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3 11:07:12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96-羅馬一日遊隨筆』

 
照片-羅馬風光剪影-[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96-羅馬一日遊隨筆

 

  19899月的米蘭商旅空檔,我在凱薩琳之陪伴下,做了一次羅馬城市精緻之遊。這日我們從米蘭搭機前往羅馬,或許是因為國內旅遊,海關只是做了形式檢驗便輕鬆的放行。我與凱蒂走出機場,強烈陽光迫使我們戴上太陽眼鏡。此時凱蒂分公司的接機人快速過來,接下我們的行李放在車後的行李箱內。車子好且駕駛技術也不賴,我們輕輕鬆鬆的抵達羅馬的分公司。

 

  在凱蒂的分公司喝完咖啡,改撘另一部飛雅特轎車,進行我的羅馬都市之旅。這座歷史悠久的古城,它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一座藝術之城。街道上充滿滄桑的古老建築物,閃爍著歷史的光輝迎接我的到來。每一座古老建築,在陽光照射下綻放出藝術之光芒,無論從哪個角度切入,總是讓人一見雙目注焦,遲遲不忍移開視線。羅馬人的藝術天分,在在的顯示它的與眾不同。

 

  古城之遊雙目忙碌不已,無論您走到哪個街頭轉角,或是走入小小的巷子口處,您會發現羅馬人的藝術細胞無所不在。置身其中,彷彿是進入時光隧道。那些古羅馬的建築令人驚艷之外,還會留下許多思古幽情之心懷。在這裡您隨時可以見到噴池與廣場。而那些巴洛克式的古建築,更會讓您雙目睇瞧緊緊不放。市況的熱鬧與繁榮,人來人往視覺上毫無扞格。

 

  外貌奔放的羅馬建築,與那些保守華麗的東方建築,在建構風格與裝飾藝術上各異其趣。一樑一柱一屋頂,在在充滿著藝術的舖排,美麗豪放讓人在視覺之享受應接不暇。而那被威蘇威火山爆發淹沒的龐培紀念館,當人走進館內之際,雙眼立即會被陳列展示的實物所震撼。人們對於大災難之恐懼與無奈,一一呈現在出土人像之面龐上。這種真人真物之實體展示,見過一次令人終身難忘。

 

  當我坐上座車,雙眼往外瀏覽,發現亞平寧山之風光蒼翠耀眼綺麗動人,忽遠忽近十分賞心悅目。凱蒂帶我前去參觀教廷,方圓之面積不過百里,祂卻是全球天主教徒之信仰中心。年年吸引千萬以上之教徒,間關就道風塵僕僕的來此朝聖。我非天主教徒,可是當我走進內部之際,內心不期然的升起一股崇敬心理。這次的邂逅因為時間從容,我們還透過了關係,進入核心建築做個徹底的參觀。

 

  在神職人員領導之下,參觀了許多教徒夢寐難求之瀏覽。走過一趟教廷觀覽之後,我們離開肅穆的教廷建築,再度投入繁花的羅馬城區。生性樂觀的義大利人,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見面就是一個笑容滿面的「Say Hallo!」招呼,在這裡種族膚色似乎界線全然消失。不過,一些猖狂之扒手還真令人掃興咧。正當我們走過十字路口之際,一陣「Help!」聲音入耳,準是有人遭遇扒手光顧了。

 

  失竊者驚慌之呼叫聲,將我美麗的幻想拉回現實。凱蒂似乎是司空見慣,對於這種驚慌呼聲習以為常。她鎮定的帶領我去參觀,「羅馬假期」影片中之許願噴泉池。我與她也不免俗套拋下幾枚硬幣,許個願然後閉起雙目祈禱一番。節目至此,我的羅馬精緻之旅,畫上一個完美的休止符。回到凱蒂的分公司,夕陽餘暉正好投射在店前廣場的一座紀念碑上,那紀念碑建築在夕陽下顯得更加宏偉啦! 【完】


心在故鄉-陳百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