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2 14:46:23夢天使

會考之後:青銀共居,還有更多可能……

    108年國中教育會考落幕了,首度出現的議題式寫作青銀共居,好家哉?〉,從考生和家長糾纏焦慮的短期效應,統整資訊,思索政策推行方向和侷限,而後再慢慢發酵轉型,不僅引導學生從關心自己轉而關注高齡化社會議題,更進一步藉由會考熱議,讓更多人參與關心討論出「青銀共居」的深刻意義和更多可能。

    在創作坊,擇定辯論主題,讓學生在分組辯論後,建構出自己的理解和觀點

1.   「青銀共居」適不適合當15歲孩子的會考題目?

2.   贊成/反對  積極推動「青銀共居」

3.   荷蘭式、德國式「青銀共居」,哪一種模式比較好?

    而後,深入思考除了荷蘭式、德國式做法,「青銀共居」還有哪些可能?隨著寫作青銀共居新方法〉後,理解「青銀共居」在價值的交流經驗的累積中,真實湧動的生命活水,最後分別設計以圖為主的IG或以文為主的粉絲頁,激盪出更多嘗試。

        青春夏令銀張芸瑄,自強國中一年級

    現代社會中,普遍的方式已無法去大規模的吸引大眾;因此,我們希望以目前的趨勢來呈現我們的主題:夏令營,它是近年來青年長假期間常參加的活動,再搭配上銀就更能呈現我們所要討論的議題。這場活動的出發點並不希望以一種高高在上的態度來照護這些長者,而是要以彼此心靈交流的形式來做到實質的「照護」。

    我們讓參加活動的青年及長者,當場以抽籤的方式來隨機分配夥伴,雙方各去體驗對方的日常生活一週,並在最後一天闡述這當中發生的趣事及所見所聞;因為,這可以使年輕人找到新的未來規劃,更能透過這個活動去真正的體會到底她們都需要什麼以及產生一種幫助長者的方式,不是去照顧,能有一種我還很年輕的感想,並知道社會上目前在討論並流行什麼。

    從食、衣、住、行、娛樂上去真正的化身為我們飾演的身份才會有真正的體悟;這是這個世代經濟、科學都發展的最蓬勃的時候最需要的一種文化交流。

    我們想以圖像及影像互相搭配的方式來貼身紀錄這些,而少一點文字是因為你看見了什麼就是什麼,不是該被評論的。這場活動就算多少人來想會舉辦,因為我們相信:在這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的不可思議時代裡即便是在微小的力量,只要有人去執行,那它就會像種子一樣發出幼苗,然後,影響更多更多抱持著相同理念的人。

        青銀共學塾趙畇剴,復旦國中一年級

        團體討論時,一方全盤看透、卻不露半點線索,一方不知半點線索、卻自行摸索全盤。

    也許,我們之間都有對方看不見的優點,等著被學習呢!也許現在,我的組員正在想著青年和銀髮族之間值得互相學習的地方吧!但我原本設想的「青銀共學塾」是指小學生和中學生。小學和中學之間有差嗎?差得可大了!僅僅是小六和國一,就有天差地遠之別,別小看這只有一歲的差距,差別雖然不很多,但足以讓人改頭換面的,卻是占了大多數。

    其中,我覺得最重要的改變是心態。以我來說,小六時我仍覺得讀書超輕鬆,全無壓力,但上了國中,讀書的比例是生活中的五分之四,壓力無從形容。而共學塾的存在,就是希望小學生以中學為師,學習「老一輩」的經驗;中學生以小學生為師,重新找回自由的感覺。

        壓力過小,會讓人們面對新事物不知所措;壓力過大,心裡又會太沉重。我希望以「共學塾」的形式,讓人們達到最佳情況,隨時應付人生出的種種難題,關關難過關關過!

        青銀趙妍蓁,六和國中一年級

    「斜槓青年」是這個世代十分重要的議題,「斜槓」就代表一個人擁有多項才能,並且具備好奇心和超強學習能力,能吸收各種知識,擴展視野。

        「/青銀」如同斜槓青年的進化版,透過網路粉絲專頁,讓各種不同才能的人進行交流,對某方面熟悉的人就是「銀」,想學習的人就是「青」,所以「青」、「銀」有時也可互換角色,讓每個人都可以獲得各方面的知識,達到斜槓的效果。

        現在許多人會運用網路影音平台進行創作,其實這樣也可以達到「/青銀」的效果,有些創作者會在自己的頻道上進行某方面才藝的教學,其他人就可以利用這些影片進行學習,獲得更多知識,雖然沒有像粉絲專頁近距離的互助,但也可以透過分享與他人交流。

        我認為「/青銀」真的是目前應該要大力推動的觀念,不管是男女老少都可以透過交流與他人互動,擴充自己的知識,我也常常在網路上學習不同的知識和能力,讓自己獲得許多斜槓,不再只有單方面的能力,而是全方位的才能。

        「斜槓」讓人們擁有不同的才能,吸收更多的知識,「/青銀」透過「青澀成熟」的交流,讓不同才能的人獲得更多的學習管道與知識,「/青銀」或許可以讓人們更有才華。

        青銀小吃蔡承恩,中興國中二年級

    隨著社會的變遷、科技的發達,死亡下降,未來,老人會比小孩多,逐漸形成「青銀共居」的社會型態。

    街道上有許多小吃店,小吃店背後都有一個充滿酸甜苦辣的故事。很多小吃店是三代傳承,甚至連五代傳承都有,當上一代把棒子交給下一代傳承時,那是有許多情感的...也有許多家小吃店是「青銀合開」的,不知為何那種店吃起來就是有份祖孫情的。

    曾經看過一則新聞,那間店是一老一少合開,那間店賣台灣小吃的,如:蚵仔煎、臭豆腐、肉丸....等等,老先生富則挑選新鮮、健康的食材,為了讓客人感覺到特別;他們倆人攜手努力,讓沒沒無聞的小店蛻變成家喻戶小的祖孫小吃店,讓原本只呈現台灣小吃的店,呈現出濃濃的祖孫情味。

    高齡化時代即將來臨,青銀共居越來越明顯,許多人用網路媒體呈現出自己與銀髮族的生活小確幸;許多人用小吃店呈現出濃烈的祖孫情;許多人用行動呈現出青銀情感,在人生之路上,青與銀是不同階段的人,也有著不同的人生的經歷,假如真有青銀共居,可以互相討論在人生中不同的經歷,也可以交流對方的情感。

小蟹子,攝影師隨手小記 2019-06-02 15:15:54

【中山北路,甜美回溫】
隨著馬偕醫院幾次回診
Zakka club的生活雜貨,附近精巧的咖啡廳和小餐館
成為踩踏在中山北站的歲月回溫
老小幾代拉拉熊,擠在「拉拉熊茶屋」
也是青銀共居甜美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