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1 13:25:46小蟹子

床母娘,和她的寶貝

姪女兒佩瑜從大馬寄回二○○九年九月十三日的一整份報紙。
副刊專題是「家裡的神祇世界」。這個因應快樂星期天的特殊企劃,總共作成七版:
頭版是專題訴求,配上放大特寫的床母金,形色鮮豔而豐富。
第二版的廣告Catch是「床母是啥咪啊?」,除了各種造型的床母圖騰之外,最大篇幅的文章是〈尋找一位被遺忘的神祇----床母〉。
第三版進入專題主軸,一半篇幅介紹〈床母正解:古老的家神,孩子的守護神〉,另一半篇幅介紹〈黃秋芳的《床母娘的寶貝》〉。
第四、五版,必須攤開對照閱讀,深入大馬生活,感性地透過照片和採訪,分別用〈我們還在拜床母〉和〈聽老阿嬤講古〉,記錄床母娘的現實紀事。
第六、七版也是攤開閱讀的整體規劃,透過專家學者討論〈讓民間信仰再抬頭〉,提出理性的整理與呼籲。

從小到大,喜歡每一個字,是我難以解釋的執迷。
當孩子們慢慢沈溺於聲光圖象,慢慢被迅速轉移的速成文明稀釋、改造同時,我是這樣不合時宜地期盼著,生命的流動可以慢一點,我們的孩子可以多掙一點機會,停一下,想一下,對字,再多一點點感覺。
所以,讀著這份報紙時,有一種淡淡的溫暖,在心裡靜靜地燒。
當聯合國已然正式頒訂,華文書寫以簡體字為主時,還可以看到另一個國家最大規模的華文報紙,以正體字為閱讀基模,真的很開心,彷彿有一種厚實的文化力量,站在歲月的河流裡,專注而沈默地,忍耐著時代文明的沖刷和試煉。

佩瑜的感動和我不一樣。
她寄給我一張美麗的卡片,卡片上的字很少,和我一樣,仍然有無邊涯的溫暖在心裡靜靜地燒。
她這樣安靜吐露著去國遙遠的心思----

四阿姨:
馬國中文報紙星洲日報九月十三日的副刊專題是〈孩子的守護神----床母〉。
刊內詳細介紹了黃秋芳的《床母娘的寶貝》。整份副刊寄回給你看看。
我覺得很開心。在海外華文報
看到親人的名字
看到台灣出版的童書這樣被介紹
有種雙重的驕傲……哈哈
請好好照顧身體,持續生產美好的作品
蘋果、番茄媽媽 2009.9

收到報紙和卡片,我想起很多年很多年以前的孩子們。
「很多年很多年以前」這樣的開頭,總是讓人聯想起「天寶遺事」那類的如煙往昔。
在交錯的煙霧迷情裡,有甜美、有歡愉,當然有更多更多的不捨。
那時候,我還是活力無限的大學生。
平常在學校,每週固定到「廣慈博愛院」,陪伴著流離失所的孩子們,說故事、課業輔導、分享一段又一段生活的懷疑與確定。
暑假時,到台東南橫線上的「霧鹿」部落,從生活到課業,竭盡所能地經營出充實而其實我們常常在心裡秤著「究竟這樣做具有什麼深層意義」的山地服務隊。
至於每一個休閒假日,我習慣回到家,帶著家裡的侄兒、姪女們,逛書店,逛花市,逛所有我覺得有趣又有意思的人間風景。

回顧這些舊事,無論我付出多少心力,孩子們只記得,我太偏心了,對他們「脆弱的小小心靈」,造成很大傷害。
孩子們常常抱怨,我總是特別偏愛我們家的第一個寶貝----小斌。
無數次,我必須忍受他們長大後的「復仇」。抱怨,算帳。像一種密漬著「流光蜜糖」的私房小點。背詩比賽中的小小偏心、分贈禮物時的祕密手腳、選擇出門遊玩時的意願投票……,那麼多小小的偏愛,無視於大眾抗議的「小眾優先」,一直到現在,小謙和憶慈和我聊天時,最喜歡的開場白就是:「那時候,我還沒有得寵。」

小斌現在,年近四十,兩個頑皮的小孩,大兒子庭豐徹底擊垮他過去的「太子」地位,換更多的姑姑們對庭豐偏心。我想,有一天,這些大人們也會被長大以後的孩子們抱怨「那時候我們還沒有得寵」。
耀聰、耀威當爸爸了。
蕙君、蕙嵐當媽媽了。
佩瑜在遙遠的國度,專注而安定地領著小蘋果和小番茄,慢慢長大。
小謙成為讓云的爸爸。讓云現在可「得寵」了,那是我親自取的名字,朋友常常笑我啊!但凡是巨蟹座的,什麼都是好的。

蕙偉在爸爸退休後,幾乎撐起一個橫跨四代、錯綜複雜的家。
憶慈從碎碎念的小小拇指姑娘,居然成熟到為了工作過勞,以致於內耳平衡失控,真是不可思議!
滿腦子天真幻想的小猴子阿明,一本正經地成為小法務螺絲釘。
甜蜜的小琦,繼續甜甜蜜蜜地孝順。
曾經「懶惰又愛睡覺」的書瑋,成為一個快樂又認真的孩子王。
沈默的小硯買車後,慢慢成為家裡的「中流砥柱」。
貝貝、咪咪和寧寧,都在異國辛苦掙出自己的位置。
愛漂亮的耀德也算「洗盡鉛華」,投入社會競爭的奮鬥中。

至於那些小小的孩子,全都長大了。
「黃氏笑話排行榜第一名」的耀榮,居然念研究所了。
脾氣拗到幾乎算是「台灣甘地」的小淳,也在上大學後,好相處到每一次相見都願意提供溫暖的「抱抱」。
蕙檸的部落格,發展出超越我們所能理解的新新新人類風格。
小圻和涵涵這兩個怪怪美少年美少女,慢慢符合黃家招牌的「愚忠愚孝」。

每一次想起這些孩子,我享受著下一代孩子們迅速成長、成熟的「承歡膝下」。
我慶幸可以和床母娘、曾寶貝,和我所有的侄兒、姪女們,以及繞逐在創作坊來來去去的孩子,共有此生。
彷彿住在大馬《星洲日報》裡的床母娘,雖然慢慢被遺忘,然而,只要有機會,任何時候一回眸,仍然深深被記得。
因為有這麼多這麼多寶貝,所以能夠,一直幸福下去。
謝謝,紫玫瑰黨的同夥----佩琦和憶慈 2009-11-01 06:44:13

我們這個家族
始終和我一起痴纏在「紅天女」的世界裡的
只剩下佩琦和憶慈
紫玫瑰的纏綿
已經超過三十年了
不是執迷的人,應該都放棄等待了吧?

下了課,桌面上放著佩琦特意買來送給我的
《玻璃假面》44集
手機裡還有簡訊
是剛好人在台北發現新書的憶慈,急著通知我
《玻璃假面》出44集了!

昨天夜裡處理家長問題和團隊轉型
十點多回到家
看小朋友表演Wii,直到十一點多才睡

早上五點,為了涑水真澄可憐而絕望的愛情提早起床
從43集又看到44集

覺得自己這樣悲傷又幸福
一方面沈溺於《玻璃假面》
一方面也真的很感謝,我怎麼可以擁有
對我這麼好的姪女兒!!!

大山 2009-10-23 11:20:28

老師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變
都將愛
滿滿地給了孩子

小饅頭媽媽 2009-10-23 10:01:59

好感動,更開心國外有介紹四阿姨的作品!真的與有榮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