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0 12:58:26hahais

讀書心得【幸福童年的秘密】




看到書名「幸福童年的秘密」,會以為是在說明童年的幸福,但實際上,作者 Alice Miller 要表達的是--沒有真正幸福的童年,如果有人以為自己的童年很幸福,那只是一種假象。

作者認為成年人的人格缺失、情緒問題等等,都是源自於童年的不正當對待。嬰兒為了求生存,會用盡所有方法得到父母的歡心,而壓抑自己真正的想法,除非父母有足夠的包容心,不要求孩子依照父母的期望成長,孩子才能發展出「真我」,但完美的父母並不存在,所以沒有孩童會不受傷害。

書中深入地探討父母以教育為名,實際上卻是對小孩的利用與控制,對孩子造成了巨大的影響與傷害。不過這並不是說我們可以把自己人生的不順怪到父母頭上,因為父母也是他們上一代父母不當管教的受害者,而是要面對自己童年的真相,察覺問題與童年之間的關係,才能真正療癒自己、找回自己。但是要面對童年的真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為了避免痛苦,小孩會把父母的行為合理化,把童年的不幸遭遇強行解釋為幸福,簡單來說就是自欺欺人,所以很難察覺真相。

即使是一般人看來人生順遂、功成名就、人人稱羨的成功人士,也不見得有過幸福童年,他們只是把受傷的小孩隱藏得很好。看這本書之前,我也以為自己的童年算是幸福的--衣食無缺,無憂無慮,在大自然中玩耍--不過仔細想想,我覺得幸福的時刻都是父母不在場、自己獨自一人的時候,我也很少記得小時候與父母相處的片段,有記憶的通常都是不太愉快的情節,發覺這樣的真相其實心理還蠻受衝擊的,也讓我開始思考自己的一些人格特質是如何形成的。

看完本書之後,我覺得更能察覺某個惹人厭的傢伙這樣的性格和行為是從何而來,我不會因此同情或迎合他們,但是似乎可以看見某些不合理的行為背後隱藏的那個受傷的小孩--只是想要被愛。


(照片說明: 關於蘆葦,我有一個非常幸福的童年記憶,可能發生在4、5歲的時候,在我家門口的校園預定地上,一位穿著白衣的大姐姐牽著我散步,當時身旁就是一大片的蘆葦,大姐姐折了蘆葦給我玩......到現在都不知道那位大姐姐是誰,但永遠記得她散發出的寧靜與溫柔。)

上一篇:無可替代的愛

下一篇:1962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路痕 2017-11-20 18:17:52

我很幸運有個快樂的童年
因為家就住在廟前
國小那段時間
成天在廟埕和一群大孩子小孩子玩各種遊戲或比賽
幾乎你想得到的囝仔覓都玩過
我在想,我的個性開朗又陽光大概是因為有個快樂的童年所然...

版主回應
哈哈~我抓到重點了->個性開朗又陽光 2017-11-20 21: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