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7 23:43:10hahais

魔法少女小圓劇場版

一位動漫迷朋友跟我推薦了這部卡通,原本我一聽名字是一點興趣也沒有,覺得是給小學生看的,應該像是我小時候的美少女戰士之類的夢幻卡通,但是朋友告訴我這卡通獲獎無數,並且實際上並非給兒童看的,而是給大人看的,因此我便勉為其難給它一個機會。

剛開始確實就像美少女戰士系列一樣的橋段,加上可愛的畫風,真是有點看不下去,不過劇情很快急轉直下,溫馨可愛的情節忽然轉變成驚悚可怕,原本我看得是昏昏欲睡,直到劇情轉折時才精神為之一振,直誇朋友推薦得真是好啊!

劇場版總共三篇,「初始的物語」、「永遠的物語」和「叛逆的物語」,劇情很長我就不暴雷了,只摘要心得。

1.少女的夢碎與成長,魔法少女大概是許多平凡少女的夢想,認為自己沒有特殊才能與光環,對身邊的人和整個世界都毫無貢獻,不知自己存在的價值在哪,此時天降高人給予魔法的加持,讓她成為拯救世界的救主,一下子價值感提升到最高,何況還能實現一個願望,簡直太吸引人,但這些「救主」最後發現這根本就是個騙局,少女們成為沒有靈魂的行屍走肉,簡直就是卡通版浮士德,下場不是被魔女殺死就是自己成為魔女,陷入絕望的循環之中,她們反而才是最需要被拯救的人,滿腦子夢幻的主角們經過這樣的人生歷練才得以成長為堅強的大人。

2.二元對立的世界,某人的幸福對另一個人來說卻是不幸,因為有正義的魔法少女出現,所以才誕生了邪惡的魔女,就算阻止了魔女的產生,還是會有另一種負面能量來代替,最後雖然出現了神的救贖,但也因此產生了惡魔,光明之下必有黑暗,這就是真實世界的寫照。

3.執著與輪迴,劇中主角之一小焰為了使好朋友小圓免於成為魔法少女的悲劇,不斷地回溯時間線,想要找到解救的辦法,最後得到一個看似皆大歡喜,充滿愛與救贖的結局,看到這個部分,我簡直要感動落淚,但事情還沒結束,第三篇「叛逆的物語」正如其名,前面出現了代表大愛的神,這裡當然要來個大翻盤,因為對小焰來說這不是她最終的願望,她想拯救的是小圓未受汙染的純真,就是這個執念促使她不斷輪迴,最終成「魔」。

4.現實與幻境,「叛逆的物語」可說是小焰的內心世界,假裝一切美滿,所有人都純真而幸福,即使「外面」的神開了一扇窗伸手解救,但她寧願沉溺在自己的執念裡,不願得救。地球上的我們何嘗不是活在自己的執著與幻境裡呢!而且還把幻境當作現實,執著於種種貪嗔癡而不願脫離,那麼身處幻境的我們要怎麼分辨甚麼是幻境,甚麼是真實呢?也許就像小焰一樣,內心深處是知道的,只是不願承認而已。

上一篇:夏日草原

下一篇:朋友的貓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2019-07-08 08:01:25

卡通與童話,以前原本就是包著小孩的皮內在大人的骨,美戰導演另外的作品:少女革命、迴轉企鵝罐也是受到好評的作品。

另外再推小圓作者近幾年跟台灣合作的作品:東離劍遊紀。

版主回應
哈哈,閣下所言極是,所謂童話,放到真實世界來看都是極為驚悚。這幾部動畫我會找來看看,若有心得再與大家分享,感謝。 2019-07-08 11:4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