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1 00:38:27沛緹

好文分享:從納達爾🎾談小朋友適合的運動

國小時因家裡經濟負擔沉重所以沒錢學其他運動,但小學裡就學不少如 : 田徑、體操、排球、籃球、跳高 ...

(下圖是 2016 奧運中國女排球冠軍爭奪賽是我最愛的一個比賽)


翻跟斗 & 倒立都是強項只是筋太硬無法劈腿

我最擅長的是跑步大多拿前三名甚至記得身輕如燕的感覺。

青春期後跑步卻成為我最痛苦不願再續的運動 ...

常常我朋友生了孩子會來問我運動選項的事

我都建議她們一定要先學會游泳 (溜冰,體操我認為是其次)

但她們的公公婆婆就很多意見

例如就是學會游泳才跑去海邊 & 溪邊溺水死亡

問題人生很多意外並不是因為會游泳才死掉

坐船翻船要求生怎麼辦?

不小心落水怎麼辦?

你不可能一輩子都不去有水的地方

總之我已告訴未來的老公生了孩子會給她 or 他正確運動觀

因為我就是一個愛運動不動會死掉的媽媽

哈哈


【好文分享:從納達爾🎾談小朋友適合的運動】

「身體的成長只有一次,所以,良好的運動能力的養成也只有一次機會。在小學階段千萬不要讓孩子只做單一項目、且長時間的運動訓練,這樣不僅是無法培養出好的選手,同時也扼殺了孩子的其他可能。

 舉個例子來說:知名的 #網球 選手 #納達爾,小時候 #足球 踢得超好的,要是他的父母或者教練就因為他能夠踢很好的足球,就從小學把他放到足球隊去苦練,那他就不可能有機會接觸到網球,也就不可能有機會成為球王,成為這樣一個傑出的紅土網球選手,而且,反過來說,也正因為小時候足球的訓練,讓他的腳法與腳力在網球場上一枝獨秀!

 總而言之,在小學結束之前,都應該盡可能的接觸越多樣的運動越好,就算對某種運動特別有興趣,也應該同時要保有其他兩種到三種不同運動的習慣!」



兒童與青少年適合什麼運動?

小明是一個棒球明星小學的主力投手,每次比賽他都必須得初賽並且要投很多很多球,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學校的棒球隊拿下台灣比賽的冠軍,而且還可以出國比賽,但是,其實他的手肘已經反覆疼痛一年多了,卻都沒有足夠的時間休息與接受治療。第二個例子是小學生小華,她是學校的桌球校隊,據說每天練習的時間都超過四個小時,週六周日也常常都需要練習,然而,她的肩膀已經反覆發炎痛半年了。以上這兩個例子,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可以說是經常在發生的,過早讓孩子們花很長的時間作單一項目的運動訓練,不只犧牲學習其他運動項目的機會,甚至連學科都沒有時間好好學習。台灣社會不知道就這樣培養了多少「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運動選手!

記得有一個很有名的廣告台詞,那就是成長只有一次,所以不能輸在起跑點之類的,然而,身體的成長也只有一次,所以,良好的運動能力的養成也只有一次機會,如果要培養出一個傑出的運動選手,土法煉鋼與揠苗助長都是不好的,應該要根據身體內不同系統發展的曲線,讓孩子按照一個時間表去接觸不同的運動,在不同的時期培養不同的身體能力。

 

5-10歲:神經系統發展時期,適合學習多樣化的運動技巧,此時為腦部和神經系統發育最旺盛的時期,學習能力最好最快,適合學習“各種”不同的運動,運動的種類越多越好,在此時期應該要培養身體的協調能力與運動的感受能力,對自己身體與周遭的一切有良好的觀察.感受與互動能力是這個時期的發展重點,不應該在此時期強調單調反覆的練習,這對孩子並沒有好處,並且,這個時候學會的運動技巧,之後不容易忘記,例如:小時候學過羽毛球,長大之後就算很久很久沒有打,也不會忘記怎麼打。要特別強調一點就是此時期不應該只做單一的運動項目訓練。推薦:球類運動

10-14歲:呼吸循環系統發展的時期,也就是耐力發展時期,適合開始各種耐力型運動,例如:長泳或長跑運動,除了培養耐力之外,還能鍛鍊意志,增進專注力,強化心理素質,這是培養孩子人格中的抗壓性最好的時期,可以訓練孩子如何去適應與排解壓力,並且開始擁有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我們可以發現日本小學的體育課大多是球類運動,上了中學之後就開始以耐力運動為主,所以長跑運動在日本的學校是非常流行的。這個時期可以開始練習某個專項運動,但是除了某個主要的專項運動之外,同時應該還要2-3種其他運動作為輔助。推薦:長跑.游泳.自行車運動

14-18歲:肌肉骨骼系統發展時期,此階段開始肌力訓練是比較合適的,因為賀爾蒙的關係,這個時期身體的肌肉快速成長,所以,這個時期開始做肌力訓練才是最明智的,但是青春期的孩子跟成人的肌力訓練方式還是應該有所不同的。這個時期是全力培養專項運動能力的主要時期,競技將會是此時期最主要的挑戰,而有競技就會有成績的高低起伏,因此,此時期除了肌力的鍛鍊之外,還需要注意到青少年孩子的心理狀態是否會因為成績而有過多的波動,並且,這個時期應該要教導孩子自我管理的重要性,讓孩子理解每種訓練背後的理論,訓練與競技的意義,這樣才能激發孩子自我成長的動機,日常生活與訓練也才都能夠自律。推薦:各種運動配合肌力訓練

在小學階段千萬不要讓孩子只做單一項目且長時間的運動訓練,這樣不僅是無法培養出好的選手,同時也扼殺了孩子的其他可能,舉個例子來說:知名的網球選手納達爾,小時候足球踢得超好的,要是他的父母或者教練就因為他能夠踢很好的足球,就從小學把他放到足球隊去苦練,那他就不可能有機會接觸到網球,也就不可能有機會成為球王,成為這樣一個傑出的紅土網球選手,而且,反過來說,也正因為小時候足球的訓練,讓他的腳法與腳力在網球場上一枝獨秀。

總而言之,在小學結束之前,都應該盡可能的接觸越多樣的運動越好,就算對某種運動特別有興趣,也應該同時要保有其他兩種到三種不同運動的習慣。

上一篇:青春就是要跳熱舞

下一篇:悼齊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