十五歲時,四月十五日黎明拂曉示現成佛後,
一七日中,仍安住菩提樹下;
二七日中,遠遊三千大千世界;
三七日中,注視菩提樹王而安住;
四七日中,往遊四洲東西界大海間而安住;
五七日,住在「取捨龍王」住處;
六七日中,前往尼拘盧陀樹前,令很多風神羅刹,獲得趣向菩提成熟大道;
七七日中,安住化樹林苑中,攝受商主迦貫、桑波二人,受用二人所供食。


**一七日:第一個星期

 

  薄伽梵佛世尊想念如自所證甚深法義,極難領會,不是一切辯證者所能辯證的行境,而說偈道:

「智者證知此慧時,說與他人莫能知,當安住於瑜伽中,從而精行仍安住。深靜光明無為境,此甘露法我證得,我雖欲說他不知,不如默然住林藪。」

佛世尊心中想默然安住的時候,十方刹土中所有無量無數諸菩薩,及無量無數善神都齊來請佛說法,特別是三千世界娑婆主——大梵天王前來請佛說法。

 

大般若經卷五百六十一 第五分甚深相品第十三


『我所證法微妙甚深,非諸世間卒能信受。』


時,天帝釋將領欲界諸天子眾,大梵天王將領色界諸天子眾,來詣佛所頂禮雙足,右遶三匝卻住一面,合掌恭敬俱白佛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
最為甚深、難見、難測。」

  爾時,佛告諸天子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天子當知!我觀此義初得無上正等覺時,宴坐思惟不樂說法,心作是念:『我所證法微妙甚深,非諸世間卒能信受。』天子當知!我所證法即是般若波羅蜜多,此法甚深,非能證、非所證,無證處、無證時。天子當知!虛空甚深故此法甚深,我甚深故此法甚深,一切法無來無去故此法甚深,一切法無量無邊故此法甚深,一切法無生無滅故此法甚深,一切法無染無淨故此法甚深。」

  時,諸天子復白佛言:「甚奇!世尊!希有!善逝!佛所說法微妙甚深,一切世間難信難解。所以者何?佛所說法不為攝受、不為棄捨世間有情多行攝受或行棄捨,是故世間於佛所說不能信解。」

  爾時,佛告諸天子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