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4 09:54:05deepmind

法華經重點 95 96 正法 像法 末法

法華經重點 95 96  宣化上人  講述


根據《像法決疑經》、《大集月藏經》等諸大乘經典,將佛教法運分為三期,即正法、像法與末法。


每一期法運各具特點。經云:「正法一千年,持戒得堅固;像法一千年,禪定得堅固;末法一萬年,念佛得堅固。」又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惟依念佛而得度生死。」正法、像法、末法,這皆是眾生的業報所感現的。

正法時代,古人的福報廣大、深厚,智慧也高,地裡的水猶如牛奶那麼有營養,每一處的水皆是如此。等到像法時代,所喝的水就沒有那麼營養美味了。現在是末法時代,所喝的水,不僅沒有營養,還都含藏著很多種的毒質。

96

從佛法原理上講,這種劃分不是絕對的是根據眾生共業、眾生心念的特徵而劃分的。所以,是相對的。心正,則正法現前;反之,心邪,則魔法現前。


依佛陀教誨奉行,就是正法;隨順自身業力,就是魔法。

禪門中有句話說:「日日是好日。」既可說:「日日是好日。」則謂之為:「天天都是佛誕日。」又有什麼不對的呢?所以今天這場法會,可說是為那些尚未學佛,或對禪不是很了解的人而舉辦的。故以下的開示,亦可以說是為他們說的。


有很多人皆曾在佛書裡,看到這種說法:「佛教之正法,住世有五百年;像法一千年;末法則一萬年。」如以時間推算,佛陀據學者考證是誕生於公元前五六五年,成道於公元前五三0年,涅盤於公元前四八六年;距今皆已有二千五百多年,所以現在照算應屬於末法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