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4 09:38:47夢天使

毓庭老師:音樂教會我們細膩感受、思索生活

      大家好,我是創作坊中壢教室的毓庭老師。在這裡上課第七年了,直到這幾天規劃六月發文時,才赫然發現自己還沒好好介紹過自己。

我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在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取得音樂演奏碩士,曾在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博士班待了一陣子。

讀到此處,有讀者一定會疑惑:那我怎麼會出現在創作坊呢?答案很簡單,因為我也是一名文字工作者。二十多年前我是創作坊第一代學生,當時在這裡受到的寫作與閱讀訓練,讓我長大以後在從事典型的音樂演奏與教學工作外,還能夠用文字傳達自己的專長。從2010年起,我陸續成為《Muzik古典樂刊》、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artplus藝術地圖》、《表演藝術雜誌》等藝文刊物的筆者,曾採訪過當代小提琴巨擘基東.克萊曼、單簧管演奏家莎賓.梅耶、卡內基音樂廳青少年樂團計畫總監莎拉.強森,以及台灣著名的「吟遊詩人」陳明章老師等,而我為《國語日報》寫專欄的日子也足足超過了兩年。

不過,回到我在創作坊上的課,難道是想讓孩子變成音樂家或音樂通嗎?當然不是的。在此我先不多作說明,想先分享一個「陌生人」給我的回饋。

去年我出版了人生第一本音樂散文集《點描德布西》,當時有的人是抱著贊助支持的態度去買了這本書,有的人是因為彈到了德布西作品,想多了解一點他的生平來閱讀。由於我採用了融合樂曲分析、個人感受和生活體會的方式撰寫,所以如果是帶著看音樂書的心情來讀,可能會覺得樂理比重稍低,抱著讀生活書的角度來讀,又會覺得有些關於音樂的內容稍為艱澀,還好就是多數的讀者都很包容我,給了我許多鼓勵與支持。

作為新銳作家,不免很在意自己的書賣得如何,每過一陣子就會在網路上搜尋回響。前些時候,我突然發現在今年二月大年初四那天,誠品書店的「誠品音樂」粉絲頁在介紹音樂新書時,把我的書也納入進來。當時共有四本書一起並列,粉絲頁編輯非常用心地為每一本書都撰寫了一句話描述,他/她對《點描德布西》是這樣形容的:透過樂曲背景襯底,我們思索著生活該是什麼樣子......

我當時看到真是非常感動,因為這位我不認識的編輯很準確地抓住了我寫作的初衷——我最想寫下的內容,就是音樂最後在我們身上留下了什麼影響和思考;作為音樂人,我固然相信純粹的「音樂」追求就可以是我們窮極一生的目標,但作為一個人,我知道「音樂」之後的思考才是更迫切與重要的。

這也是我在課堂上最想帶給孩子的能力,對生活中的小小片段能有豐富的感覺,一幅畫、一段音樂、一個路人的轉身都可以是創作的題材。這些小小的題材,當放入到個人、家庭、學校與整個社會的脈絡中來看,都可以看見它不同層次的內涵與意義。

能隨時對生活「有感覺」,孩子會更珍惜擁有;習慣對事情「停留思索」,孩子會更享受學習。我在音樂裡學到了這些能力,如今也想把它們教給學生,而且,只有這樣做,我們一起經歷的作文時光才是有意義的,才不會重蹈許多人口中形容寫作文是「掰」,或寫一篇言不由衷文章的那種悲傷與黯然。

在創作坊,我們珍惜擁有;也分享對所有人事物的「停留思索」。接下六月值日生的紙間策展,接下來的這二十幾天(除6/29刊登「水晶魔法石」專欄),我將不定期撰寫「音樂教會我的創作方法」、「音樂文章選讀」、「音樂作文討論」,以及「我的秘密選曲」等四個主題的小短文,和大家分享音樂是如何觸動我、教會我創作,以及帶給我豐富的樂趣。

上一篇:長大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