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2 18:00:20哈克

「像是第一次那樣」故事思考法之二

「像是第一次那樣」故事思考法之二

最近的生活裡,發現我自己喜歡在「故事思考」的概念下頭,在下頭的兩個不同情境裡,這樣跟自己說話:

在很平常又已經發生很多次的事情裡,像是小女兒早晨跑到我床上在我身上賴床撒嬌這樣的事情,我發現我會這樣跟自己說著:「如果這個故事,像是人生第一次正在發生,我會怎麼接收、怎麼迎接、怎麼期待、怎麼快樂、怎麼說謝謝?」

在另一些很平常又已經發生很多次的時刻或活動裡,像是每個星期一三五晚上的網球場奔跑擊球的時候,我發現我會手裡握著球拍,聽見自己的心跳聲。然後自言自語的這樣跟自己說著:「如果這個時刻正在發生的事情,可能是我人生的最後一次了,我會怎麼使用我的身體、怎麼享受這個時刻?」

這兩個故事思考法裡的自言自語的對話,感覺很像,又很不一樣。

「像是第一次那樣」是我想辦法活跳跳的真的活著的一個小法寶,在這篇文章裡,先聚焦在這裡,試試看好好的說一說。

「像是第一次那樣」是一種全然的活著,很完整的都打開,然後去「嚐」,去好像第一次喝很好很好的龍眼蜜,蜜茶,然後你看到那個杯子,長長的透明的玻璃杯,然後你知道蜂蜜跟水好好的融合,放在冰箱裏面,然後拿出來放在桌上,你會看到那個從冰箱裏面拿出來的透明的玻璃杯上面有水珠,你去拿它的時候你心裡面也在想說:「啊!這一定很好喝,這一定甜甜的又冰冰的,喝下去的時候,一定會好快樂喔。」

你帶著像喝第一杯這樣的蜜茶的心情,去經歷可能已經發生千百次的事情,比如說,說不定可以在第一百零八次親吻的時候,用這樣的心情去親吻,那,那個被你親吻的人,他一定會不知道發生什麼,然後他也可能忽然感覺到好像是回到了那樣子的第一次。

也有可能是吃第一百零九道菜,眼前的人已經幫你做了第一百零九次菜了,但是當菜端上來的時候,因為你這樣跟自己說話,而感覺到一種故事情節的新畫面,像是他第一次做菜給你吃一樣。

我偷偷的想著,如果我可以常常記得,用這樣「像是第一次那樣」的心情去活著外在一成不變的日子,會不會,我的心裡面,豐富與足夠,悄悄的自然來到。於是,我就在手機的的提醒事項裡,寫下「像是第一次那樣」這幾個字,讓手機提醒我,提醒我很自然就會忘記了的態度。當我又進入我習慣的流裡,會抱怨,會厭煩,變成一個越來越不可愛的人,這時候,手機裡頭的提醒鬧鐘,叫醒我。

我期許著自己,小心不要活在過去的光環、活在過去的光榮和回憶裡,而是真真實實又真的活著的去迎接正要發生的小小的故事,像是第一次那樣。期許也提醒著自己,活跳跳的活在這個時刻,活在這一個季節,活在自己的手去碰到這一杯蜜茶的杯子的溫度、跟觸感裡。我偷偷地覺得,一個人活的活跳跳,常常容易被喜歡。

所以,說不定可以來問一個挺有意思的問句:

「什麼事情,是你想要在生命,讓自己想像著像是第一次那樣?」

「什麼,你要當第一次。」

 

這樣的問句,從故事思考法的角度來看,是提醒著自己,哪些事情,想要在這個季節裡挑選出來,讓自己在那裡這樣子活著,要在哪裡像是第一次那樣。

如果用著卡片媒材搭配著使用,可以使用熱情渴望卡或紅花卡,邊問著自己上面的問句,然後邊挑出卡片來,挑出的那幾張卡片裡,有著你想要在生命裡,讓自己想像著像是第一次那樣!

如果有機會這樣想著生命的什麼即使它發生千百次我想要把它當做生命裡第一次發生,於是,說不定,有可能真的能真的活在這個時刻而不是活在過去的記憶和習慣裡,於是,這一天,真的是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