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3 21:00:00Heysweet

向左走,向右走

 

焦慮,不安。我迷路了。我曾經以為我找到路。

我應該是仍在迷路,不然,我為什麼沒有安於這條美好的路?

 

二十初頭,參加一個英文聖經課。老師是個年輕的美國男孩,年紀跟當時的我相彷。他越洋獨自來到一個陌生國度,似乎很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我那時很迷惑,不知道"想做的事,能做的事,該做的事"要怎麼去做抉擇與平衡。

 

我問老師,忘了當年怎麼問他的,但意思可能是,我有想做的事,但卡很多現實考量,我竟不敢去做,我詢問他有什麼建議。

 

他覺得我怎麼會問那種他覺得很理所當然的事。他沒有回答我的問題。

 

他的漠然讓我很受傷。多年後才明白美國男孩為何有那樣回應。在他們的教育與環境,他們被鼓舞去追夢的,自己想做什麼,就去做啊,為什麼要猶豫不決。但當時在我(們)那個年代,被教成凡事要考慮到很多,包括家人的生計,不要因為追夢,把自己搞得狼狽不堪,甚而拖累了家人,畢業後有穩定收入的工作,能好好照顧自己,甚而有能力福澤家人,這些比去追夢更重要。 

 

這些年,年紀更長了,我更焦慮。這時才明白,當年的我那麼年輕,怎麼就卡在那裏,便自我設限了。快接近三十歲的那幾年,同樣的問題咬過我。二十歲以為來不及而不敢的事,過了幾年,還是給自己判了年紀太大的刑,以為"時不我予,歲月催人老",於是又回到主流巿場就業,去做會讓自己及家人覺得經濟及社會觀感上都安心的工作。我一定以為自己已沒有機會了。若我現在能夠跟那時的我對話,我一定會跟她說:拜託!你才二十出頭!你在怕什麼!拜託!你還三十不到!你在怕什麼!

 

我目前的工作,應該是主流巿場會讓人豔羨的工作,我也愛它,為它流血流淚流汗了不少。只是,我又被同樣的問題問倒。我該放棄目前的一切去追夢,從頭開始嗎?會不會為時已晚,更不切實際?

 

我想知道,十年後的我,又會跟現在的我說什麼。但人生沒有這種回程票可用。

 

我錯過了一次,錯過了二次,現在,我要再錯過第三次嗎? 還是,我早已沒有這個本錢談錯過這件事?

 

去聽了2位大師級設計師的演講,我問了一個問題"遇過低潮嗎?是什麼樣的狀況?怎麼渡過?"其中一位演講者(出生於1944年,但有一種迷人的丰采,品味及態度都好帥!)很幽默反問,你是問什麼的低潮?婚姻嗎?還是?

 

他說,心中無大師,不要給自己壓力。要釋懷。在基礎下功夫。照顧好身體。他此時看著另一位演講者(也是個年過半百的帥哥),說對方身體線條練得好。

 

身體不好,會影響很多事,別搞到憂鬱,也別亂吃藥。若要吃藥,他可推薦(這不禁讓我憶測,他是否曾經低潮過,才會有一番大悟啊)。他提到珍芳達的一本書(他似乎很欣賞這本書)談到危險的事不要碰,做不來的不要碰。

 

我現在想追夢,是碰危險的事嗎?是碰做不來的事嗎?

 

二十歲的我,以為是這樣,以為是危險的事,以為是碰做不來的事。

快三十歲的我,以為是這樣,以為是危險的事,以為是碰做不來的事。

 

 

快四十的我,會怎麼做決定呢?

 

大師,68歲的你,你對我這個年紀才去追夢,有什麼建議? 

我很想在演講上問大師這個問題,但我沒能問出口。我必需自己找答案。

 

不過,至少大師讓我知道一點,正因為不年輕,身體要健康,才有體力去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