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30 16:46:59minlo

放暑假了!



 

放暑假了!

 

佛學院放暑假了!

 

放暑假,聽起來讓人覺得好開心,好像可以把一學期來,積存的緊張、壓力,全一股腦把它甩掉似的,使得整個身心都輕鬆起來。同學們在6/30午齋的菜單欄,用紅色的白板筆,寫上大大的──空解脫門~~~放暑假了! ^__^。而前一天寫的是有餘涅槃,雖然不明白為什麼以『空解脫門、有餘涅槃』來形容,但這已不那麼重要了,也不用問,相信寫這幾個字的心情一定是雀躍的,像太陽一樣地熱情洋溢,嘴角一定是向上揚起的。其實,曾幾何時,我也走過同樣的歲月與青春,如今面對年輕的心,應該給予隨喜跟欣賞!

 

早上,有位同學看到我,發出比平時還大的音量:minlo早!我笑著回說:要放暑假了,很開心,所以聲音比較大聲嗎?在旁的另一個同學笑答:是啊!然後接著問我:minlo會放暑假嗎?我回說:也好希望有暑假啊!此話一出,害得那位同學不知如何接下去,讓我感到有點抱歉,好像壞了他們迎接暑假的好心情。後來,我開始想著自己說過的那句話,我到底有沒有暑假的問題?

 

我想起出家後再去進修時,學期的最後一天,某位老師就會等在那兒,大家去交報告或試卷時,老師一定一一向同學們說「暑假愉快」,寒假時就說「新年快樂」。記得,老師是對我這樣說:我不知道師父有沒有暑假,還是祝師父暑假愉快。寒假時,老師對我說:我不知道師父怎麼過年,還是祝福師父新年快樂。不知道ㄟ,聽到這些祝福,總覺得好開心,在酷熱的炎暑有清涼的感覺,在寒冷的冬天有溫暖的感動。直到現在再想起這一幕,還是覺得那是校園裡一個很美好的印記,也許那是對青春年代的留戀與追憶,在走過人生一些階段後,於心裡的某個角落,仍舊隱藏著年輕夢想的影子,因為這樣,雖然年齡日長,卻還有一點點不願老去的心思!

 

同學放暑假,我也跟著開心,因為我也不用上課了。上週是本學期最後一堂課,向同學說這學期就上到今天時,不也是如釋重負般的輕鬆愉快嗎?那應該就是同學放暑假的心情吧!原來放暑假有可能只是一種心裡感覺,一種心裡狀態,不見得真的就是要放下課業、放下工作。就像「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重點是有沒有閒事在心上,心中有了事,即使放假大概也沒有輕鬆自在感,對嗎?身為行者,有著與一般人不一樣的學習與使命,這個學習和使命,沒有春夏秋冬的差別,時時刻刻都得向著心中的那個目標去努力。

 

以前師父說過,平時大家受著信眾的護持,才能安心辦道,寒暑假就是大家回饋的時候。所以一到寒暑假,大家的學習重點便轉向弘護方面,展開另一個面向的學習。就行者來說,事相上,修行可謂是全年無休,沒有說春天修行,夏天放假,秋天再修行,冬天又放假,換句話說,修行是持續於生命的每一天,而心境上,要保持歡喜、輕鬆,就像放假一般,可以閒適、自由。只不過在現實生活中,表面上雖從事於修行本務,然心境上並非天天都是法喜充滿,保持超然的悠閒感。這樣的狀態,大概就是我所說「也好希望有暑假啊!」的意思!一個行者放不放暑假,就取決於自己心情的狀態。我當然希望天天放暑假囉,只是常會心與願違啊!

 

我不知道我這樣說,同學們能懂我多少?但不管懂不懂,我還是很想像我的老師一樣,真誠地祝同學們──暑假愉快。即使不懂也沒關係,再過一些日子的歷練,大家的體會一定會比我更深,所以現在還是先過好暑假的每一個日子!

 

還有,在這個社會上,有數以萬計的人們,不能像莘莘學子一樣,享有長達二個月的暑假,人生是不斷在往前奔跑,大家必須在自己的本份上堅守崗位,此時我也想要祝福大家「暑假愉快」,在炎炎夏日裡勤奮付出的同時,也有一絲清涼沁入心底,和年輕的同學一樣,在心裡能快樂一夏。

 

 

上一篇:歡喜接受回饋

下一篇:感動

樂得 2012-07-01 06:10:19

呵,空解脫門就在菜單白板上呀!
懷念。

放暑假了,Minlo來喝茶,來喝茶!

^_______^

版主回應
本來就要去喝的 結果......
不過
您還是泡好 等著
不去喝太可惜!
2012-07-02 10:34:13
佛瓜子 2012-06-30 22:05:01

感染了大家的開心
今年的暑假一定要開心喔^____^

版主回應
好~~~
今年暑假大家一定要開心 平安喔^____^
2012-07-02 10: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