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8 17:04:46ATC小編

吃飯配新聞,洗腦又傷腦

昨天到中興大學附近的某家餐廳用餐,看到不論男女老少(大部分是大學生),幾乎青一色坐在面對電視機的餐桌那一邊,低頭吃個一兩口麵,抬起頭就是盯著電視在看,兩雙眼睛被電視綁架,就像是在接受新聞報導洗腦一樣。

 

坐在同桌的同學們沒聊幾句,就算有,也不外乎跟新聞內容有關。10則新聞中,有9則是負面新聞,1則是新奇/新鮮新聞,0則正面新聞,0則國際新聞,內容也非重要的議題,大多看過就忘,留下的只有埋藏在潛意識中的「感受」。

 

受到媒體及政治人物的影響,我們似乎養出了習慣接收快速、簡單的答案,而不願花時間花心思去深入探究事情的原委,凡事看短期、抄短線、講速成的一代。這是非常危險的。

 

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指出:「台灣有三害:媒體、立法院及監察院,政府看媒體臉色施政,立委依黨派顏色問政,監委看報紙報導查案。」遠離電視,多看優良雜誌,讓自己看得更遠,心靈淨化,活得更快樂,也找到為長期願景努力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