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3 09:38:06jdudoel

深層的身心變化

許多新手媽媽說,她們覺得自己永遠神思不屬。這反應我們聽得多了,因此我們給這種經歷命名為「心神分散」。這是懷孕和新手媽媽特有的狀態。某種程度上,這是妳經歷了孕育、生產,及照顧新生命的艱巨任務與過程,投注精力與時間,而產生了深層的身心變化的結果。妳必須過好自己的生活,同時照顧另外一個人,於是妳的心神本來就得分散激光去斑

 

解釋這種現象的最好方式,也許是將心智視為高速公路。想像獨自駕車行經單線道,妳必須保持限速,注意交通標誌,確保安全駕駛。路旁有方向指示牌來幫助妳辨認方向,但有時妳可以開導航,妳的注意力必須放在前方。

 

當妳的生活中出現伴侶,兩人相處的需求使妳開上雙線道的高速公路。一條是妳的生活,另一條是伴侶的生活。道路兩側都有路標,帶領妳們前往不同的方向。妳做的決定(大自搬家還是小到待會吃什麼)現在都要與另一人討論或協調,所以現在開車需要更多的認知和情感上的努力thermage 價錢

 

一旦妳懷孕了,等於是開上起碼三線道的高速公路。妳要處理跟醫生約診,不斷變化的身體需求,還有興奮與擔憂的新感受。妳還得處理自己的想法和矛盾,例如「我只想小睡一會兒,但我也想跟朋友吃早午餐」。

 

寶寶呱呱落地,他一天二十四小時的需求必須得到二十四小時的關注。妳和他坐在遊戲墊上,妳的思考可能會被拉往其他問題(「家裡有足夠的尿布嗎?」),還有妳自己的需求(「今天來沖個澡也不錯」),再加上妳還有別的責任和關係(「我真的該回電郵了」)。許多母親告訴我們,即使有伴侶或別人照顧寶寶,她們自己回應寶寶需求的心理「通道」仍然暢行無阻。正如有位患者所描述的,「即使我在工作,一部分的我也在思考:他現在還好嗎?我仍然可以勝任,但現在好像我有兩個工作。上班時我會很想他;回到家時,我發現自己還在思考工作,而且想回到這個讓人興奮的案子。我想去參加朋友的單身派對,但是整晚我都在看寶寶的照片。我簡直一塌糊塗男士身體檢查計劃。」

 

另一種思考媽媽腦的方法是,這有點像時差。睡眠不足是關鍵。妳是否曾跨時區旅行,回國後隔天就打算上班?通常情況不會太順利。想跟同年齡的人出門,還是待在家裡陪寶寶,這就像情感和行為在兩個不同世界旅行。睡眠干擾(睡眠不足,環境太亮,以及何時能睡),休閒娛樂減少,吃飯不定時,這本身就打亂人的規律,此外甚至還要考慮到妳的一切新責任以及荷爾蒙和情緒變化。

 

雖說如此,「孕傻」並非放諸四海皆準。每個女人的月經或懷孕經歷都不同,當然也沒有任何規則可以含括每個女人的大腦和情緒對荷爾蒙與生活變化的反應。個性、生活方式、個人需求和家庭結構不同的母親,也會經驗不同的適應方式。我們認為,考慮到荷爾蒙變化以及相關行為和情感變化,妊娠和育兒期間的大腦變化還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