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31 14:56:11gml1998

我為她出了三本書

這13年來帶領孩子寫作的過程中,我曾遇到一個非常特別的小女生,她非常的害羞,在她五年級上學期的時候我遇到她,我行政辦公室座位周圍剛好是她負責的掃地區域,所以我每天到學校遇到的第一位孩子就是她,每天的第一個任務,就是不斷的要想問題來跟這個害羞的小女生對話交流,但因為她實在是太害羞了,講話從來不會超過三個字,例如,有一天,我興沖沖的問她說:「佩萱呀!妳有沒有哥哥姊姊?」她臉就紅了起來,跟我說:「沒有。」我就說:「那妳在班上有沒有很好的朋友阿?」她說:「有。」我就很興奮的說:「那是誰?是誰?」她就比旁邊那個在掃地的說:「是她。」他所講的話都不會超過三個字,她就是一位害羞內向,並且拙於表達的小女生express entry 加拿大

 

在她五年級上學期時,我有機會擔任他們班級每周一堂40分鐘的閱讀課,這個孩子每次交給我的筆記,竟然是一面、兩面、三面、四面、五面、六面、七面、八面.....必須跟大家報告的是,不是只有一次呀!是每一次都寫得那麼認真,有一次我就說:「佩萱阿!妳好認真喔!主任要把妳所寫的每句話、每個字、每個標點符號,全部把它打下來。」我花了好多時間打,天呀!總共3,595個字,我打了好久!可是,我想這個孩子,她必須要把上課的過程,把它消化、把它咀嚼、把它沉澱後,再一筆一劃慢慢的寫下來Chartered Engineer

 

可是老師很奇怪,跑去要媽媽跟小女孩說:「佩萱,不要那麼認真了,妳已經寫得很好了。」但這個害羞的小女生,終於回答我超過三個字,她說:「可是,主任,我停不下來啊!」我聽到這句話後,我體會到對她來說,寫作是一種享受,不是懲罰,我們應該放手讓她徜徉在這個文字與書寫的樂趣中吧!所以在她五年級下學期的時候,有機會為她出版了第一本書,在六年級上學期又為她出版一本書,在她六年級下學期快畢業的時候,我再次為她出版第三本書,甚至在我的《小學生課堂筆記活用術》新書發表會的時候,我特地邀請她來一起參與簽書會,讓她體驗當個作家很真實的感覺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