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4 08:18:12呂如中

一個人能在家做什麼之6整理手機照片

有了手機,加上早進入不需底片沖洗的時代,人人大量自拍,且多是沒主題(甚只沒意義)的隨手拍.

那就來歸納整理吧,保證花你很多時間!

 

你需要先從頭到尾看一遍,甚至找出舊手機舊相機舊電腦統統流覽一次,隨日期先後做個留或不留的初步篩減,就可以讓你摸個一兩週或一兩月!

常拍照的人如果猶豫某張照片留或不留?那就刪掉吧!刪的時候心疼,半小時後就忘了;不常拍照的人可選擇全留下,因為每一張都很珍貴.

我也是年紀愈大愈不愛拍照,如果有點基本修圖概念的,只要是八成好照片,不必為了皺紋或顯老而刪,那些都可靠後製改善.你也可以藉此和年輕人交換意見,包證每一位新世代都比你會修,也願意跟你聊美肌.

我不太刪醜照,尤其誇張的爆醜照,除非當下發生的情境是讓自己難受的,不然愈醜,日後看了大笑的機率愈高,那個引發醜照的事件也愈清晰.

刪過粗略的一遍後,就可以開始分類存檔.一方面再刪一次你二度猶豫的照片,一方面將檔分大中小,每一個檔都標名字或日期,好比全家福系列中又包含”2018-2019”,還能更細分,家中亂拍出外旅遊”.

如果你是個喜歡追根究底的人,千萬不要相信自己的記憶力”,就在每單張照片上記下簡易的事件關鍵字,死黨35歲生日送的紅酒第一次染紫的頭髮”,這樣日後搜尋就好找多了.

最後上傳雲端或你的高容量隨身碟,說實在,你可能永遠不會再看,但它是一種安心,而且整理起來極耗眼力,當晚可以好好睡覺.

 

整理照片有兩大好處:,分享.你可以和家人一起回顧小時候的照片,也能和老朋友回憶某一件遺忘的故事.二是.保護隱私.誰沒過去?也許拍了一些只想給自己看的私密照,不是美不美的問題,而是我只想給自己一個人看……我建議,再看一遍就刪了吧!你永遠不知道誰會在哪一刻用正當或不正當的方法公開了這些照片,你不介意也罷,或許會為你所愛的人帶來困擾,……不然至少留個紙條,在你沒能力處理這些照片時,你的後代有個依據.

 

Tip:把真正喜歡的照片沖出來,感覺就是不一樣!手拿照片實物通常比在電腦上花更多時間欣賞,很適合當禮物或紀念品,尤其對視力不佳的老人是種體貼.

 

呂如中20200424

夕陽西下 2020-07-06 16:00:36

謝謝分享:http://www.tengsubo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