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4 07:21:05jdudoel

關於秋天的各柿說法

柿有八百種,各柿風情皆有。但柿子基本上皆可做成軟柿、水柿甚至柿餅,只看適不適合。柿餅加工和其他果子也大不同,別的水果是把糖加進去醃起來,做柿餅則要把柿中的糖逼出來皮秒去斑

 

常見品種 石柿:新竹縣北埔鄉仍有不少。石柿體型小,水分相對少,做成的柿餅就會比較Q比較甜。傳統一點的柿園,尤其是北埔鄉的,都能見到它的身影。

 

牛心柿:新竹、苗栗、台中、嘉義皆有。後起之秀大大顆的牛心柿,到了段數高的柿餅職人手中,風味可不輸石柿,口感屬於綿密型的美容 facial

 

四周柿:台中縣后里鄉產量最多。方方的、軟軟的四周柿,皮薄,有點難剝,好不容易嘗到果肉時總會弄得雙手黏黏甜甜,大約是每個人共同的秋日記憶。四周柿不適合做成柿餅。原因很簡單:它不夠圓,皮削不快。

 

食用法 除了新引進的日本甜柿,柿子都不是立即可食,需要「點閱」才能成器。想自己DIY熟紅的柿子嗎?有幾道重要秘訣:

 

.催熟:點一兩滴醬油、或一小滴鹼在柿蒂中央,柿子就會成為可食用的,俗稱軟柿或紅柿〈多為四周柿〉。

 

.脫澀:柿子泡水、阻隔空氣一陣子也能嘗,冰起來吃更脆。有人會擱點鹽在水中,也有水果攤拿去泡石灰水。所以,削柿前,記得先洗淨外皮上白白的東西thermage 效果

 

.冰鎮〈飲食名家唐魯孫吃法〉:北方不住人、不生火的房間叫做「冷房子」,唐家會趁柿子一發黃就連枝摘下掛進冷房子牆上,自然就會熟紅了。吃時慢慢把蒂啟下,再用小調羹挖著嘗。「吮漿嚌肉,如飲甘蜜,如嚼冰酥,潤喉止渴,滌煩清心。」唐魯孫在《什錦拼盤》一書中,稱這良果子為「柿子冰淇淋」。不過重點是溫度要夠低,但卻又不能靠冰箱,要自然冷熟才是正宗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