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4 19:15:26Heysweet

在法國羅浮宮突然想做愛

  
我是腦波挺弱的人,容易被影像或文字影響,譬如,看A片或情色畫面,下面血脈噴張很有感。唯獨逛美術館,無論看什麼,都不會起心動念,沒想到,活了這麼久,在法國羅浮宮看了某幅畫後,突然想~~啊啊~想做愛!!!!


咦!咦!咦!怎麼回事???

話說,去羅浮宮,在時間有限狀況下,指南會提供捷徑,讓你抄小路搶時間,看經典中的經典。達文西的蒙娜麗莎就是必看單品之一。

當我走向「蒙娜麗莎」時,根本擠不進去。

人山人海不說,就算擠進去,離原作仍很遙遠,無法一親芳澤。我是「人多就會不耐煩」的類型,便晃到面對蒙娜麗莎右側的空間,看其他的畫。

羅浮官的展出作品說明,一律只有法文,好不便民,雖然我學過初級法文,但有學跟沒學有一樣,幸好畫家名字及作品標題還看得懂。

作品名稱:Jupiter et Antiope (朱庇特與安蒂歐普)

畫家是Tiziano Vecellio (Titien)提齊安諾·維伽略(1477—1576),英語系國家稱呼為「提香」(Titian),義大利文藝復興後期威尼斯畫派的代表畫家。 

羅馬神話中的朱庇特(Jupiter)就是希臘神話中的宙斯(Zeus)這個統領宙宇的至高無上天神,私人癖好是到處亂把妹,常化身為不同的物種,譬如,健美公牛、雪白天、黃金雨等,去接近他看上的女人。

Jupiter et Antiope這個故事,為了底比斯(Thebes)英雄尼克提奧斯(Nycteius)的女兒安蒂歐普(Antiope),微服出巡的宙斯,此次化身森林之神羊男薩堤爾(Satyr),把單身閨女搞大肚子生了兩個兒子。害怕未婚生子被抓去洗門風的安蒂歐普,不得不遠離家園,後續還引發一連串戰亂與紛爭。

薩堤爾是好色之徒,性慾極強的他常霸王硬上弓侵犯許多美女,是強暴累犯。宙斯變身為薩堤爾上了安蒂歐普,想來是借用薩堤爾前科累累、惡名昭張,減少自已醜聞被爆料的機會。

嚴謹學院派的古典畫風,原本是不會激起我沈睡多年,或者說,逐年遞減的荷爾蒙。但就在我認真審視提香大師這幅畫時,我居然……下面肌肉緊繃,很給力充血,漲得飽滿。

啊~是羊男那渴求的眼神,撩起我的慾望之心嗎?我彷彿化為畫中羊男,貪婪盯著眼前半裸女,伸手把她身上衣物掀開,準備強行進入,死命磨擦她的下體與之結合。

我躲入無人的角落,冷靜一下,……竟然又看到同一類型的畫,讓我再度想要把手伸到下體。

此畫標題:Satyre epiant une nymphe「凝視寧芙的薩堤爾

用「凝視」這動詞,真是太含蓄了,其實是「偷窺」。



寧芙是希臘羅馬神話中居於山林水澤的仙女,地位類似東方王母娘娘身邊的跟班仙女。但西方仙女不用像東方那麼正襟危坐,她們沒事可於林野之間唱歌跳舞,吃喝玩樂,好不自在。

畫的作者,義大利巴洛克前期的畫家Giulio Carpioni (1613 –1678),把色咪咪的羊男畫得更猥瑣,鹹溼豬手拿走女人胯部衣物,赤裸裸的下體跟女人肉慾橫流的胸部,整個讓人精蟲衝腦。

以前逛皇室城堡,經過國王情婦的臥房時,導覧會提到,情婦房內掛了很多「助性」的裝飾畫或雕像,那時我還很不屑,覺得這些藝術品太「學院」「學術」感,怎能挑起人的情慾呢?嗯。我錯了……

對我而言,神聖美麗的東西,與生活日常有距離,像拱桌上的神像般存在著,任憑嚮往讚美,但不會想褻玩。

猶記還是小屁孩時,看到日本A片,那時覺得男優普徧醜陋鄙俗,不似西方A片的男星俊美。我喜歡典麗精緻的美。但絕美或唯美,只是引起讚嘆,不見得會挑起性慾,若想爆發強烈做愛的動情激素,還是看日本A片效果卡好。肉肉地,醜醜地,感官地,更能撩起腥羶色。

話說,我竟也N百年沒看過A片。上一次看,還是很禁忌保守的年代。現在民風大開,尺寸及「恥度」無上限,反而沒有特別想。沒有限制,慾望,也解脫了。

隔幾天後,我再度回到羅浮宮,再訪提香的「朱庇特與安蒂歐普」。想探索原因,為什麼莫名受到這幅畫的吸引。而另一幅,就沒有什麼興緻重看。

為什麼有這麼大差異?

因為,一般描繪羊男與裸女的這類作品,為的是,傳達很純粹的性慾。

提香的羊男與裸女。不單單僅是讓你血脈噴張那麼單純。

我在提香的羊男眼中,看到渴求「憐憫」的乞討眼神,在所愛所欲之人面前,往往自覺形穢的心情。

自慚與悲微,這是我在其他羊男與裸女版本中感受不到的。

再者,羊男與裸女的版本,畫面常見(慾火焚身的)孤男寡女。若有第三者,也是安排來助性的,較少有電燈泡閒雜人等。但提香的羊男與裸女,畫面卻滿滿是人,還有一堆動物及建築物。

提香的「朱庇特與安蒂歐普」是幅大尺寸鉅畫,在羅浮宮時沒拍到全景,只好上網轉Po一張。
照片出處來源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Jupiter_and_Antiope,_by_Titian.jpg

網路上找了此畫的相關介紹https://wikimili.com/en/Pardo_Venus,根據此文導覧說明,本畫是一盤大雜滙,美術史學者對這些彼此互不搭軋的元素有一些建議說法。

以樹為中心將畫面分隔兩半,從左半部看起,兩個男人,其中一名拉著兩隻獵犬,一名則吹著號角,這兩人身旁,還有黑膚色的羊男與看似宮庭貴婦的仕女靜坐於地攀談。

這兩名勇健年輕的男子,代表active「活躍、積極」,而彷佛哲學系學生般優雅地坐在草地上對話的男女,則代表contemplative沈思、思考」。

畫的中間,樹上有維納斯女神的兒子愛神丘比特,正朝著羊男射出愛情之箭,還有躺在樹下假寐的裸女,不管此人是安蒂歐普,或山林女神寧芙,或維納斯女神,有翅膀的小孩及衣不蔽體的女人,代表voluptuous感官、肉慾」。

因丘比特出現在此畫,故有此一說,此畫的女主角不是安蒂歐普,而是掌管美與愛的女神維納斯,但也有人提出,此畫女主角不可能是維娜斯,因為以薩堤爾的森林之神的位階,除非他頭殼壞了,不然是沒有膽量去冒犯階級如此崇高的女神。

我個人的感受,則認為此畫安排丘比特,重點不是為了證實女主角的身份是誰,對我而言,丘比特除了彰顯羊男那無恥的慾,也讓我感受到那悲微無助的愛。迷戀一個人,無論對方多壞或完全漠視你的愛慕,不都默默概括承受那份無奈與寂寞,愛到卡慘死嗎?

畫的右半部中景,有兩個看似互動親密的裸女,她們右側小溪瀑布旁,幾頭獵犬正攻擊一隻公鹿。

脆弱的鹿,象徵人或是被送上十字架的基督,需經歷種種困頓磨難的測試。另一說法是,在溪旁喘氣不已的鹿,呼應聖經【詩四十二1「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比喻以肉身的饑渴,表達對神的思思切切。

Psalm 41/42: "As a deer pants for flowing streams, so pants my soul for you, O God

畫的右側,還安排了一些建築物,有農舍,隱約也看到教堂尖塔,更遠處是巒巒群山。

果不其然,這幅畫沒那麼單純只呈現「性慾」,而是一個人生哲理宗教等百滙拼盤。只是唯一讓我納悶的,美術史學者沒有討論羊男/宙斯這個角色,是擔心影射一國之君而有對號入座之虞嗎

一開始,因為畫中主角那個「渴求」的眼神,啟動我的愛愛賀爾蒙,但也因為那「渴求」的眼神,讓我感受到「憐憫」、「無助」。我很喜歡這幅畫,覺得它帶給我很多啟發。希望我餘生,有機會再去羅浮官看看它。

從小,我們被教導「無欲則鋼」,但好難做到,為什麼會有慾望呢?

因為慾望的背後,是渴求安全感。我們總以為,要拿到,要擁有,才有安全感。

金錢,權利,名聲,地位,愛情,親情,人際關係,以各種自欺欺人的形式出現,好讓我們以為自己無慾無求。然後,我們以為自己不渴求,但為什麼仍有這麼多苦,怨念就產生了。

活到現在,我慢慢學著,不求擁有也能感到心安的方式。我不知能否做到。我,做不到吧。一想到沒工作,沒收入,我就嚇壞了。但,我試著。

若能遇到提香的靈魂,我想問他,是付錢的金主,要他如此安排這麼多元素在同一幅畫,還是提香本人的意思。

呵呵。好奇。也是一種慾望啊。

P.S.寫本文時,也找了其他資料,po如下,供大家茶餘飯後看看。

https://wikimili.com/en/Jupiter_and_Antiope

https://sophieyu09.pixnet.net/blog/post/24126380-%E5%B8%8C%E8%87%98%E7%BE%85%E9%A6%AC%E7%A5%9E%E8%A9%B1%E5%90%8D%E7%95%AB-%E2%80%94-%E5%A4%A9%E7%A5%9E%E5%AE%99%E6%96%AF%E4%B9%8B%E9%A2%A8%E6%B5%81%E6%83%85%E4%BA%8B

https://sophieyu09.pixnet.net/blog/post/44142466-%E5%B8%8C%E8%87%98%E7%BE%85%E9%A6%AC%E7%A5%9E%E8%A9%B1%E5%90%8D%E7%95%AB-%E2%80%94-%E5%AE%89%E8%92%82%E6%AD%90%E6%99%AE-%E5%B1%B1%E6%9E%97%E4%B8%AD%E7%9A%84%E7%B5%95%E4%B8%96

(悄悄話) 2020-01-20 01:59:58
(悄悄話) 2019-11-23 20:59:35
(悄悄話) 2019-10-24 10:2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