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09:31:08小蟹子

《太初》對話:有一些日子,像金子般亮閃閃……

    96屆奧斯卡頒獎,我喜歡的諾蘭、席尼墨菲、小勞勃道尼和《歐本海默》,不負眾望,讓人聯想起屬於2023年最美的聲光影音https://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81523995

    就在這美麗的魔幻時刻,連續兩個晚上,我喜歡的《新書快報》訪談播出,從「阿貓」、「阿狗」的取名方式切入,拉近《山海經》中大家可能都不太會念名字的神獸距離。周詳的提問很有趣:「窮奇是不是《復仇者聯盟》那種大反派啊?他吃人,都從頭開始咬下,好兇殘啊!」

    「喔,《山海經》的凶獸都吃人,算不上反派啦!大Boss應該是瘟疫。說著,笑著,時間就從遠古到了現代:「哎呀呀!想想我們面對的Covid-19啊!」

     實在太好聊了!連我都忍不住愛上這些對話。只是透過電話錄音,熟齡後的音頻變尖,還被自己的笑聲嚇了一跳,怎麼有點像神獸轉生啊?

    太初傳說2-1拉得長遠來看,人生其實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每件事物都有模糊的邊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_ELP9E4z3A

    考了幾百年的試又考不上,究竟是甚麼滋味?有一些事自己做不到又不知道,又是甚麼感覺呢?

存活不易,在戰爭刑罰中尋找秩序。從混沌到帝江,從女媧到西王母,開天闢地後,天地神靈如何成長、壯大?精魂靈魄轉為人形,不是「進化」、而是「休息」,在混亂艱難中能夠休息,就是和平的真正意義。

    貓頭鷹人小葉,在《山海經》原貌僅「狀如梟,人面而一足,冬見夏蟄,服之不畏雷」十七個字。這種足以抗雷劫的「橐𩇯」,多適合當作一場天地歷劫的「引言人」!

    堅持濟弱扶傾信念獨角狗狗阿狡,願意不斷戰鬥;長得像長尾紅野雞的「勝遇」,為了尋找最鮮美的魚,不惜被傳說成水患凶獸。是非正邪好壞都沒有標準答案,這世間的分歧,只是因為不一樣。

    從《哈利波特》、武俠小說、修仙寶物、傳奇、歷史……,回返《山海經》,在斷句殘篇的縫隙中填滿可能。《新書快報》的周詳說,幻靈簪,讓人想起天地造人。嗯,本來很喜歡的,變得更喜歡了。

    太初傳說2-2這個世界不該有太多侷限,我們要在不傷害別人的邊界裡, 自由開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qieAf_2ERc

    《山海經》裡的牛角豹紋犬、五條尾巴一支角的猙和帶著美麗的頭紋的狕,和豹形西王母有甚麼關係呢?會不會,只要熟悉了,神獸們也可以是我們的「阿貓」、「阿狗」呢?在寵物般的親密中,增生出人性的溫度,拉近《山海經》中大家可能都不太會念名字的神獸距離,並且對每一個字深刻理解,帶出各種聯想的縫隙。

    從甜美的「迪士尼」和龐雜的「復仇者聯盟」走出來的大反派,藏著逆天的實力;《太初傳說》初始的大反派,卻不是吃人異獸,而是無所逃躲的瘟疫。那是大自然的反撲,也是提醒我們自我約束的洪荒之力,讓我們在冒險中,學會安身立命。

    從《崑崙傳說》三部曲的簡介到《太初傳說》的延伸擴展;從書名的神獸、妖獸、靈獸到〈天問〉;從南極仙翁的失敗研究到打碎一切卻又重組的薄暮雷電;再從「崑崙山」到「玉山」的西山三經,一張神話山系圖,讓我們有所憑據,各自飛進自己的想像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