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2 20:17:33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清明上河圖密碼 - 隱藏在千古名畫中的陰謀與殺局(商周)

清明上河圖密碼:隱藏在千古名畫中的陰謀與殺局

作者:冶文彪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9/08/31

內容簡介:

北宋宣和三年,清明。一隻船,如一枚重重的棋子,落向大宋的棋盤。天下局勢隨之而變...

《清明上河圖》描繪人物824位,牲畜60多匹,木船20多隻...5米多長的畫卷,畫盡了汴河上下十里繁華,乃至整個北宋近兩百年的文明與富饒。然而,這幅歌頌太平盛世的傳世名畫,畫完不久金兵就大舉入侵,殺人焚城,汴京城內大火三日不熄,北宋繁華一夕掃盡。

這是北宋帝國的盛世絕影,在小販的叫賣聲中,金、遼、西夏、高麗等國的間諜和刺客已經潛伏入畫,死亡的氣息彌漫在汴河的波光雲影中:畫面正中央,舟楫相連的汴河上,一艘看似普通的客船正要穿過虹橋,而由於來不及降下桅杆,船似乎就要撞上虹橋,船上手忙腳亂,岸邊大呼小叫,一片混亂之中,賊影閃過,一陣煙霧襲來,待到煙霧散去,客船上竟出現了二十四具屍體,所有人都目瞪口呆...

翻開本書,一幅曠世奇局徐徐展開,錯綜複雜,絲絲入扣,824個人物逐一復活,為你講述《清明上河圖》中埋藏的帝國秘密。

心得:

清明上河圖由北宋畫師張擇端繪出北宋京城汴梁及汴河兩岸繁華,在這熱鬧的市集裡,每位人物栩栩如生,河上船隻往來、路上車水馬龍、汴河兩岸商家門庭若市,這些在畫中的情景,因為一艘梅船所暗藏的殺機,將二十五具屍首帶出布幕,突然間畫布上的人們四處奔逃,跳出那虛幻的世界。

本書共分金、木、水、火、土五章節,始於梅船終於梅船,四個不同案件,巧合地讓四位手足分別偵辦,看似無關緊要的四個圈圈,竟是連環鎖,而最外圍則被一個大牢籠所禁錮,每章都有一則命案,除了故佈疑陣的案件本身,作者將動機、手法、犯罪後身心處境都描述的鉅細靡遺,最終四則小案件破案了,但那艘梅船所留下的疑雲卻無法偵破,我想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本書罕見的以中國名畫作為背景,將推理元素放入嘻嚷吵雜的鬧市中,純樸的情誼因利慾薰心而致生殺機,原先認定的嫌疑人在抽絲剝繭後,竟是可憐無辜之人,令人不禁感嘆,不要因先入為主的觀念誤會別人,人是需要長時間相處後才能相互了解的動物。

木篇八子案因政治理念不同與愛情上的執著而入殺局;火篇香袋案因恨與愛情而淌上這攤混水;金篇范樓案因愛的苦楚與同儕間的忌妒而陷入危機;水篇因羨慕富貴而招致禍害;土篇梅船案為最初的引,卻也是最撲朔迷離的一案。

雖然書本厚實,但閱讀起來卻不費力,反倒是迫切地想知道結局,每篇脈絡清晰,人物因人世間貪嗔癡慢疑有了不一樣的路途。是部中規中矩的推理小說,歷史與虛擬人物相互堆疊,造就出一件件懸疑迷案,在權貴主宰一切的時代裡,家世固然重要,但官位的吸引力更是大家擠破頭都想爭取的,也因如此才有後頭這些憾事發生。

若時光倒流,你是否一樣決定要入局?

 
圖片來源:金石堂《清明上河圖密碼:隱藏在千古名畫中的陰謀與殺局》

~感謝商周出版與金石堂給予此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