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6 11:56:27烈火紅焰

〈15部被哈佛大學歷史系教授推薦的歷史電視劇〉



15部被哈佛大學歷史系教授推薦的歷史電視劇〉

目前在國外網站上有一場討論非常受人關注,一位名為邁克爾·普鳴(Michael Puett)的哈佛大學歷史系教授在課堂上給他的歷史系學生推薦了15部中國最好的歷史電視劇。這些電視劇在尊重史實的基礎上經過了可以被接受的藝術處理,不僅是哈佛學生了解中國歷史的材料,甚至是中國人了解自己民族歷史的重要參考。

邁克爾·普鳴是哈佛大學東亞系的中國歷史學教授,他開設的一門「中國課」——《古代中國倫理與政治理論》——是哈佛大學當下最受學生歡迎的通識類選修課之一。因此,他推薦的歷史劇也格外受人關注。這15部被哈佛大學歷史系教授推薦的歷史電視劇。


一、炎黃二帝(1996年)20

《炎黃二帝》集中描寫了五千年前,原始社會瀕臨瓦解,私有財產不斷出現的歷史轉折時期,中華民族在大動蕩中逐步融合的曲折歷程。再現了炎帝、黃帝以及蚩尤三大部落艱苦創業的悲壯史詩,謳歌了中華民族對世界文明作出的卓越貢獻,塑造了中華始祖富有傳奇色彩的生動形象。

在這部電視劇裡面把很多古老的傳說,好像給予了一個似乎更為現實的合理的解釋,這部電視劇好像是河南電視台拍的,很有意思。

導演•司玉生  主演•劉奕君、王力可、王姬、馬德鐘、雷恪生

 

二、古夏血觴(1987年)8

《古夏血觴》是中國唯一的一部以夏朝為背景的電視劇。1987,河南電視臺拍攝歷史電視劇。

劇情大致是這樣的:夏王太康失國後傳至第四代王相,王權被野心勃勃的寒浞所奪,相投靠同姓斟灌氏和斟尋氏,但仍然被寒浞所殺。相的妻子無以為計,只好逃到有仍氏娘家,生下了兒子少康。少康成人後又被寒浞所打敗,投奔有虞氏。有虞氏國君見少康年輕有為,就把自己的兩個女兒嫁給他,為他修建了綸邑讓他居住。少康從此有了安身之地。少康便以綸邑為根據地,撫恤招納散亡的夏遺民舊部,積蓄力量。又集集自己的親信氏族及對寒浞不滿的部族,合力消滅了寒浞,「整威儀東南行,求陽翟夏王之故都」,葺宮室,修鈞台,視九鼎,天下諸侯紛紛擁戴。少康終於「坐鈞台而朝諸侯」,重登天子之位,歷史上稱之為「少康中興」。其中穿插了少康將穀物藏於樹洞而發酵成酒「造酒」的典故。

目前只在河南杜康存有拷貝,早期的磁帶轉制,還沒有上傳到哪個網站,知道該劇的已經很少了。

 

三、東周列國·春秋篇(1996年)30

《東周列國·春秋篇》是1996年央視電視劇製作中心出品的大型歷史電視劇。香港發行DVD名為「春秋五霸」全名為「東周列國之春秋五霸」,和「東周列國之戰國七雄」合稱為「東周列國志」。1996年中國中央電視台製作。

劇中主要是以五個勢力強大的諸侯國為主軸,描述公元前782年,周幽王烽火戲諸侯到公元前473年越王勾踐臥薪嘗膽,一舉消滅吳國之間的歷史。該劇通過精心收集考證,復原了兩千多年來廣為流傳的有關春秋時期的典故及成語故事,如:千金一笑、唇亡齒寒、趙氏孤兒、一鳴驚人、卧薪嘗膽、孔夫子高山仰止、伍子胥過昭關等。

春秋300年間,諸子迭起,百家爭鳴,也正是這個滄桑巨變的年代,為後世奠定了博大精深的文化基礎。同時存在了兩千多年的奴隸社會成為過去,一個全新的時代將被托舉出東方地平線。

導演•王楓  主演•王繪春、唐國強、楊立新、蔣愷、張光北

 

四、大秦帝國之裂變(2008年)51

大秦帝國之裂變(初名:大秦帝國),中國出品的一部電視劇,根據學者孫皓暉創作的同名歷史小說改編,以秦孝公與商鞅的人物故事為主軸。於2006年在河南焦作拍攝。此劇劇情依學者孫皓暉(亦為此劇編劇)創作的歷史小說《大秦帝國-黑色裂變》改編。

原著分為6部,第一部為《黑色裂變》,其餘依順序為《國命縱橫》、《金戈鐵馬》、《陽謀春秋》、《鐵血文明》、《帝國烽煙》等,故事講述中國戰國時代,秦國由弱轉強的過程,以秦國為主軸來展現戰國時代波瀾壯闊的作品系列。有別於其它同名小說與電視劇,此劇別稱「新《大秦帝國》」。該劇在首播時僅稱為《大秦帝國》,續作《大秦帝國之縱橫》開拍之後,此劇的正式名稱改為《大秦帝國之裂變》。

《大秦帝國》講述了戰國時代的秦國經變法而由弱轉強,東出與六國爭霸進而一統天下,以及最後走向滅亡的過程。是一部以秦國為主要視點來展現戰國時代波瀾壯闊的史詩。

作品注重尊重史實,只進行了適度的藝術加工,其中還融合了不少最新考古史料。為了儘可能還原歷史真相,劇組力邀數位歷史學家擔任歷史顧問,仔細考證劇中的人物、器物、歷史事件。向觀眾展現秦始皇能統一中國的原因,那是一個積貧積弱的偏蠻小國由幾代秦國人奮發圖強,歷經磨難才實現大國夢,本作就是想撥開歷史迷霧,以電視劇的表現方式讓更多的觀眾重新認識這段歷史。

導演•黃健中、延藝   主演•侯勇、王志飛、盧勇、 李立群、高圓圓


五、大秦帝國之縱橫(2012年)51

商鞅變法後,秦國邁入嶄新的崢嶸歲月。日趨強大的秦國,使列國陷於極度恐慌之中。戰國進入大挑戰大機遇時期。大批英才名士登上戰國大舞台,各國關係不斷重新洗牌。公孫衍離秦入魏遊說六國結盟合縱,對秦國構成合圍之勢,秦國陷入空前危機。

年輕的秦國君果斷任用張儀,秦國又一次君臣攜手,成為流傳千古又一段政治佳話。……於是,張儀頻頻出手,縱橫捭闔,一次次突破外交困局和險局,寫下華夏外交史上華彩樂章。秦惠文王主政時期,對內鼓勵耕戰,對外突破交困,交攻互用,雖時有險局,但交戰布局錯落有致。東出函谷,南下商於,西征巴蜀,北服義渠。秦惠文王為歷史交出一份亮麗成績單。

《大秦帝國之縱橫》是台灣中國電視公司首播的一部中國大陸電視連續劇(2012年9月27-2012年10月29)。中國央視一套首播(2013年9月5-2013年10月9) 。劇情延續學者孫皓暉創作的歷史小說及根據其改編的同名電視劇《大秦帝國之裂變》而改編,其故事背景是戰國七雄爭鬥,秦國國君嬴駟重用張儀爭得上風。

導演•丁黑   主演•富大龍、寧靜、李立群、 喻恩泰、傅淼
 

六、西楚霸王(1994年)16

秦末,秦始皇贏政施行殘暴統治,民不聊生。陳勝、吳廣揭竿而起,各地義軍紛紛響應,項羽和劉邦就是義軍中出類拔萃的英雄。項羽是楚國名將項燕之後,他擁立楚國王族之後為楚懷王,成為江東各路義軍的首領。劉邦為沛縣小吏,胸懷大志,聚集民眾抗秦。

由於秦兵的追殺,他率部投奔了項羽。楚懷王拜劉邦為征西大將軍,進兵函谷關,配合項羽的軍隊,鉗制秦軍。楚懷王與項羽和劉邦約定:先入秦都成陽者為關中王。項羽和秦軍在巨鹿血戰之際,另一股秦軍偷襲楚都彭城。留居彭城的劉邦夫人呂雉帶領家人倉皇出逃,危急之中,她舉刀斷繩……

導演•徐耿   主演•甯才、白志迪、施懿、娜仁其木格


七、漢武帝(1997年)58

《漢武帝》是陳家林執導的古裝歷史劇。該劇從平定七國之亂後的漢景帝面臨著「立儲問題」展開,講述了漢武帝的豐功偉績。公元前110年,武帝封禪泰山,西漢達到極盛頂峰,成為世界上疆域最遼闊、實力最強大的國家。

公元前153年,平定七國之亂的漢景帝,面臨「齊家」方面的問題。圍繞立儲問題,王美人與栗姬明爭暗鬥。最後王美人使計謀讓栗姬被打入冷宮,廢了太子劉榮,栗姬鬱鬱而終,之後劉榮貶為臨江王。公元前150年,王美人當上了皇后。劉彘被立為太子。他的功業與荒唐,將遠遠超過父輩。後來景帝駕崩,太子劉徹即位,為漢武帝。元前110年,武帝封禪泰山。西漢達到極盛頂峰,成為世界上疆域最遼闊、實力最強大的國家,講述了漢武帝的豐功偉績。

導演•陳家林  主演•周里京、於小慧、師小紅、李建群

 

八、三國演義(1994年)84

《三國演義》電視連續劇,是根據中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國演義》改編。演述的是三國時代的故事,是魏、蜀、吳的興亡史,共分為《群雄逐鹿》(1—23集)、《赤壁鏖戰》(24—47集)、《三足鼎立》(48—64集)、《南征北戰》(65—77集)、《三分歸一》(78—84集)五大部分。

《三國演義》改編的電視劇,是中國中央電視台四大名著電視劇計劃中的第三部 (前兩部先後是《西遊記》和《紅樓夢》) ,於1990年開始製作,1994年播映,耗資1.7億人民幣。劇中多數場景逼真、宏大,是當時電視界的大製作。為拍攝該劇電視劇動員了解放軍官兵飾演劇中的士兵,動用群眾演員40萬人,建成影視基地兩座──無錫影視基地和涿州影視城。

《三國演義》著重表現的是亂世中多個政治集團間錯綜複雜、緊張尖銳的鬥爭;這種鬥爭發展成為連接不斷的對政治權力的爭奪和軍事衝突,造就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將近一個世紀中的風雲變幻。

導演•王扶林、蔡曉晴、張紹林、孫光明、張中一、沈好放

主演•孫彥軍、唐國強、鮑國安、陸樹銘、李靖飛、吳曉東


另外《三國》95集,是中國于2010年播映、以三國為主題的電視連續劇,劇情主要取材自《三國演義》、《三國志》及野史等,同時亦融合了製作者的理解與現代理念所創作而成。劇中展現了三國時期的人文哲思、軍政戰略、內外策謀及兵法陣法等。構思歷時6年,於20089月開始拍攝,20097月殺青,耗資1.5億人民幣(其中5千萬人民幣是於開始拍攝前3個月因為已經超支而追加的)。 在第45屆美國「休士頓國際電影節」(該電影節與舊金山、紐約並稱北美三大電影節),新三國榮獲電影節最高獎「大雷米獎」,這也是迄今為止中國電視劇在海外獲得的最高榮譽,是一部大型史詩電視劇。

導演•高希希  主演•陳建斌、于和偉、陸毅、于榮光、康凱、聶遠、張博、黃維德、倪大紅、何潤東、陳好、林心如

 

九、唐明皇(1990年)40

《唐明皇》是中央電視台出品的歷史劇。該劇以唐朝歷史為背景,講述了李隆基的人生歷程以及他與楊玉環之間的愛情故事。1993年該劇在中央電視台一套黃金檔首播;同年獲得第13屆飛天獎長篇特等獎、第11屆大眾電視金鷹獎優秀長篇連續劇等獎項。

公元710年,李旦的第三子臨淄王李隆基發動宮廷政變,起兵殺死韋皇后及其黨羽,其後逼死了又一個想做女皇的人——太平公主,終於掃清了宮中的女權。李旦又被兒子擁立為皇帝,他和兒子之間也充滿了愛護和諒解。生在宮廷鬥爭白熱化的年代,李旦早已厭倦或者說是害怕了那些鬥爭。公元712年六月,有謠言說根據星象,皇帝有災,皇太子應當即位。有人調撥李旦、李隆基父子的關係,但李旦聽後並不發怒,反而七月便頒詔令傳位給皇太子,自稱太上皇。

導演•陳家林  主演•劉威、林芳兵、李建群、李如平、鄭榕

 

十、賀蘭雪(1997年)又名(西夏王朝)40

《賀蘭雪》是1997年寧夏電視台產的古裝歷史連續劇,講述了党項族長後裔元昊以他的大智大勇平息叛亂的故事。

公元982年党項族大首領李繼筠病逝後,党項族陷入了群龍無首之勢,叛亂、戰爭、爭權奪勢。在這混亂的局勢下,党項族長後裔元昊以他的大智大勇平息叛亂,剿滅各個權勢將本來分散在我國西部地區的諸侯統一起來並於公元1038年建立了大夏國,定都興慶府(今銀川市)。

然而元昊野心勃勃,不甘心於向北宋、契丹伏首稱臣,一直夢想馬踏中原,稱帝圖皇,一次次發動對宋戰爭,致使田園荒蕪、民不聊生、內外交困。公元1048年正旦之日,沉積多年的種種矛盾終於爆發,太子持刀入宮殺死了元昊,而太子被國相處死,元昊的遺腹子諒祚卻當上了西夏王朝的第二代皇帝……

導演•陳家林  主演•巫剛、李建群


十一、滿江紅(1992年)6

《滿江紅》是由浙江電視台1992年推出,主要講述北宋年末,金兵大舉侵犯中原,擄掠了北宋徽宗、欽宗二帝,社會動蕩不安,朝廷只得偏安江南,擁戴趙構(高宗)為帝。

中原湯陰人氏岳飛精忠報國,在民間招募義勇軍抵抗金兵,在河南朱仙鎮大敗金兀朮率領的數萬大軍,準備迎接二帝回朝。但高宗無意迎接父兄返朝,聽信奸相秦檜的讒言,招岳飛進京,秦檜羅織「莫須有」的罪名將岳飛父子害死於風波亭。

導演•沈悅、黃克敏  主演•樊志起、胡慶士、魏啟明

 

十二、成吉思汗(2004年)30

《成吉思汗》是由中央電視台影視部與內蒙古電視台於2004617日推出的一部古裝歷史、紀實傳記類型30集電視劇。該劇講述了一代天驕成吉思汗波瀾壯闊的一生。從鐵木真出生到統一蒙古,直至西征病逝,時間跨度長達80餘年。

該劇全面介紹了成吉思汗(巴森飾)的一生:十二世紀中葉,中國北方在金朝統治之下。大漠南北草原各部還各自獨立,互不統屬。金朝對其實行「分而治之」和屠殺掠奪的「減丁」政策,蒙古部首領俺巴孩就曾被金熙宗殘酷地釘死在木驢上。正是這種幾代冤讎導致了草原內外的長期征戰,孕育了以征戰為主要生活內容的一代天驕!

導演•王文杰  主演•巴森、薩仁高娃、索利忠、趙恆煊

 

十三、大明王朝15662007年)46

《大明王朝1566嘉靖與海瑞》講述的是嘉靖與海瑞的故事。嘉靖三十九年,貪墨橫行、民不聊生。奸臣嚴嵩黨羽密布、權傾朝野,清官海瑞不懼強權,敢於向腐朽封建的皇權發起挑戰。皇帝朱厚熜練道修玄二十載,始終把控著大明朝的軍政、經濟大權。

明嘉靖年間,中國封建歷史上最為獨特的皇帝朱厚熜出現了。他二十多年避居西苑,練道修玄,卻始終牢牢掌控著整個大明朝政治、財經、軍事和民生大權。嚴嵩,明朝歷史上唯一一個二十年把持內閣的首輔,明史將其定為奸臣之首。他黨羽密布,權傾朝野,但是卻能在家產被抄沒、兒子被砍頭之後,仍然壽終正寢。

20071月在湖南衛視首播。闊別多年,中國重慶衛視將在2017年重播此劇。

導演•張黎  主演•陳寶國、黃志忠

 

十四、康熙王朝(2001年)50

《康熙王朝》是2001年中國大陸拍攝的一部大型歷史電視連續劇。原名《康熙帝國》,一共50集,它是在二月河的小說《康熙大帝》的基礎上改編的,其背景故事是清朝世祖順治帝的末年和聖祖康熙帝在位時的事迹。

該劇從順治皇帝哀痛愛妃董鄂妃病故時講起,直至康熙在位61年駕崩而止。第一次以正劇的角度濃墨重彩刻畫了清朝初期康熙皇帝充滿傳奇的一生。

46集的《康熙王朝》在中國內地開播前,它的50集版本已在台灣和香港播出,均取得了相當高的收視紀錄。在內地,《康熙王朝》的收視率達到了13%

導演•陳家林、劉大印

主演•陳道明、斯琴高娃、薛中銳、高蘭村、茹萍、李建群

 

十五、雍正王朝(1999年)44

《雍正王朝》改編自二月河同名長篇小說,演繹了雍正皇帝一生的風雨經歷。

康熙皇帝駕崩,繼位者四阿哥胤禛,在當政後出現的「攤丁入畝、火耗歸公」、「士紳一體當差、一體納糧」、「河南罷考案」、「鐵帽子親王大殿發難逼宮」、「含淚殺親子」等一系列旨在推行新政、抑制官紳斂財和宮廷內部黨爭、擠壓的歷史事件貫穿雍正的一生和雍正王朝。

此劇1999年在中央一套播出後廣受好評,並創收視率新佳,拿下各項大獎。

導演•胡玫  主演•唐國強、杜雨露、蔡鴻翔、徐敏、趙毅

 

歷史課太枯燥,歷史電視劇真的很精彩。不過令人惋惜的是,部分經典的歷史劇在視頻網站上都沒有播出,不過好在可以通過下載的方式獲得這些歷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