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 22:55:48hatsocks

金穗觀摩《夾鬼娃》、《來我夢中》、《淂槳》:我的鬼家人與如幽魂般的我們

(圖片取自金穗獎官網)

有幸搶先觀賞多部金穗獎觀摩作品,陸續會跟大家推薦幾部愛片。今天先來推薦觀摩影片中的三部精彩台片。

「沒人愛真的好可憐喔...」

英俊的性格幼稚又不負責任,成天只想跟老婆美麗愛愛。一天,美麗被夾娃娃店裡長得特別詭異的娃娃所吸引,她和英俊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夾到娃娃,怎知娃娃鬼上身,英俊和美麗的生活即將迎來血光之災災災災災...

許介亭導演的《夾鬼娃》,前五分鐘還 get 不到笑點,覺得影片拍得低俗,怎料十五分鐘後,笑穴全數被點開(大概就像看周星馳的電影,頻率對上了便怎麼看都好笑),精彩得讓我內心狂鼓掌,根本是鬼娃恰吉碰上安娜貝爾外加《大法師》,順便來點《魔鬼終結者》、《美國賤隊:世界警察》調味,電影團隊玩得開心,劇情又瘋又B,我也看得滿心喜悅。

「都是你放我一個人應付他,我的人生都被他毀了!」

最讚的是,《夾鬼娃》不是純搞笑耍蠢的作品,它在惡搞之餘,可是很認真地闡述年輕夫妻面對新生兒的焦慮心情,從抱著期待(硬要)迎接新生兒的到來,到家中不再有一日安寧,嬰兒天天哭鬧惹麻煩,父親逃避當爸爸的責任,老往外跑,母親照顧不聽話的小孩即將瀕臨崩潰。《夾鬼娃》最最恐怖的設定,不是家裡多了一個鬼娃(對父母親來說,只會哭鬧的嬰兒就跟惡魔沒兩樣,哈哈),而是當大人們對孩子束手無策時,一心只想甩掉孩子的「願望」。

《夾鬼娃》可以當驚悚喜劇來看,也能當作警世電影(成為父母親的重責大任),當然啦,它也是家庭「溫馨/腥」喜劇(調性未免轉太快!!):只要愛,不要戰爭,一旦付出了愛,壓力便成了甜蜜的負擔。喜歡瘋狂喜劇的朋友,不要錯過《夾鬼娃》,不會失望。

不同於《夾鬼娃》的瘋癲,林彣政編導的《來我夢中》,有著台片特有的小品情調。電影敘述政益久病多年的父親過世,他抱怨父親怎麼沒來他的夢中相見,莫非父親對自己有所埋怨?

《來我夢中》用一場喪禮寫父子(政益與父親)與父女關係(政益和女兒),政益和父親之間有化不開的心結,女兒跟自己也有代溝,然而,即便親人之間多有埋怨,關懷與在意倒也沒少。《來我夢中》花了不少篇幅拍葬禮儀式,靈堂桌上擺著的藥包,訴說老父親生前的辛苦,也點出兒子對於父親病危那晚的「決定」有著不確定性與愧疚。因此,政益在葬禮上反覆喊著的:「爸,病要好了喔。」也就不僅是儀式的一部分,更是兒子內心對父親最深切的祝福,希望父親在另一個世界不再有病童。葬禮並非只為逝者而辦,更是讓生者能從中獲得一份撫慰與救贖。

《來我夢中》示範了短片的魅力,不貪心,不長篇大論,有些事情點到為止,卻能在觀眾心中留下點什麼,就像電影結尾畫面,既詩意又動人。

王子杰導演的《淂槳》,風情跟前兩部作品也是大相徑庭,影片講述緬甸青年阿弟與女友曉雲在台灣生活的點滴,電影本身沒有太強調戲感,很多時候就看阿弟一個人在不同地方遊遊蕩蕩,像個遊魂似的,而這正是影片迷人之處,儘管阿弟在台灣能吃到熟悉的食物、說著家鄉的語言、過著跟老家一樣的年節,但他依然找不到歸屬感,而老家戰火不斷的現況,也讓阿弟的去與留陷入兩難,無處落腳,只能不斷地上路。

《淂槳》用了大量的傳統歌謠,象徵阿弟對家鄉的思念,而曉雲在片中跳著傳統舞蹈,既是與家鄉保持連結(文化的根),卻也更凸顯了她的異鄉人身份。《淂槳》的影像平實中又帶點魔幻味道(有那麼點張吉安的感覺),有一股濃得化不開的憂愁(與無力感),深深地吸引著我,明明是在台灣拍攝的電影,卻有異國風情。有些電影拍得美輪美奐,可惜看完沒有太多感覺。反觀有些電影的技術面不算突出,但就是能讓人專心地看下去,並受到感動,《淂槳》即是如此。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