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31 23:54:56Heysweet

謝謝你 2016, 下女的誘惑, 朴贊郁, 有閒階級論, 范伯倫

Translator

再過幾個小時,就要告別2016,邁入2017。歲末交接之際,總覺得要寫點什麼,記錄一下倒數的心情,才不會忘記倒數時,我正在做些什麼,或想些什麼。

我上大學之前,曾去一家西餐廳工作。

 

這家西餐廳的菜單價位,在當時算高的,牛排450元起。那時,我一個月薪水是12千元,用30天來換算,一天的薪水是400元台幣。也就是說,我一天辛苦掙來的費用,也吃不起這家餐聽的牛排。餐廳當然有其他不貴的餐點,但我也從來沒吃過。對我而言,每樣都貴。

餐廳有一位負責做粗活的老伯,他總是用台語打趣說,來這家餐廳吃飯的客人,是吃氣氛,吃冤大頭的。

某天來的客人當中,有位男士帶著妻子及兩個約國小及幼稚園年紀的孩子。

一家大小開心坐下來,這位爸爸先替妻小點餐。最後,他為自己點一瓶啤酒。

當時那家餐廳,一瓶啤酒100元。男主人聽到價格,表情當下躊躇。我自己也覺得啤酒好貴,心裏希望他別點。他想了想,還是點了。

現在的我,回想這位爸爸猶豫的表情,讓我想起2016年韓國電影【下女的誘惑】(朴贊郁執導和監製)。

故事始於一個偽裝成伯爵貴族的騙子,覬覦貴族千金小姐繼承的巨額財產,他找來扒手之家出身的女子,去當這位小姐的貼身女僕,進而說服貴族小姐接受「伯爵」的婚約。

假伯爵自覺陰謀得逞時,跟小姐告白,他並不是真的想要錢,他想要的是「花錢可以不在意」。

假伯爵出身貧困,長大後在花街柳巷當馬車伕,他一心想擺脫「窮酸相」,想成為能跟有錢人平起平坐的人。

在范伯倫Thorstein Veblen著作【有閒階級論】(The Theory of Leisure Class)提到,有閒階級博取聲譽的方式之一,就是消費無限制,並且要最優質的。不怕花不起,就怕沒地方花。

我們一般巿井小民不是有閒階級,做到不愁吃穿、衣食無虞,尚可,但是在三十歲及四十歲,處於中年壓力負擔最重的人生階段,上有高堂老母下有幼兒嗷嗷待哺,柴米油鹽醬醋茶,錢得花在刀口上,普通人家是沒有太多的餘裕,花錢總是很在意。

在意是否物廉價美,物超所值,最好是能買一送一,買蔥送菜。就算有點閒錢,我們也會錙銖必較,無法做到「花錢可以不在意」。

這瓶啤酒,沒什麼特別,只是貴在它登場的環境、以及登場方式,我們身著上半身白下半身黑的挺直制服,舉止優雅端著拖盤在餐廳走進走出,再好聲好氣地說「您點的啤酒來了」,將洗得透淨的玻璃杯連同啤酒端給客人,讓他們感受到賓至如歸的禮遇,除止之外,它就只是個在街頭雜貨店都買得到的啤酒。

啤酒送上來後,我看著那位爸爸,以為他會心疼地對妻小說「早知道不該點啤酒。」

沒想到,他喝了一口啤酒後,看著他家人,說「把拔要更努力,再帶你們來這種地方。」

這句話我記到現在。

因為,我爸爸也是這樣的人。只差在他不會說出來,

我老爸沈默寡言、內向文靜,是省話哥,他也很節省,但花錢買東西給我們,卻從不手軟心疼。他其實很在意花錢,但為了我們,他花錢不在意。

爸爸今年五月走了。他對我們的愛,由我們接棒下去,讓這個家繼續溫暖安心。

我長大成人後,對家人也是這樣的心情。我希望對家人的愛,也能化成有形的東西,帶給他們享受的喜悅,與生活的保障。

我很少有物質的願望,但是在2017年,我許下物質的願望。

我希望能賺錢,送媽媽一個舒適風雅的小公寓,讓她有個養老的安心居。

我希望能夠賺大錢,當我有能力送小公寓給媽媽時,讓她不用在意心疼我為她花錢。

2016年的我,謝謝你,辛苦了。

2017年的我,請繼續加油!

(悄悄話) 2017-01-09 15:58:26
(悄悄話) 2017-01-02 10:0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