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5 11:38:58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夏洛特的研究《福爾摩斯家族1》(臉譜)


夏洛特的研究(福爾摩斯家族1)

作者:布瑞塔妮‧卡瓦傑羅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9/08/29

內容簡介:

如果夏洛克‧福爾摩斯、華生醫師、莫里亞提教授都是真實的歷史人物,背負他們顯赫家世的子孫,會在現代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繼承無敵推理天賦的古怪少女、滿心嚮往謎團與冒險的孤獨男孩,最完美的相遇情境,當然是在謀殺案的疑雲之中!

傑米‧華生從小喜歡懸疑故事,就像他的祖先、神探福爾摩斯的助手華生醫師一樣,而且,他也暗暗崇拜著福爾摩斯家族那些絕頂聰明卻高傲孤僻的後人,特別是和他同齡的夏洛特‧福爾摩斯,蒐集了她從小到大多次成功指點警方偵破罪案的報導。

因緣際會之下,傑米轉學到寄宿中學雪林佛學院,和夏洛特成為同學。特立獨行的夏洛特在校內一點也不受歡迎,甚至是不少人眼中的麻煩人物,她寧可自顧自地拉小提琴、進行危險的化學實驗,即便傑米的態度熱情友善、兩家又有世交之誼,她仍然一點也不想理睬這個突然冒出來的瘋狂粉絲。

但是,開學後不久,學校裡就接二連三發生攻擊事件,《福爾摩斯探案記》裡提及的花斑帶蛇和藍寶石赫然成為凶器,遭到毒殺的學生又曾與夏洛特當眾衝突,一時之間,學校裡到處盛傳夏洛特和傑米就是凶手。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並且維護「福爾摩斯與華生」的家族名譽,百口莫辯的他們不得不協力合作,在這座到處充滿賭博籌碼、非法藥物和古代地下密道的謎樣校園裡找出真相...

心得:

一瞬間福爾摩斯、華生、莫里亞提教授便從柯南‧道爾的紙本間跳躍起來成為真實人物,度過幾百年後,三個家族的後代背負著龐大的壓力生活著,除了要活在眾人的刻版印象外,更有人借用祖先的故事,展開一場嫁禍疑雲的殺戮。

夏洛特福爾摩斯年紀輕輕便有著驚人的推理思緒、傑米華生心不甘情不願地來到新學校,世上每個人都喜歡介紹福爾摩斯與華生家族認識,卻不知這也困擾著他們,原本沒有交集的兩人,卻因共同列為警方連續謀殺案的嫌疑犯,而不得不聯手找出這位想陷害他們的兇手。

本書與以往柯南道爾福爾摩斯系列一樣,由華生做為助手的角度協助辦案與寫作,含有華生個人許多內心情感,相對在案情分析上無法絕對客觀表示,夏洛特在調查案件蛛絲馬跡時,也鮮少與傑米分享,總等到傑米怒吼與不滿,才些微透露一二,在作者筆下,夏洛特並非完美,反倒吸毒、叛逆樣樣來,有的只是傑米著魔般的崇拜與愛戀,夏洛特冷漠特質與傑米熱情性格產生強烈對比,恰與祖先相同,雙方互動多是華生遷就著福爾摩斯。

 因主角兩位還是青少年的關係,背景設定於校園,在充斥著開趴、毒品的校區中,歷史模仿犯將他犯案的觸手伸向學生,這些毫無反擊之力的少年,只能成為復仇下的祭品。

《夏洛特的研究》推理方式如剝筍般,將案件、可疑犯、犯案手法、動機一一揭曉,沒有出現開放式結局或虎頭蛇尾的情態,但作為推理小說的手法,還是略顯青澀。華生偏向乳臭未乾的毛小子,有些橫衝直撞,對夏洛特卻是無限包容,整部主幹脈絡環繞著推理與愛情兩元素,與書名相互應景,對於夏洛特的研究多過推理本身。

此書由十二小章集結而成,皆以華生為第一人稱敘論,直至尾聲才由夏洛特對於傑米的寫作做出修正,有哪些她認為與事實不符之處,提出解答,多有鼓勵與反省自我之意。


圖片來源:金石堂《福爾摩斯家族:夏洛特的研究》

~感謝臉譜出版與Novel小說給予此試讀機會~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8-16 10:37:4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賞識^_^ 2020-08-14 07: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