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2 12:19:24夢天使

2017秋,微小說大展:〈掛枝兒----帳〉

                                          1.古典帳簿
為冤家造一本相思帳。舊相思,新相思,早晚登記忙。
一行行,一字字,都是明白帳。舊相思銷未了,新相思又上了一大樁。
把相思帳出來和你算一算,還了你多少思,不知還欠你多少想?

    元曲,同時也讀著離亂時代的崩裂和縫補。掛枝兒〉是流轉在元曲中期以後最通行的流行歌曲,歌盡深情糾纏和分離痛楚。隨著詩歌中的停格咀嚼,從文字小鏡頭揭露不同時空的人物故事和生活韻味,交相激盪,在簡單的摸索和日常生活的對照想像中,提供孩子們滋養語感、創新活水,學習表現出真摯的情感和成熟的見識。

    讓孩子們在分離疼痛和深情帳簿這兩首掛枝兒〉中,自由擇取一首,運用小說的濃烈意象重新詮釋藏在其中的隱翳情感和多元指涉。不像掛枝兒---分離〉那麼容易引起共鳴,比較起來,選擇〈掛枝兒----做為創作素材的人變少了,讀起來特別珍貴。

        添色劉沛璇,新街國小六年級

        一陣冷風吹過,冬天來了,樹上的葉子一片也不剩,草地光禿禿的,花兒也凋謝了。

        高緯度的地區,白雪覆沒了一切,萬物都等待著春天的來臨,冬悄悄的走了,春也輕輕的到了,熱鬧的大地,繽紛的世界也回來了。

        四季為寂寞寫了一本帳,於是色彩繽紛的聖誕節選擇給寂靜的冬天添加熱鬧。

        記了一本又一本的帳,還是無法改變相思,夢就好像他們一樣,曲折和變化,期盼著、期望著希望。 

        林柏翰,中原國小六年級

        人生總有困境在考驗著我們,而在掙扎的過程中,那些痛苦正在琢磨著我們。

        折磨時,那些痛苦總緊緊的牢扣在我的心中,每天彷彿都被魔鬼給控制住。而意志力,則提煉出一點一滴的美酒。

        一滴美酒,就釋放出一點苦;一點的苦,就封印了一滴的美酒,人生就是這樣循環。而當美酒多了一點,就使我們沉醉在夢中,困境到底欠了多少杯酒呢?我們又該如何掙脫呢? 

        記帳劉倚廷,內壢國中一年級

        我不會生氣,但最會的就是「記帳」。電視是我的冤家,也是我的好夥伴,它總是在最精采的時候放下他的武器-國防布,讓我跌入黑暗,一次又一次不斷的重複,而我卻不斷記帳,希望有一天可以讓我跟他詳細的算一算。

        我並不是心胸狹小,我想知道打開電視時,我欠了多少,還剩多少,如果有一座「天秤」,秤得出我的期待和放鬆嗎?這本「帳簿」也許沉重,卻書寫著我忙碌的記號。

        我相信這個冤家會一直在我身邊,我們之間形成一股無形的力量互相吸引、互相排斥,每日每夜的記,是我與相處十年多的冤家一個無可替代的回憶。
                             2.現代帳務

    幾百年過去了,為冤家造一本相思帳,人性執迷在不知還欠了你多少思多少想的痛楚盤旋,卻始終沒有太大的改變。
       有時候想一想,只要我們沒有失去自己的信念,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時時起伏在不同的人生困境,疼痛卑微時,越要用力記住美好,在低下時忍住,安靜地,作自己喜歡做
而且是專長做的事,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等待再起,在我們想像不到的時候,遇見第一流的未來。

    黃秋芳遇見第一流的未來(錄自幼獅逆天的騷動2017.11)

沒有考上第一志願,大家都以為我難過。其實還好。當然,能夠考上第一志願,還是我心中的「比較好的人生」,不過,我從來不抱怨。

放榜以後,媽媽和妹妹總是用一種咬牙切齒的誇張表情,咒罵那個「爛人」。隨著這些不知道被罵過幾百幾千次、而且越來越沒力的台詞,慢慢地,那個人的名字,以及我曾經以為是「世界上最迷人的爛人」,或者是「世界上最刻骨疼痛的傷痕」,好像都變成無關緊要的鬧劇,越來越模糊,慢慢都不像確實發生過的往事。

認真追究原因,考不好,還是因為我的實力太差,控管不了自己跑野了的心。

一個真正有實力的人,一定得學會在理性與感性之間,找出最危險、但是也最需要堅守的那條最低「安全線」。像小心測定的「摩擦係數」。為了確定兩個固體表面的摩擦力,和正向壓力間的正比關係,當然得用心揣度滑動面的「材質特性」、「表層粗細」,以及可能存在的任何「潤滑要素」,另外,還要小心注意,隨時會被兩個物體間的「相對速度」強烈影響的滑動摩擦係數。

想起來真怪,做練習題時,我非常了解滑動面越粗糙,摩擦係數越大,卻從來沒有在真實生活裡,精確理解,原以為可以用盡全部生命能量去愛的阿志,心裡藏著這麼多不安因子;也看不到附貼在他溫柔討喜的表相外那種粗糙無能的人際互動;更不用說是以這麼迅急、激烈的相對速度,去靠近一個其實也害怕摩擦係數失控超速的「危險存在」。

第一次,在「國三重點加強班」見到阿志時,他那靦腆的臉顏、隱隱的酒渦,有一種奇特的力量,讓我在英文、數學、鋼琴、畫畫……的諸多第一名之外,體會到一種沒有任何原因的快樂。以致於當阿志遞給我那張「再見!不要再干擾我準備應考。」的潦草紙條,也以一種沒有原因的陰暗驚恐,一如海嘯,徹底淹沒了還自以為很幸福的我。

那種全面而又短暫的「理智短路」,可能是考前症候群症狀之一。只是,我一向在應付考試時非常輕鬆,沒有察覺到,潛意識藏在考前一百天裡的驚惶恐懼,一直在找機會鑽出縫隙,有時候,忽然冒出來的空虛,彷彿在心裡挖出一個大洞,有風,穿來竄去,涼颼颼的,我常常一陣冷,只靠著和阿志在一起的歡愉,點點滴滴,像嗎啡一樣,鎮壓著這些查不出原因的生理異狀。

現在回想起來,反而清楚地看出來,那就是我一直沒有什麼經驗可以對付的「升學壓力」。

為什麼才差兩個月,高一生可以比國三生聰明這麼多呢?我現在很確定地發現,這是因為「同儕環境差異」。在高中校園裡,我們有機會看到高二和高三的學姐、學長們,真實奮鬥、或者是不得已而敗德的生活內容;可是,國三時,我們眼睛裡只看到幼稚的學弟、學妹們,還自以為很成熟地「裝老」,活在一種扮家家酒似的幼稚狀態。

這就是長大的好處。

上高中以後,我們不只在固定的範圍裡認真讀書,校裡校外加進很多活動,科展,班聯會,各種競賽,國際聯誼、交換學生計畫……,還有很多沒有範圍的考試科目,在不得不瞎猜的過程裡,還真的學會了怎麼「思考」。這段時間,其實就跟剛上國中時一樣,總是搞不懂,為什麼才差兩個月,國一生就是比小六生厲害這麼多?

現在當然搞清楚啦!同儕環境差異嘛!整天看著小學生的打打鬧鬧,還能奢望小六生成熟嗎?難怪小學生一跨進國中就嚇傻,高競爭壓力的分數和名次,以及隨時面臨變動的友情考驗,真不是小學生可以理解。

可是,那時候的我們並不知道,這驚天動地的劇變,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每一個好好活到國中畢業的孩子,真是謝天謝地,有夠好運。

和很多從此以後不再純真、不再快樂,不再相信任何關於「愛」和「信任」的倖存者比起來,我不過是在大考時摔一跤,還因此幸運地理解了萬事萬物難以掙脫的物理原理。

考進數理資優班以後,我不再像國中那麼在意名次,開始以一種超齡的眼睛,埋進精密的實驗裡,觀察自己的夢想。從20世紀初「拉塞福模型」提出來的原子假設,帶負電荷的電子,像行星圍繞太陽運轉一樣,圍繞帶正電荷的原子核運轉;到「波耳模型」,進一步解釋了高、低能量軌上的電子游動;一直到1930年,保羅.狄拉克出版《量子力學原理》,將量子力學最重要的基礎,嚴謹地公式化,確立量子系統中的三個主要部分:內在的量子態、外在的可觀察量,以及預見發展趨勢的動力學;又區別出「對稱」這個重要的物理特性;而後,冷靜而又熱情的物理學家,在不斷的研究、推翻與修正中,推衍出越來越細膩,同時也越來越遠大的物理真實。

描寫微觀物質的「量子力學」,與「相對論」一起被視為現代物理學的兩大支柱。

很多人都說,許多物理學理論和科學,如原子物理學、固體物理學、核物理學和粒子物理學,以及其它相關學科,都以量子力學為基礎。其實,不只是科學,生命現象種種,無一不是物理學。無論是小六跨進國中、國三跨進高中;或者是高三跨進大學、大學跨進研究所;甚至是從校園跨進社會,我們再也不是最初以為那樣,繞著「愛」、「道德」、「利他」……這些原以為永遠不會變的價值,像電子固定繞著原子核打轉。

我們不是人類所能探測的「質子」、「中子」、「電子」、「光子」這些基本粒子,甚至也不是現代科學研究切割得更精細的「夸克」和「膠子」,而是不斷變動的量子場,在非常短的時間間隔,以及非常小的機率下,發生各種相互作用,彼此可以間接探測到各種量子漲落。

確定以「量子力學」為研究主軸的我,終於,從「接受不斷變動」的這時候開始,在一個三流高中,清楚地遇見,第一流的未來。

〈遇見第一流的未來〉創作故事 2017-11-29 09:50:04

【為冤家造一本相思帳】
小時候,我一直相信最聰明的人都選讀物理系,那是人類的終極追尋、「諾貝爾獎」的星光大道,也是讀書人「比較好的人生」;後來,愛上「建築系」,想像中,原以為是文學和科學牽手、美學和力學激盪的神祕引誘;最後,在高中時因為十二指腸潰瘍住院十幾天,轉學回家後就近選讀竹女,學校規定:「轉學生只能選文組」,我就在從來不曾想像過的中文系,過了半輩子。
人生的帳,真是越記越糊塗,還是闔上帳簿,安安靜靜,只問眼前。一如〈遇見第一流的未來〉的小說故事,隨著「摩擦係數」、「拉塞福模型」、「波耳模型」、「量子力學」到「相對論」,兜兜轉轉,盪回物理學的童年想像。
從「接受不斷變動」的這時候開始,我寫小說,也撫平著藏在內心深處自己變動的每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