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6 10:50:24呂如中

說話課25顏色無辜,問題在於解讀的人

近日因粉紅色新聞沸沸揚揚,讓我想起一則小故事,讓大家笑笑~

 

高中唸的是貴族學校,家窮,父母吃緊,造成我沒有任何娛樂及零用錢的青春期.記得那三年唯一一次穿便服是在畢業旅行,所有人花枝招展令我驚豔,只有我內穿學校體育服,外搭老爸大衣,竟完全沒人嘲笑我(當時也不明白穿著是可以被嘲笑的)地安然度過.

剛上大學,同學之間不熟,我穿了一件彩度很高的黃綠相間的夾克上英文課,一位同學拉了他想追的女生朝我大聲吼:
妳看阿中今天配色真是悚(台語)到家!”

我吱吱唔唔,身旁三四人一陣爆笑,七八個人開始議論我的黃配綠俗到最高點,我一句話也蹦不出來,臉紅冒汗,他們笑得更開心.

玩笑,嘲笑,霸凌,皆一線之間.我也常對他人毒舌,為什麼這一句玩笑卻無法反擊呢?原因是大一的我仍一件便服也沒有,穿的是姊姊還在穿的外套,被笑同時,其實是對家境及穿了女性外套感到自卑!更可笑的是,笑我的那位男同學的外表根本邋遢不修邊幅,我竟被一個外表很糟的人笑外表很糟!

欺負別人的人,是不是自己常被欺負呢?!

從那天起,我再也不穿姊姊的衣服,開始努力兼家教,大學四年自己賺學費自己買漂亮衣服,老子我雖不凱但要體面,也是一個被恥笑後勵志的故事!

 

黃色就是黃色,它是燈泡,是太陽,是向日葵,所以我們視為明亮正向.可是交通號誌黃燈是警告,黃色笑話不登大雅之堂,黃牛是欺騙,甚至有些人天生不吃蛋黃…...人類因經驗,習慣,創作,聯想而賦予顏色意義.其實黃色本身就只是黃的顏色,你運用得好或不好,黃色都是無辜的.

黃配綠俗,我可能覺得美,但不管俗或美,頂多個人喜好,不關他人的事.也就是說,你覺得俗就不要這樣穿,如果你拿俗氣來取笑我,而你我之間尚未有穩固的情誼基礎,這個取笑拿捏不好,就是霸凌.

 

雖被取笑黃配綠,我穿粉紅卻一次也沒被笑過,無論領帶,襯衫,毛衣,配飾,多有九成好評.可能是我穿得真的很好看,可能是我斯文娘砲別人懶得批評,也可能我變得有自信了,懂得粉紅色只是生活或穿著可以運用的一種顏色,慶幸自己不像很多男性不敢碰它反而多次活用,卻仍有自己的底線----我絕不穿粉紅色吊嘎,光想像就覺得自己蠢,但那是我的事,你穿起來聰明亮眼恭喜你,但那也是你的事.

 

回到我的故事.如果時光倒退重回大一被笑的那一刻,以我今日歷練,大可輕鬆丟下一句:
拜託,你們兩個長得像鬼一樣還敢笑我!”……可這樣,我可能也成為言語霸凌他人之人.

我想,我會這樣:
1.
笑笑,轉身繼續上課.----我沒反應,就沒人好瞎起哄了.

2.回一句:”我也覺得很俗,哈哈哈!”----自嘲是上乘的幽默感,開朗的人最受歡迎.

3.告訴對方:”我就是喜歡黃配綠,而且這是我老姊的衣服!下次穿我老媽的衣服讓你開開眼界!”----我有本事穿我不怕,干你鳥事!

 

當下我依然臉紅,臉紅也是無辜的.

 

呂如中20200416

哈默德 2020-09-09 11:04:41

感謝分享那麼好的文章~~
http://www.hamertw.com/shop/p-forc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