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06:46:09hungrybb_hk

心態轉變,事事圓滿

以下兩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自己在外面承擔幾年,實際經歷了一些境界後,覺得比以前遇到人事境界更穩當一點,這也應該是一種與法相應的自在。比如其他人遇事反應,可能因為別人做事不恰當而生氣,自己會想事情已經如此了,先考慮如何就當下的因緣去處理吧!對於別人做錯生氣也沒什麼助益。

 

還有,有時已不會馬上跟著對方情緒走,想辦法嘗試溝通交流,促進彼此的瞭解和理解。但有時對方並不會意,還在情緒激動中而不自知、不自制,我就少說話,不說話,最好等彼此都比較平靜一些再說。如《弟子規》中說「言語忍,憤自泯。」有時管用,但對於性格比較強的人,也是不太好忍耐,告訴自己儘量不去為了點事情和對方糾纏,轉不了境就離境,少消耗點能量,避免引起自己的煩惱,不能一直放任自己情緒的野馬奔跑,傷人傷已。

 

分享二

 

在沒有誦經之前,認為自己是正義的化身、是善良的、是勇敢的、是正派。但卻總是問題不斷,身體也一直不好,總是不自禁的質問老天——我到底犯了什麼錯,要讓我承受這些?

 

開始誦經,是因為遇到困難,姐姐送了一本《地藏經》,拿到後,沒有讀這本書,反而從網路上找到一個誦《地藏經》的視頻,跟著有一搭沒一搭的開始跟誦。誦著、誦著就對裡面提到的一些問題,還有自己的一些感應,產生疑惑,就又不停地查查查,找資料。然後就很想讀《金剛經》,就開始跟著電子書抄寫《金剛經》,又從網上買了一本開始自己讀。越讀覺得自己不懂的越多,就又開始查查查,然後就看到了牟尼精舍的資訊,從此開始了正式的誦經修行之路。

 

人是不會一下子發生改變的,很多是潛移默化,甚至是後知後覺的。

 

昨天因為有事情需要處理,要開車出門。找停車位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後來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停車位,停下來去後排取東西,沒考慮到車距問題,加上著急處理事情,車門開門時不小心碰到了旁邊的車,摩擦到一個大約直徑1毫米的小白點。開車的人都懂,這種擦劃是在所難免的,用手擦擦,白點也很容易去除,一般我遇到會選擇忽略。但是恰好對方車上有人,司機是位年輕力壯的小兄弟,他先是在車上對我說「你開門不能小心點嗎?」我趕緊道歉,說對不起。

 

以為事情就結束了。哪知,小夥子竟然下車攔住不讓我走,惡狠狠地說「你看看我的車撞了一個坑(沒有坑,大家自己腦補,不會有坑的),你去給我修好復原。」我心裡馬上明白,對方想要幹什麼。假如換成以前的我,定然據理力爭,可能還會驚動交警等,即便最後給錢也不會那麼痛快容易。但是不知道是不是這陣子一直在誦經的原因,竟然心中沒有起一絲波瀾,也不想爭執,就主動說「那給你錢吧,你要多少。」小夥子還挺要面子,說「我不要錢,你說怎麼辦吧?」我說「我不懂修車這些,也沒時間,給你錢,你自己處理吧,你不就是想要點錢嗎?」他一聽更生氣了,說「誰想要訛你錢了。你要這樣,事更沒完了。」

 

我這時腦海中,突然出現阿伯的話「做事不要分對錯,要圓滿。」心下馬上覺得,他就是想要一點錢,滿足他就好了,沒必要計較。隨即跟他很誠懇的道歉「剛剛開車門沒注意有錯,說明後面有事情需要處理,沒時間,你體諒下覺得多少錢合適,咱們就不用繼續為這事討論了。」他人一下子楞住了,然後說「那給我100塊吧。」我馬上微信掃給他。

 

後來我把車開走,停到附近等人。後來發現他從我車旁經過,能感受到他對自己做這件事並不開心,他為了防止被我認出來,戴上口罩,還脫掉外套,要知道天氣還是很冷的。看著他進到一個店中,冷風中,一隻流浪貓臥在他們店的門口,喵喵的叫著,我在心裡想,他應該是把要的錢換成一點點吃的給這小流浪貓吃吧,頓時心生感恩。

 

感悟:人們常說信佛,很少有人說學佛法。所以世人多對佛法有誤解,認為是迷信。當然,如果不去弄清楚佛法世界,盲目跟從,自然就是迷信。但是當開始真正的學習經文,當作古典閱讀,才會明白,這是一套教育法則。

 

我自己也是在閱讀《六祖壇經》後,開始意識到這些問題的。當下豁然開朗,明白為什麼高一選修課本裡面會有《六祖壇經》的內容。也才明白自己的貪嗔癡,自己的嫉妒心、分別心,所謂的正義、公平、公正可能都是偽善。

 

如果在沒有讀經之前,上面的事情,我肯定對自己的處理方式冠以懦弱之名。但是現在不這麼看,小小100元,能讓小夥子心生悔意,從而後面修正自己的言行,未嘗不是美事一樁。在此記錄此事,如能有機會分享,有獲功德,皆回向我正在受罪的親人,願老天與佛祖菩薩垂憐,縮短受苦受難之期。

 

阿彌陀佛,感恩身邊的一切。

緣起緣滅,夢幻泡影,心無所擾,如如不動。

 

(分享完畢)

 

佛法是一套教我們如何做人處事、進對應退的教育法則,包含了心法、實際做法、日常規範、教育目標等等,當您真的去學習就會發現智慧無邊。但理論學習了,終究要運用在生活中,才會發生具體效益。

 

上述兩則分享,都是心法運用的實例,兩位有緣人都分享學習佛法後,遇到與人衝突時,慢慢地能不被情緒牽著走,而是用智慧圓滿處理。分享一的有緣人說得好「告訴自己儘量不去為了點事情和對方糾纏,轉不了境就離境,少消耗點能量,更避免引起自己的煩惱,不能一直放任自己情緒的野馬奔跑,傷人傷已。」這就是在練習「即相離相」、「不著相」。分享二的有緣人,遇到事情本來差點起衝突,腦海中突然閃過阿伯的話「做事不要分對錯,要圓滿。」心態立即轉變,圓滿處理糾紛。

 

《六祖壇經》云「若言下相應,即共論佛義。若實不相應,合掌令歡喜。此宗本無諍,諍即失道意。執逆諍法門,自性入生死。」高僧大德說:「什麼叫作放下了我的執著。我們多尊重其他的人,而提供自己的智慧,我們關懷所有的人,尊重所有的人,關懷的時候就要用我們的智慧,用我們自己的知能、技能來關懷人。同時,我們也要尊重其他的人,這個樣子的話,大概跟這個原則不相違背;否則的話,可能就是我執。因為就是堅持自己的意見,堅持自己的立場,而沒有同情、諒解和衡量、體諒其他人的立場和層次,這個就不夠慈悲了,也就不夠智慧了,那個叫作什麼呢?執著。」

 

學習佛法,人是不會一下子發生改變的,很多是潛移默化,甚至是後知後覺的。但當您真的認真修行,誦讀經典,落實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您會發現生活還是遇到各種大小事,但您的心境已不同,應對已圓融,生命已從容。心態轉變,事事圓滿。

 

此外,身體是我們靈性修行的載具,身體多數的問題都是業障干擾和福報不足所致。當我們已經走在修行的路上,就是持續懺悔並認真誦經消業,身體的病痛困擾自會漸漸減輕。但是,生病該看醫生的還是要看,體力差該做運動的還是要運動。誦經銷業是讓問題的根本業因得以化解,但境相轉變改善,還是需要有世間法的因緣。

 

阿伯勉勵有緣人:「佛菩薩會藉著病痛與干擾,來提升你的歷練與韌度。想要修行有成,須面對千磨萬考,不是一路順風。語云『平靜的海,訓練不出一位熟練的海員』,都是在驚濤駭浪中,學習冷靜、穩定與開闊的胸襟。」

 

祝福您,乘風破浪,安愚守分,道心堅固,穩如磐石。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心態轉變,事事圓滿

心態轉變,事事圓滿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