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3 13:48:34呂如中

你說的話沒有重點

慢慢回想起,國小一到四年級好像參加過幾次演講,老師教的大概就是上台要稍息,講到國父要立正,講到馬錶計時到了才能下台不扣分,其他就背稿,背完全了就成功了.

我所有動作都照做,因為我是好學生,功課沒有很好,但最聽老師的話.

成績公布,沒一次得名,當時不知道別人為什麼會得名,我為什麼被淘汰?

老師說:“呂如中,你講到重點時要把聲音放大!”

我問老師什麼叫重點?老師說就是整篇內容最重要的地方”.

我又問老師:”那我這篇演講的重點是什麼?”

老師說:”你最想表達的地方就是你的重點.”

……

有點鬼打牆!(當年不叫鬼打牆,有聽沒有懂”)老師說的好像很有道理,可我沒一個字聽得懂.

後來某個老師又教我一招,就是說到重點時,可以運用手勢,強調那個重點.”

我就問這位某老師:”那我的重點是什麼?”
你的重點你自己不知道?”

是的,---.

 

聲音放大和運用手勢是說話的輔助動作和技巧,可以藉由練習完成;但演講和說話,最要緊的是你傳達的內容,別人聽明白嗎?你自己聽明白嗎?

當年老爸辛苦幫我寫的演講稿¸至今仍記得他的字體非常有氣勢,他的兒子我背出來的卻一點氣勢也沒有,我了解稿子裡的每一句話,卻不了解我真正要表達什麼?……

因為不了解,語氣就平平的;因為不了解,生動的文字也變得呆板.

舉例來說:演講題目是我的家庭”,太容易了是不是?你可以講家庭成員,你可以講地址電話,你可以講養的小狗小貓,落落長的流水帳可以講個三天三夜……但僅三分鐘的演講時間,你希望傳達什麼意義?

以前的我不懂,現在的我會只抓一個重點貫穿整篇內容:一開始先說家庭成員,家庭成員介紹完就3040秒了,然後剩下的兩分半鐘,我可以抓以下重點擇其一----1.我會講家人之間相親相愛的故事,告訴大家家人好重要”;2.我會講我的父親因病往生,所以孝順要趁早”;3.我會講養的狗狗,”一如家人陪伴我成長的點點滴滴……

我可以這樣無限地舉例一直下去,一個演講要抓出你傳遞的要點,而不是倒垃圾或東家長西家短.

從家庭成員到地址電話到小狗小貓統統都介紹的流水帳是我的家庭”,從家庭成員到家人好重要也是我的家庭”,兩者之間的差異在於----前者廣卻淺,比較像聊天;後者窄卻深,比較像演說.而所謂重點”,就是從廣泛中抓出既窄且深的結語,讓聽眾清楚地接收到你心裡真正想表現的含意,不至於誤解或茫然.

 

下次進行演講,報告,或非聊天式的溝通,別老問別人在說什麼,先反問自己:

我要講的重點是什麼?

 

呂如中2019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