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9 10:32:11哈克

在厚度裡感覺到溫度,故事思考法 翻過來看世界之33


在厚度裡感覺到溫度,故事思考法

翻過來看世界之33

 

清晨,在春水堂的大大的初夏的鳳凰木下,安靜練習。

連日的大雨小雨綿綿細雨終於止歇,因為好久不見所以珍貴了起來的陽光,沒有保留的灑落在腳踏車路過的那朵勁拔的純白花苞,我駐足,深呼吸,那純白的蓮花已經含苞一星期多了,我每天騎著腳踏車都會跟她打招呼說嗨,而今天,在清晨光線的歡呼聲裡,她綻放了。那綻放開來的花瓣,透亮又有著可觀的厚度,這個畫面,成了安靜練習裡的「今天的生命裡,我最想創造的。」

八年前研發的生涯卡(生涯價值澄清卡)裡,有這麼一張很東方的生涯價值觀,叫做「生命的深度與厚度」,還有一張很特別又很多人選擇的「有意義的情愛關係」。於是,這個清晨,在春水堂十六號座位,我安靜地想著:

情愛關係在時間的流,是如何可以即使失去,依然擁有了別人拿不走的價值的?

生命的深度與厚度,是怎麼樣悄悄的豐富著一個曾經年輕的生命?

可觀的厚度,到底是怎麼來的?

鳳凰木綠綠的葉子下,忽然,心裡跳出了一個很美麗的答案。今天,想來寫寫這個……

*****************

一個生命,如果可以活的有厚度,又能透光,那實在是很棒很棒的一件事情。只是,生命的厚度,難求。

生命的厚度,到底是怎麼來的?

從故事來。

從遇到的故事來。

從擁有的故事來。

從創造的故事來。

從決定不活這個故事,選擇活出那個故事來。

然後,從已經活出的自己的故事裡,長出了屬於自己的生命的相信,然後,因為站穩了自己生命的核心,於是,對於別人的行事邏輯,別人的因為所以,不再需要單薄又難受的反彈或評價。然後,當眼前的人說出一段話,這段話語,不像是撞到牆打到玻璃似的彈回去撞出去,而是,像是進到了厚厚的花瓣裡,在內裡的厚度裡,碰觸迴盪、輕敲撫摸,這時候,我們會說,可觀的厚度真的在了!

於是,四十六歲的我,忽然想出了一個新名詞,叫做「故事思考法」。

先來說一個故事思考法運用時挺好笑的例子,因為好笑,聽一遍,就馬上知道什麼叫做故事思考法了。這個真實的故事發生在這星期的綿綿大雨的其中一個晚上,我在亞藝影音租了三片新片,一如往常,因為三片才有打折所以明明知道三天二夜看不完也還是租了帶回家,然後,真的就看不完。

只是,厚厚的客家人底子的我,是沒有辦法承受那個過期才還時要多收的三十元逾期金的。於是,到期的時候,先還了兩片,想說為自己多爭取了一個晚上,慢慢看最後一片,吳宇森導演的太平輪。這樣,我可以只被多收一片的三十元。

於是,那個夜裡,窗外雷聲隆隆,閃電打得又急又近,黃白色的閃光不時出現在公園的大樹頂端,客廳裡的我,正看著吳宇森導演的太平輪的最後一段國共內戰場景,電影裡的砲聲,配上公園樹頂的閃光雷擊,讓我有一度以為自己家裡的小電視有著身歷其境的環繞音響效果……

然後,電影DVD看完了,掙扎來了,我心裡的對話是這樣激烈上演的:

「要不要冒雨去還片子?」

「現在馬上冒雨冒雷電去還片子,就只要被多收三十元,如果明天才去還,就要被多收六十元,ㄟ,要去嗎?」

「如果現在去還,然後閃電那麼急那麼密那麼大,萬一…….,萬一,那故事會怎麼寫?」

「那故事會寫說,哈克四十六歲的那年五月中,為了要省下三十元的DVD還片逾期金,所以在大雨閃光雷電中冒險前進,結果竟然…….,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急著還DVD,大雨閃光雷電中,待在家裡比較好。」

「幹~」

「不要,不要,我不要留下這種哀傷雖小的故事!」

「喔,是喔,不要留下這種哀傷雖小的故事,那我們要留下什麼故事?」

「我們來,留下這樣的故事,我們來祈禱,請老天爺幫忙,我們自己也來好好的,從四十六歲這一年開始,一年又一年,一天又一天,安靜單純的在清晨寫書,在傍晚練吉他,然後,五十歲那年,開個人小型演唱會;五十五歲那年,完成第十本好書;六十歲那年,參加黃阿赧的大學畢業典禮……」

所以,我就沒有在雷電交加的夜晚,去還片子了。很安穩的沒有去。即使我是節省習慣了的客家人。 

**************************

這,就是故事思考法。

當人生的大大小小的選擇來到的時候,想著,這個故事,如果從下一秒開始,朝向那邊走去,那會是什麼樣的故事?如果,因為一點點的力量或新的選擇,朝像這邊走來,那又會活出什麼樣的故事呢?

然後,因為想像了故事的可能發展,而開始對於當下的決定,有了屬於自己的信任。信任我正經驗的(trust my experiencing)有一大部分,可以來自於這裡,像這樣的想像,然後去活,然後從真實的故事發展裡創造了屬於對自己的懂,於是,回過頭來得以在下一次的選擇裡,因為對自己的懂而能更精準的想像故事線的發展,於是,又累積了新的故事。

於是,轉了彎,又轉了彎。

於是,直線衝刺,又直線衝刺。

於是,停了下來,聽聽。看看。想想。然後,有時候潛行,有時候前行。

然後啊,故事來了,故事又來了,故事累積了又創造了,然後,忽然有一天,可觀的厚度,就悄悄的來到了。

*************************

大三那年,生涯方向徬徨無依的時候,我寫下「寧願流汗,不願流淚後悔。」用這幾個字支撐著自己活出新故事的可能,然後奮力冒險從電機系轉行跨界走到諮商助人這個領域。

三十九歲那一年,讀著Yalom的凝視太陽,思索著面對死亡焦慮的必然,我在春水堂的大桌子旁讀到冒出一身冷汗,最後決定再冒險一次,在試試看有沒有可能活出更豐富的可能,於是,在一年半的準備和評估之後,提出辭呈,離開穩定的大學教職,迎向大江大海。

有時候,我會覺得,我不是一個拼命爬山的人。但是,我是一個用心轉彎的人。在生命故事的創造裡,我真心期待每一個彎道後頭,可能有的風景,然後踏實的一步一步靠近彎道,探頭,傾聽,準備行囊,然後當準備好了,時空也對了,全然迎向。

身邊,有不少好朋友,選擇留在安穩的工作裡。我真心的覺得,這些朋友的選擇,是對自己最美的決定,特別是當他們覺察自己的處境,然後知道自己的核心渴望有屬於自己的落點,然後安心的做了選擇。安穩,是很多人心裡重要的核心需要,真的不容忽視。

我自己呢,安穩安全需求,大概佔了我生命需求的四成左右,剩下的六成,呵呵,我會在可以的地方,看出窗外,看向遠方,然後想想可能,似乎,這好像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呢!

這兩年,很愛唱一首歌,宋冬野的董小姐。工作坊前唱,教育部辦的大型輔導知能研習,我也唱,新書分享會,也總有朋友會點這首歌要我先唱,然後再分享新書。董小姐這首歌,有一種說不出的哀愁裡的溫暖。我說,這是好有溫度的一首歌…

董小姐,你熄滅了煙,說起從前  你說前半生就這樣吧,還有明天…

所以那些可能都不是真的 董小姐,你才不是一個沒有故事的女同學

愛上一匹野馬,可我家裡沒有草原,這讓我感到絕望 董小姐

誰會不厭其煩的安慰那無知的少年,我想和你一樣,不顧那些所以…

 
故事思考法,說的,剛好就是宋冬野這首歌給我的感覺。當我們,在故事裡,逐漸逐漸地有了自己的因為所以,有了屬於自己的味道、顏色,厚度,常常就在了。

當厚度來了(聽說三十歲以前不要太急),於是,眼前的人說著她的他的掙扎煩惱困擾,我們,就不急了。

不急著判斷。

不急著給方法。

不急著說對還是錯。

不急著馬上就要趕快把他拉回正確的世界。

然後,像厚厚的花瓣一樣,把掙扎後頭的故事像吸氣似的,帶進有可觀厚度的花瓣裡,用內裡的厚度,讓眼前的生命感受到了溫度。於是,掙扎後頭那個生命裡面的故事,因為溫度來了,有機會舒緩開來,慢慢展開,然後,故事,才真的有機會被有厚度的董小姐,真的懂了。
子瑩 2016-08-03 22:31:57

2016的8月初 重新細細品嚐
依舊有著數次的深呼吸 和滿滿的觸動
如果可以 期許有一日
也能活出透亮 純淨又帶著厚度的生命…

版主回應
怎麼一轉眼,這篇文章已經是一年多前了⋯⋯依舊有人讀⋯⋯真好真好~ 2016-08-03 23:29:41
阿華 2015-06-01 09:04:30

最近看到訪問J.K.羅琳的文章;
訪者:「你最想被世人記得是怎樣的人?」
J.K.羅琳回答:「將才華發揮到淋漓盡致的人。」

哈克,你呢?
很好奇你的答案呢~

版主回應
我想被記得⋯⋯我是一個可愛的人。 2016-08-03 22:57:56
麗娃 2015-05-31 06:17:25

很好看的一篇
好喜歡
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