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9 11:31:02hungrybb_hk

對出家弟子開示◎放下俗情•提起願力(4)—廣欽老和尚法語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現在年輕人出家,還很危險,容易被外境所轉。而曾結過婚再來出家的人,在社會上吃過苦,他們對這些外境較自在,不易被轉。但如果年輕出家人肯修行,智慧開容易有成就,而這些半路出家的,則還要比人家多修兩百年(喻時間很長)。
 
早上醒來先摸摸頭,為什麼要出家?為了脫生死、不受輪迴而出家,所以要提起道心。
 
出家當棄捨愛別離苦,不要攀緣。
 
人為何受輪迴?就因七情五慾太重了,被七情五慾所迷,整天就是為財、色、名、食、睡煩惱,惡業也就這樣造出來了。
 
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即使生前家財萬貫,死後也帶不去,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不要再為這些身外之物,浪費美好人生,趁早修行。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我們就像將要枯乾的池塘裡的魚,命已垂危,一天一天地過,不知死後何處去?要常常警惕自己,不要有放逸的心,勇猛精進,才能往生西方。
 
出了家就要有正念,有佛的種子。不要身出了家,心和世俗人一樣,愛情愛別離苦都來了,到後來也沒有辦法修行,想結婚也不是,進不進退不退,出了家就要感到很慶幸,沒有走錯路,好好地修持,才能往生西方。
 
人命無常,一口氣不來,人生就完了,趕快勇猛精進,莫放逸,多念佛是當務之急。
 
我們這裡能看到十方人,形形色色、雙雙對對。年輕的出家人愛情愛別之念較重,看到情侶時,若被境所轉,對他們生起羨慕之心,則是沒有道心。如果認為他們這樣下去是會墮落的,才是有道心。
 
要捨掉一切六根對六塵,如果對這世間還喜歡些什麼,則臨終就現什麼來。要放得下、看得破,才會跳得過。
 
要常看看穿的這件衣服,摸摸這個光頭,提醒自己的身份 —— 出家人。否則有時忘記了,此身雖在,而心常跑出去,自己卻不覺得,就不是出家心。
 
不要常說還有我的父母、朋友、同事、親戚……等,這些愛情愛別,千萬劫也是在輪迴這些,也是為這些在輪迴。如果有佛的種子,修行就比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