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7 01:38:06hahais

性格決定命運

學妹P在觀霧工作,邀我一起去走樂山鐵道,星期四晚上她開車到新竹接我上觀霧,借住在她的宿舍,隔天一早出發去爬山。成員有兩位學妹P和Y,還有P的小孩L,和我。P後來跟我說,每個住過那個宿舍的員工都說鬧鬼睡不好,他自己也有過奇怪的經驗,不過我睡了兩晚,完全沒有任何鬧鬼的跡象。

我們從樂山林道9.5K處起登,一開始就陡下400m到樂山鐵道,先往五峰天際線,去看尤命神木。早上很早起,所以這時候很想睡覺,我和P不約而同在神木這裡睡了起來,大概睡了有一個多小時吧,然後再繼續走,登上南比林山之後折返。

回到樂山鐵道之前,遇上三隻黑狗,兩大一小,應該是獵人帶上山的,不知道為什麼留在山上沒有帶走,可能被拋棄了吧。其中一隻大的右前腳斷掉,應該是被獸夾夾斷的。三隻狗狗很餓的樣子,一直跟著我們走,我們把午餐的麵包餅乾分給他們吃。接下來就是沿著樂山鐵道走,鐵軌已經被移走,只有鐵道的地基而已,還蠻好走的,不過還是有一些小坍方需要高遶。

P之前跟我說,他工作單位的某位主管之前來走樂山鐵道,遇到一處嚴重坍方、路跡不明、沒有布條的地方,在那裏找路很久都沒有結果,所以沒有走成。P請我帶布條來,想要把那個路跡不明的地方綁好布條,讓那位主管下次來可以跟著走。結果我們到了那個據說完全沒路跡沒布條的地方,卻發現路明明很大條,沿途路標超多,已經不需要再增加布條,也完全不需要找路,令我們十分疑惑,不明白為什麼他會找不到路。

三隻狗狗身手矯健,一路跟著我們穿越地形,三條腿的那隻總是一馬當先,各種地形都難不倒他,另一隻四肢健全的狗狗個性比較膽小,有幾處落差較大的地方要抱著他過,要抱到他也很不容易,要很有耐心地引誘才行,還有一隻幼犬,非常活潑大膽,身手比大狗更靈活,長相也十分可愛,P的孩子L很愛這隻幼犬。L給這三隻狗取名為三條、四條和小黑。

先前在尤命神木睡太久,浪費了一些時間,加上帶著小孩行進速度比較慢,還沒接到檜山巨木步道之前天就黑了,P說他的同事擔心我們天黑還沒出來,所以要進來接我們。在距離出口大約2.5k的地方遇到他們,還帶了麵包和熱水給我們。

到了登山口,想把狗狗也一起帶走,但是狗狗跟我們才相處一天,還沒有非常信任我們,所以不肯上車,只好強迫抱上車關在後車廂,三條和小黑比較信任人類,很快就被我們抓上車,膽小的四條發現我們想抓他,反而朝山路跑掉。我們走了一天路很累,天又很黑看不到他在哪裡,就沒有花很多時間去找他,我們就先上車回觀霧了。

P之前已經想好狗狗可以載到一位同事家開的雜貨店那邊暫時寄養,於是晚上來接我們的同事就把兩隻狗載走了,聽說小黑一到雜貨店馬上就被一位要下山的協作領養走了,L聽到好捨不得,他說小黑是他唯一可以摸到的狗狗,別的狗都不給他摸。

P的宿舍這邊也有一隻同事養的寵物狗,叫妞妞,我經過妞妞旁邊的時候,順便摸摸牠的頭,P看到很驚訝地說,這隻狗不給人摸的,我竟然能摸到,其他人也說妞妞不喜歡主人以外的人,他們伸手過去,果然妞妞就想要閃避,L去摸牠的時候,妞妞還作勢要咬人的樣子,於是L內心受創地跑回房間去了。其實要摸到妞妞很容易,只要放低姿勢,把手放在他的頭旁邊或比頭還低的地方就可以順利摸到,其他人想摸狗的時候,都是居高臨下,從狗的頭上壓下去,狗當然會害怕。

第二天早上我們再去登山口找四條,這條步道遊客不少,我問了一對剛從步道走出來的遊客,有沒有看到一條黑狗,他們說從神木走過來都沒看到。狗狗可能獨自往回走了吧,但是要回到五峰天際線中間有幾個地形不知道四條過不過得去,他那麼膽小,現在剩下他自己一個,真令人擔心。我們沒有時間和裝備去找他,就先下山了。

下山途中經過收留三條的雜貨店,我們去看三條,他發現我們來了非常高興地出來迎接。三隻狗一起被拋棄,一起被撿到,最後的命運卻各自不同,三個好朋友分開了,一定很難過,但至少不會在山上一起餓死。以後經過雜貨店,還可以來看看三條,他少了一條腿,不會有人要了,幸好雜貨店老闆好心地收留他。

雖然我很想收養這幾隻狗狗,但是現在住的地方不適合養狗,如果是貓還可以。爬山的時候如果有狗狗陪伴,一定非常棒,希望將來在適當的時機會遇到有緣的狗狗。

上一篇:西巒大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