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7 23:40:25阿悠

悼念我曾最愛的作家


  沒想到三月初去日本九州玩的遊記都還沒打,就先打了這篇文。

  在這週一早上六點多,上班前我吃著早餐吐司、喝熱紅茶,開著民視新聞當背景聽,並一邊滑著手機看噗浪時,追蹤的噗浪客昨晚新貼了文,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海德堡」三個字,讓我頓時想到最近好久沒看她的作品,隨後仔細一看那噗文,令我心情受到打擊,導致那一整天上班有點心神不寧。

  我曾在這個部落格上分享過關於這位作家的事,甚至還有分享她其中一本作品的摘錄佳句。首次看到她的作品,是在高中的時候。一個對國際、中西文化差異毫無概念的普通高中生,在書局中無意間翻到了一本看起來輕鬆好讀的散文作品,就這麼陷進去,一篇一篇,有關於她嫁去德國的日常故事,以及以東方人角度所觀察的西方趣事,用簡潔又鮮明的文字鋪陳開來。於是我第一次買了她的作品【溫馨廚房咖啡座】,隨後又開始網羅她的其他作品。

  而後,我發現她也並不只寫日常散文,也有寫歐洲的遊記。最代表的就是【往天涯的盡頭單飛】。在她年輕時,那個沒有智慧型手機、自助旅行風氣未開的年代,一個年輕女孩獨自在歐洲當背包客,遇見各式各樣的好人、怪人,旅行有名景點之餘不忘探索當地居民日常文化,再加上她帶著一顆赤子之心,讓應該是遊記的內容,像是在寫日記,內容沒有太多贅詞,句句皆是有感而發,看了會讓人在腦海中浮現那一片書中景象,心生嚮往。

  大學及上班之後也有陸續買她的作品,不知不覺全系列幾乎都齊全。記得大學期間好像還有追過她的臉書直播和電子報,但臉書後來似乎不知什麼原因關閉,電子報的形式也跟著變了,因此把我給取消訂閱了吧。也因此,她突然消失了在我的生活中,我對她的印象也停留在紙本文字上的她。沒想到突然聽到她的消息,卻是已經過世。

  這幾天我去她的臉書看,似乎是她又新開一個帳號,發現她這一兩年似乎也不好過。前年妹妹被違規左轉的大車司機給撞死,在接下來的臉書貼文中,大部分為對台灣交通的呼籲重視,不斷TAG當代政治人物,希望他們能重視民眾心聲。隨後也發現原來電子報還在,且聽訂閱者談到內容仍在分享著她在德國的日常與見識,甚至有一集在介紹德國的耶誕市集,而且訂閱方式也很簡單,但很遺憾我卻再也不能訂閱。

  其實她也是華語創作者歌手,陶晶瑩的「太委屈」、萬芳的「孩子氣」等等皆為她創作,甚至也參與過「快樂天堂」的創作與合唱,雖然比起她寫的詞曲,我卻先接觸到她寫的文章。不過在這幾天我也開始去找來聽,聽了「天堂」這首歌時,暖暖的曲調和樸實的歌詞令我忍不住鼻酸起來。


  沒有愛情的地方沒有天堂。您到了天堂後,那一定又會是另一個溫情的世界。
  祝福您一路好走


  

  
2024-04-12 02:59:10

真的。
但是等了一年終於等到新文章了,好感人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