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7 14:14:58原啟人

腦袋進水,禍延子孫

婚前腦袋進多少水,婚後眼睛就流多少淚。雖然這是兩性文章中常見的金句,但在政治及財務思考上,似乎也是相當適用。

 

例如在股票市場上,明明某公司近幾年根本沒賺錢,幾年也沒發一毛股利。只因為有謠言說大戶在敲進,未來會漲到多高,散戶就一股腦子發熱,跟著投錢進去,甚至融資搶進而唯恐買不到。這種在買進時腦袋進的水,最後在夢想破滅,股價崩跌時,終將流出相對應的淚水。

 

西元1260年南宋權相賈似道不顧國家剛和蒙古交戰五、六年後暫歇喘息的疲憊當口,強推打算法,審計各將領戰時收支。以致逼死、眨退多位抗蒙英雄,最終逼得瀘州將領劉整舉州投降蒙古,敲響南宋滅亡的警鐘。

 

賈似道1260年腦袋進的水,在1275年付出了被擊碎胸骨死於廁所的下場。而對南宋國民來說,打算法所造成的亡國災難,或許不是他們所該承受。

 

但在1945~1949年,廣大的中國老百姓不顧國家剛和日本打完八年後財政崩潰的窘況,閉著眼睛相信共產黨才是抗日主力,共產黨才會替窮人著想。也沒想過財富是創造出來的,不是破壞得來的,所以被打土豪、分田地的憧憬灌滿了腦袋,紛紛肩挑背馱的幫共產黨運送戰爭物資,替共產黨扛槍上戰場。

 

最終,廣大的中國人民勝利了,他們趕跑了不抗日的國民政府,迎來了抗日中流砥柱的共產黨;打跑了土豪,該分得田地,該過上好日子了吧。沒想到好日子還沒過到,就享受到第一波的三反五反運動。再來是三面紅旗,餓死幾千萬人;最後的高潮就是文化大革命,舉國挖墳。不管是岳飛還是于謙,管他忠臣還還聖人,都是牛鬼蛇神,都得銼骨揚灰。學生用開水燙死老師,兒子用掃把打死老爸。幾千年忠孝節義的傳承在這一世代掃地無餘。

 

那一代人的腦子進水,不止害了自己一輩,至今已屆三代,到了孫子輩仍然連言論的自由、上網的自由都沒有。當今的中國青年人該怪誰?該怪你們自己的祖父輩當年腦袋被驢踢了,水腫到酒缸大,連累你們淚流到今天還沒流完。

 

所謂腦袋進水,禍延子孫。古人誠不欺我。

上一篇:天下有白吃的午餐

下一篇:風險分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