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7 10:32:12萬格格

讀《俗女養成記》—略懂、略懂

昨日,讀《俗女養成記》,想起前幾天偶然看到鄧醫師專訪江鵝的直播,之後又碰巧讀了篇專訪文章,訪者描述江鵝的皮膚白且透,確實如此,雖然喜愛鄧醫師,但那日直播我不停分心:唉呀,江鵝皮膚未免好得太過了吧……

江鵝的文字,也是通透。

 之前只是偶爾在臉書讀些文章,昨日讀了《俗女養成記》,方知俗女的俗是通俗,不是低俗。

 大概在鄉間長大的台灣女孩兒讀此書都是「略懂、略懂。」(個人是對收衣服那段特別點頭如搗蒜,竟有人知我若此!)

江鵝很淡定,縱然談的是沈重,也往往只用輕巧的三言兩語,如她粉專名稱「可對人言的二三事」,不可言的,積沈在你我心中的那些,輕易就被她可言的二三勾搭起,一發不可收拾。

 我也喜歡吳曉樂的文字,都是聰慧的女子,要講的也相近,江鵝卻多了分悠然,或許是天性不同,也可能是成長背景的差異,抑或歲月的洗鍊。如黃麗群所言,江鵝是棉裡藏針,不急不徐談笑間,無預警就被刺痛,你茫然,也了然。

 

有鄧醫師真好,有江鵝真好,有吳曉樂真好,喜歡閱讀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