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3 18:13:01hongjungm

男人的“坦誠”是圈套

女友的先生是個生意人,時常在外面有應酬,出入洗腳城、KTV。每次老公回到家,女友都對老公進行抽絲剝繭的盤問:跟誰在壹起,在哪兒吃的飯,有沒有什麽出格的事……起初,壹問壹答,平安無事。某日,女友又盤問老公,老公低聲說:“今天客戶要求,我也沒辦法。唱歌的時候,陪唱小姐拉了我的手。”

  

  事後,女友的心裏始終有陰影,覺得老公有了第壹次“出格”的事就會有第二次。此後,女友加大了審訊與逼問力度。不久,老公又承認,藤素他跟壹位女客戶單獨外出喝茶了。女友幾乎抓狂,她哭哭啼啼地對我說:“我寧願他騙我,不告訴我,可是妳說他幹嘛這麽坦誠呢?”

  

  其實,男人坦誠沒什麽奇怪的,因為他們這樣做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當年周星弛對朱茵說:為了演好戲,我得努力愛上每壹個女主角——夠坦誠吧?可他坦誠的背後並不是故意暴露缺點,騰素與所愛的人齊心協力改正缺點,而是將難題拋給對方:我就是這樣壹個缺乏堅定意誌的人,妳看怎麽辦吧。

  

  美國心理學家約翰·格雪認為,男人遠遠沒有女人想象的那樣擅於說謊,事實上他們在說謊時,往往會比女人有更強的負罪感。這也許可以用來解釋,為何演技好的女演員比男演員多。當男人與異性有了曖昧後,面對老婆的窮追猛問,他的內心其實很掙紮很矛盾:掩飾需要很大勇氣,說謊可能夜夜噩夢……關鍵是,他覺得自己完全犯不著為這壹點小事而承受煎熬,不就是拉個手吃個飯嘛,如今哪個男人不交際應酬不花天酒地,何苦自己扛著呢。基於這樣的想法,他們往往表現出令女人意外的“坦誠”。

  

  女人面對這種情況,照例要鬧上壹鬧,但男人都坦白了,肯定要對他從寬處理。於是,男人安心地睡大覺去了,女人心裏卻像開了鍋:他居然跟小姐拉手了,日本藤素還跟女同事單獨喝茶,那些女人肯定相貌不錯、乖巧可人。他和那些女人在壹起聊什麽呢?以前女人犯疑心的時候,還能自我批評壹下——別瞎猜。現在,男人把小憑小據拱手送給女人,怎不讓女人千思萬慮。可憐的是,女人有再多憂思,都得自己扛著;倘若妳抓著不放,男人可就有話說了:我坦白了,認錯了,事情也不大,難道要把我槍斃不成?

  

  男人犯錯,只要壹坦誠,就將包袱甩給了女人:就那麽點兒小事,妳看著辦吧。女人心裏放不下,日本騰素卻要被迫裝大度,於是,“懲罰”就被女人自己扛了。這就是男人坦誠的圈套,有時候還能起到壹箭雙雕壹石二鳥的奇妙作用。

  

  壹來,男人坦白了,他就安心了:二來,他順便試探壹下女人的底線:他與陪唱小姐牽了手,妳逼他睡了壹晚書房,可那壹晚女人肯定也睡不好,越想越覺得自己太狠心,覺得男人在娛樂場所和別人拉拉手也不是什麽大事。於是第二天,女人雖然還板著臉,卻做了男人最喜歡吃的蜜汁排骨。這下,男人心裏有數了:原來號稱眼裏揉不得沙子的女人也知道世道如此,潔癖要不得,日本藤素效果有的男人甚至可能想到:老婆會因此更愛他,因為他在外面很搶手嘛!下壹次跟小姐拉手時,他的心裏不再七上八下,回到家也不會忐忑不安,因為他知道,家裏的女人雖然不高興但已經有了“耐藥性”。

  

  有壹位居家男人,太太每天諸多應酬,他頗多微詞,卻從不多問。我驚訝於他的氣度,他則苦笑說:“問清楚了有什麽用呢,她肯告訴我的無非是些小曖昧。我不在意肯定是裝出來的,可在意又能怎麽樣,大吵大鬧以後還不是得原諒她。如果她的底線只是和別人牽手,要是我大吵大鬧,搞不好她就會和別人擁抱。男女關系的底線總是在試探中不斷降低的,那麽,我幹嘛要給她試探我的機會?”妳不給她坦誠的機會,日本藤素官網她就無法摸清妳的底細。在不安的猜測中,她必須自己設立底線。這時候,妳給她的自由,恰恰就成了她的枷鎖。

  

  其實,無論男女,“坦誠”都是有選擇的;犯了跟別人接吻、上床這種原則性的錯誤,打死也不會坦誠。既然明白了能夠問出來的註定是些“小刺”,而且紮不到別人只能傷到自己,還不如保持自己的清高、神秘與尊嚴。

  

“妳願意怎樣隨妳,我才懶得問呢。反正妳也反不了天,別玩火失手燒了自己。”親密有間,保持自我。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