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6 14:10:23小狐狸

人生的課題

 

今年公公脊椎手術後生活無法自理,希望他能得到完善的專業照顧,於是選擇了照顧中心讓他調養身體。

看著裡面不同狀況躺在病床上的長輩們,突然之間有了些感慨。

生老病死是我們這輩子每個人都逃不掉的歷程,有一天我也會步入老邁之時。

紅顏暗老,白髮蒼蒼,拱肩縮背,步履蹣跚.....
一切,終將回歸為零。


不管想不想  要不要, 誰  都躲不掉。

你 
想過自己的老年生活嗎?

曾看過日本節目,日本社會針對老年人推出老年公寓的福利機構,裡面住了一群年紀已達社會機構認可標準的老年人。

因為年紀相當,不但能有自己的交友圈,再加上機構內設施和活動完善,也能自行安排每日生活(學跳舞、開懷唱歌....等不同活動),鏡頭裡個個都是由衷笑開懷的可愛老人家。

如果我可以選擇,當然是希望能和自己的另一半彼此扶持一起變老(所以我開始慢慢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但願能健康一點,可以成為家庭後盾,而不是未來負擔);

假設事與願違,我希望我們的後半輩子,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中(上述政府提供的老年機構)度過餘生。

我,不想成為孩子的負擔,也不讓自己的人生在自怨自艾中走入餘暮。


所謂的負擔不僅僅是經濟方面(政府的老年長期照護方案有些價格算是合理),也希望自己的精神方面是獨立的。

我期望自己成為一個開心的老人,讓孩子孫子每次抽空來看我時,都能見到一個眉開眼笑身心健全的阿嬤;

我的精神和生活是獨立的,我的人生不依附孩子而存活,我的喜樂也不因他們給予多少而增減。


當我逐漸風燭殘年,代表孩子的人生正開始,

如果他們沒有多餘的時間精力金錢這是正常的,

不用自己逐漸衰老桎梏孩子的無限未來,

我會從現在開始學習,

學習面對,也學習看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