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7 16:07:42夢天使

不哭鳥,很強大!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2006年春天, 蜜也畫了一隻希望可以帶來安慰的東西,名叫不哭鳥」, 英文叫The Solaceful Bird,希望能為這世間所有的沉鬱悲傷帶來安慰。起先,那是畫來安慰自己,假裝一個遠方的未知,足以叼來愛心送給自己,假裝我們可以隨她勇敢起飛,後來,蜜也將她具體化,找了圓木片和捏了翅膀拼拼湊湊,感覺不哭鳥更有樣子了,後來,不哭鳥飛出去,飛進更多人們的心中,期待透過作品,為不哭鳥構築美麗世界,回報她曾經帶來的安慰與希望。

    2010年,在彩虹市集和不哭鳥相遇,彷彿生命有一種力量,隨著不哭鳥,真正壯大起來。我帶著小小的不哭鳥回創作坊,在小圓桌,成為我們共同的記憶,彷彿有一個小小的秘密花園,我們一起收養著不哭鳥。

    2017年,書瑋老師固定展開儀式般的「一個人的旅行」時,為我們帶回不哭鳥動物明信片,我得到了帽T熊和蕾絲兔,不哭鳥和用耳朵跳舞的蕾絲兔,呈現了相同的倔強和不需要任何參與的自得其樂。

    2019年,依雯老師為大家準備不哭鳥金豬年春聯。我的電腦,年年放一包「乖乖」,今年換成了小小的「不哭鳥,乖」;創作坊新竹教室的孩子們,開學第一堂課,透過各種不哭鳥斗方「過好日子」、「放輕鬆」、「吃飽睡好」,做為新學期的聯結和期許,將這些祝福語,分別送給創作坊的老師們,不論選擇哪一則幸福預言送給自己或者他人,不僅讓孩子學習「選擇」,講清楚背後的想法與心意,更能了解人與人交會,文字和語言是最簡單也最豐富的禮物!http://mypaper.pchome.com.tw/kid5877/post/1377701081

    創作坊中壢教室的孩子們,在理解《論語》:「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時,和勇敢的不哭鳥一起張望、飛翔,學會提醒自己,找到一種強大的力量,在「」時學會「不慍」。

    看小小的孩子們,放輕鬆,很強大,並且感受歲月靜好,我們也跟著開心起來了呢!

        今年,放輕鬆李勻婷,文化國小三年級

        我平常是一隻害羞的小螞蟻,很少跟別人說話、互動,在課堂上只要老師說,每個人都要舉手發言,我就會很擔心又很緊張,但是緊張會讓我更害怕,所以我需要一個祕密配方,那就是「放輕鬆」,心裡說了一百次放輕鬆,可以讓我不那麼緊張,這樣還不夠,還要深呼吸,讓心放慢,就不會怕了。

        也許有很多人和我一樣害羞,只要努力不管是一隻螞蟻,或是一隻老鼠,都可以變成一隻既威武又神氣的老虎。

        所以我們做人要努力,不要偷懶,只要努力願望都會實現,相反的如果偷懶,願望不但不會實現,有可能還會有不好的後果,最後,我希望我今年不要再當小老鼠,我要當老虎。

        今年,放輕鬆林奕琪,信義國小三年級

        今年一定要改變太嚴肅的心態,帶著輕鬆的心情,過一個放鬆的日子……

        早上一起床媽媽說一聲:「早」,就會有一種神清氣爽的感覺,心裡的大家說聲好,整個感覺喜悅。

        上學時面帶微笑的聽老師上課,上課完之後去外面看綠色的樹木、植物,讓眼睛休息一下,還可以讓心情變輕鬆唷!

        中午吃飯時,吃碗好吃的午餐,中午睡完覺,覺得精力充沛,所有的「催眠小人」都跑了,上課就以歡天喜地的心情,迎接一堂又一堂充滿知識的遊戲吧!

        心態改變以後,每一天都可以過著輕鬆、快樂的日子,對於緊張的人,更要轉換想法,不要每天都困在緊張的事裡,這樣的生活就沒有意義了,也會錯過更多生活樂趣唷!
          今年,很強大沒有怕蘇千淮,中壢國小三年級

        在家裡,想到去年上學都會遲到,然後被老師罵,所以都會有點怕,甚至有時候會不想上學,但是升上三年級之後,感覺都不一樣了。

        三年級的我,很早起床,吃飯很快、功課寫很快……,讓我覺得很開心,而且老師都不會罵人;媽媽也不會趕人,我覺得我變得很強大,快快起床的話,就不會被老師罵,我也不用再害怕。

        這些好事發生以後,我覺得很開心,今年有了一個新的生活。

        今年,放輕鬆姜如溱,林森國小四年級

        「放鬆」是人生中最最重要的,心中的「火宅」,需要一小滴一小滴的小放鬆,不論是一滴涼雨,一本小書,或者是一封小小的家人問候信,都是非常重要。

        人生不只有「火宅」,其實也有「放輕鬆宅」。一天又一天的把一些小小的放鬆慢慢累積,終於有一天當火宅失了大火,放鬆消防隊立刻來注入放鬆小水滴,今年放輕鬆是不可缺少的。

        「放鬆」在日常生活裡是最棒的救火隊,當我們緊張的ㄜ說不出話來時,來了一股「放鬆涼氣」,絕對使心底充滿一整桶的放鬆氣,有時,當我這火宅快要被黑煙給燒得不剩一點灰,哇!立刻就被一大桶的放鬆水、三件放鬆涼毯以及一本放鬆書給沖淡了。

    不論是什麼樣的放輕鬆,都會使人心底很開心。有些人更了不起,這些人天天都在一個「放鬆星球」裡生活,不在地球做任何事,心底早就沒了「火宅」,這種奇怪又不同的宅院,也要小心太放鬆會被大洪水淹沒,因為,放輕鬆不是放空,所以可別把它們分成同一類唷!

    我們應該用盡全力,才能過好日子,適當的把放鬆用在對的地方,在生氣放鬆、在累時放鬆、在緊張時放鬆,這樣才對得起父母、老師,這才是真正的人生。

        今年,歲月靜好張韻華,元生國小四年級

        月光照在水上,雲飛在天上,我走在路上。靜悄悄的,連一根針掉在地上的聲音,都可以聽見,這應該是很多人都喜歡的世界,每一天、每一個短短的時光,我都希望自己可以靜靜走一走。

        有時候參加活動,音樂在耳邊響起,歡呼聲在身邊叫起,「討厭」的心情卻從這裡裂開,音樂會上,樂聲此起彼落,混雜著笑聲,讓人迷惑,浮起想離開的念頭,心情也慢慢的慢慢的變低落,急切想回到大自然。

        鳥在叫,蟲在鳴,踩著草叢的沙沙聲,每一分,每一秒,連呼吸都變得很漫長,夜裡不用點燈,螢火蟲來幫忙,心情越來越平靜。

        大自然的存在,不只是為了動物而留下,也為了我們存在。那些美麗的歲月,都是大自然的禮物,希望我們做每件事都能先靜心,才能把事做好,讓今年遇得寧靜而美好。

Sonia Su 2019-03-21 08:51:52

老師用溫柔,欣賞的眼光來看待孩子,鼓勵孩子,引導孩子!
真心謝謝秋芳老師!

秋芳 2019-03-21 08:27:03

看著千淮從純粹孩子氣的天真,到慢慢聚焦,
表現出率性的想像和越來越懂得自我約束的紀律,
老師也和媽媽一樣,覺得好驕傲啊!

Sonia Su 2019-03-21 08:26:21

謝謝秋芳老師對千淮的關心與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