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3 09:29:13夢天使

詩,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

    這學期讀《文學家名言金句》,編了本小小的冊子,歌德理性世代開始;從拜倫雪萊的浪漫世代到 巴爾扎克左拉狄更斯屠格涅夫托爾斯泰這些建構在勾勒底層的寫實世代;經歷王爾德蕭伯納的輝煌;再透過威爾斯、普魯斯特、邱吉爾這些戰爭世代的拆解;直到傑克倫敦、赫塞、芥川龍之介、海明威……的追尋與崩裂;而後延伸到二十世紀風格強烈的卡爾維諾、三島由紀夫、馬奎斯、宮崎駿、J.K.羅琳,多元世代,百花爭鳴。

     「真正的作家,必須努力尋找屬於自己的句子;表達出別人想要表達卻又失敗過的內涵。」這就是海明威深深影響一個世代的文學象徵。隔海遙遙,迢迢疊遞著文學的侷限和嚮往,直到瘂弦寫下如歌的行板〉:

溫柔之必要

肯定之必要

一點點酒和木樨花之必要

正正經經看一名女子走過之必要

君非海明威此一起碼認識之必要

歐戰,雨,加農砲,天氣與紅十字會之必要

散步之必要

蹓狗之必要

薄荷茶之必要

每晚七點鐘自證券交易所彼端

草一般飄起來謠言之必要。旋轉玻璃門

之必要。盤尼西林之必要。暗殺之必要。晚報之必要

穿法蘭絨長褲之必要。馬票之必要

姑母遺產繼承之必要

陽台、海、微笑之必要

懶洋洋之必要

而既被目為一條河總得繼續流下去

世界老這樣總這樣:

觀音山在遠遠的山上

罌粟在罌粟的田裡

    每一堂課,讓孩子們逐次個人朗誦,從最重要的抒情傳統開始,朗誦現代詩,不只是訓練他們的聲音,從丹田吐露出感情;更重要的是,訓練耳朵,聽出搖盪在平淡空氣裡的千萬種感情。找了幅書法窗帘,鄭愁予的錯誤〉: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裏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光是一堂課又一堂課的朗誦,一個又一個孩子們輪替著朗讀聆聽分享印象最深刻的聲音,藏在孩子們身體裡的語感,形成了巨大的「質變」。讓孩子們圍坐成圈,筆一到,詩意就隨著筆,繞逐在紙面間,一人一句,來不及準備,只能倉促接下去,字很急、很亂,寫在一張A4回收紙後上台朗誦,一個一個,變都多了點詩人的自覺,靦腆而深情,真摯而激盪。

    列印給每一個孩子,張貼在作文簿裡,期盼在很多年很多年以後,忽然打開作文簿,呼吸著紙頁間反覆吐露著的「歲月的芬芳」,那是詩的空氣,穿越靈魂的召喚。

    那時,我們還可以一起聆聽,這一首短短的,在五分鐘裡一起玩成的小詩〈下雨〉:

晴朗的天空落下了幾顆跳躍的水滴(張讓云)

水滴耀眼的光芒讓人舒暢(梁竣傑)

他照亮世界的各個角落(劉原均)

濕潤了所有貧瘠的土地(李燿全)

有時,討厭的天氣令人心煩(鄭家丞)

雨天就不能出去打球了(馬維君)

雨味摻雜著灰塵(涂博乙)

滴滴答答(劉嬿融)

水的宴饗(陳芊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