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30 15:59:10夜華蓁

手機


前一陣子我換了新手機,這是我使用手機以來所換的第四支。回想起來,我的手機史也已經超過十年,見證了這十年來電子通訊產品的流行風潮。

記得在手機尚不普遍之時,流行的是BB叩,對方打你的叩機號碼,你再找電話回叩。聽到叩機響起,抱歉的跟同伴說要去回個電話的那種感覺,好像自己頓時變得很重要,是個非常受歡迎的大人物似的。當時我還是個窮研究生,每天窩在家裡寫論文,根本用不到這麼時髦的玩意,需要用叩機的人是那種業務繁多、常常在外奔波的大忙人。後來家人給了我一個BB叩,我果然沒什麼機會使用,鎮日放在桌上,很少聽它響過。它有個很俗氣的名字,叫做小情人,不知是哪個廠商取的名字,這是專門給那些隨傳隨到的秘書或情婦用的叩機麼?

沒多久,叩機就被手機取代了。我的第一支手機是易利信的鯊魚機,當年很受矚目的一個品牌,請來金城武做代言人。金城武梳了一個鯊魚頭,模仿手機那根鯊魚般的軟質天線,據說這天線耐震防摔,收訊功能又強,但售價可不便宜,大概要八、九千塊吧。那時我在新竹兼課,每周要坐火車來回新竹和台北,晚上回到家都十一點了,母親不放心我深夜歸家,硬是買了這隻手機給我,作為緊急狀況時的聯絡之用。酒紅色掀蓋式的外型,很符合都會女性的胃口。我一用就是四年,它陪我度過了博士班的兼課歲月,直到按鍵上的字跡磨損嚴重,看不清楚了,才換掉。

第二支手機是Panasonic的照相手機。那時手機的照相功能剛開發出來,售價非常的貴,這支手機由周杰倫代言,銀白色的折疊機外殼上方有一個攝影小孔,可以玩自拍。我其實並不愛自拍,買照相手機只是為了圖方便,以後拍照不用另外再帶照相機。不過當時照相手機的像素和解析度並不高,拍出來的效果比不上照相機,所以還是無法完全取代照相機的功能。雖然拍照效果不好,價錢卻要一萬五,不像今日的照相手機又普遍又便宜,才兩三千塊而已。記得當年我要南下嘉義教書,第一次用自己的薪水買了這個超貴的照相手機,一用又是四年,用到它的收訊功能故障,方汰舊換新。

第三支手機迎上了手機價格的平民化時代,買手機配門號兩年,三千多塊就可解決,終於不用買那麼貴的手機了。然而這時的手機也不斷有新功能推出,如3G影像傳輸、上網、收發電子郵件等,若需這一類功能的手機當然價錢又要貴些。但我已很明確自己的需求就是打電話和收發簡訊而已,不需要用到影像和上網,因此買了一款僅有基本功能的Samsung手機,也是酒紅色掀蓋式的,我特別偏好這種外型。用了兩年,它的按鍵開始不靈敏了,有些數字的按鍵按半天都沒有反應,於是我知道,又該換手機了。

這一次,熱門的新產品是htc觸控式手機,上網和拍照的功能都很強,適合網路社群的分享需求。我沒有經營網路社群,也沒那麼多時間分享,幾經思量還是沒選擇這種當紅的產品。我買了兩千多塊的基本款Samsung手機,淺藕色的金屬髮絲紋摺疊外殼,看起來很清爽,沒有酒紅色那麼深沉。我對手機的選擇,只要有基本功能,價錢便宜,顏色和式樣喜歡就行了,並無特定的品牌偏好,也不會刻意追逐流行。換了四支手機,唯一不變的是它們都是掀蓋折疊式的手機,我喜歡這種款式的,對手機螢幕和按鍵較有保護的作用。

估計第四支手機大概也會用兩年吧,屆時又不知推出了多少新產品和新花樣。在這3c網路通訊發達的時代,愈來愈多人沉迷在手機和網路的世界,我卻希望自己能盡量減少對這些東西的依賴,逃離3c產品的誘惑,不要讓它們主宰了我的生活。

上一篇:國民外交

下一篇:恐龍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