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0 22:21:28Jin

[臺中市。清水區]2018小願遊清水


今年滿120歲的清水國小是全台第一所古蹟小學,也是國內少數推動校園古蹟教育的學校。

清水小苑文化創意協會今天(20日)舉辦別開生面的「2018小願遊清水」活動,找來海線社區大學、清水國小、中港高中跨校合作,在清水國小日式宿舍群登場,推廣清水小鎮觀光。現場有繪意詩篇展、眷村油畫展、小願郵清水、小願市集、地景文學講座、iBike遊清水活動,吸引許多親子到場,並一起製作小郵筒。

藉此次活動,回Jin的母校走走
老味道依舊在,整理過後蠻好的

穿越時光藝廊
小時候回憶點滴湧上心頭
滿感謝學校跟政府積極守護著這全臺僅存的日式學校,使老味道依舊在,歷史由來透過文字解說,不是剩下斑駁凋零老樹根

清水國小古蹟校舍與日式宿舍
 
清水國小是清水第一所小學,1897年,日人在清水文昌祠成立「台中國語傳習所牛罵頭分教場」,後來為了擴校就遷往光華路現在的校址,1935年4月1日落成啟用,雖然遇到4月21日的「墩仔腳大地震」,幸虧僅受到些微的災害。清水國小U字型校舍,挑高的教室建築,紅磚、洗石子的牆面,搭配檜木的門窗、天花板,無論建築美學、採光通風都完全符合教育本質;圓環榕樹下的誠字碑,石材採自日人視為教育聖地的台北芝山岩,榕樹則是1935年老校長川村秀德親自手植,見證了清水國小遷校及教育發展的歷程。

北側的日式木結構的教師宿舍群共有六棟十一間,分別興建於昭和九年(西元1934年)以後,建築形式屬於「和洋折衷式」宿舍,東邊靠光華路的獨棟宿舍為校長宿舍,其餘每棟分成兩間為老師的宿舍。

這些文化空間及建築結合古蹟教育與學校教育,開全國先例,這些文化資產將永遠成為校友永恆回憶的最佳場景,同時寫下古蹟保存與活用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