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2 11:30:42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56-袋鼠肉的滋味』

 
照片-袋鼠與袋鼠肉-[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56-袋鼠肉的滋味』

 

  自從楊格與克里斯請我吃過一次袋鼠肉之後,我在澳洲曾經吃過好多次的袋鼠肉。無論是燒烤或煎肉排,或者紅燒或者是肉乾,樣樣我都吃過。有人問我袋鼠肉的滋味如何?如果用燒烤的口感,有點像牛肉但口感較硬。如果與黃豆番茄醬同燒,那滋味可就難以形容。我曾在當地用三杯做法,它的滋味還是像牛肉。不過,不論用何法烹煮,它都會有些微的草腥味。

 

  袋鼠肉之草腥味,如果不是嗅覺特佳,可就無法嗅聞出來。台灣人喜歡野味不忌腥羶,所以,我相信袋鼠肉的滋味,他們絕對是可以接受的。邇來台灣人的口味越吃越濃重,而且越來越多人,喜歡吃ㄧ些稀奇古怪的新口味。有人吃鯨魚肉,吃飛鼠肉,甚至有人吃蟲類。很多稀有的山產水產或特產,一一的都成成為他們餐桌上的美食佳餚。

 

  這些饕客吃這些東西,有些以為它可以補身子,有些則純粹的喜歡新味。這些新味進入廚房之後,有些可以接受有些實在是不敢領教。對於他們敢試新味的勇氣,不知是否值得旁人對他佩服每次商旅抵達澳洲,克里斯知道我喜歡吃,所以,他會帶我到處去嚐試新口味。鱷魚肉,袋鼠肉,和澳洲特有的鳥類之鴯鶓蛋,或者鴕鳥肉等等,我都遍嚐不拒照吃不誤。

 

  記得當初我覺得袋鼠肉不太順口,肉質很硬,故爾改點鱷魚肉。而鱷於肉之雞肉口感,讓我一嚐就喜歡它啦。之後常吃袋鼠肉,慢慢的適應它的肉質之後,對袋鼠肉就不再挑剔啦,而且還有越吃越愛吃之傾向呢。尤其是用燒煮之袋鼠肉,它有著一種滑潤之感覺,吃進嘴裡的反應令人難忘。初次抵澳在楊格家中作客,夫人的一道袋鼠肉炒青椒,竟然讓我誤以為它是牛肉呢。。. 

  袋鼠在澳洲成群活躍於草原上,牠們以野草野菜做為主食。因為袋鼠數量龐大且貪吃,因此在牠附近的糧草不夠吃時,牠就會危害到農作物。然而,因為牠們只產在澳洲,故爾當地政府極力保護牠們。由於牠們會和牛羊爭奪食物,所以,澳洲政府仍然依實際情況,對牠們作有計劃的捕殺行動。而計畫性捕殺之袋鼠肉,透過管道流入市場變成老饕口中之佳餚,甚至有些還外銷世界各地咧。

 

  在澳洲的袋鼠,多達五十餘種類別。牠們各種類的共同處,那就是雌鼠腹下都有一個育嬰用的袋囊。這個育嬰袋不但是袋鼠寶寶小時候哺育的地方,它也是袋鼠寶寶的轎車。袋鼠寶寶在母鼠肚裡懷孕約30-40天,之後出生下來就在育嬰內哺育直到斷奶後離開,有些幼鼠還戀戀捨不得離開呢。而這種哺育幼嬰方式,在動物界來說,確實是一種十分特殊哺育方式。 

  袋鼠除有上述特殊處之外,牠還是一個跳躍的高手,牠隨意的輕輕一跳,十餘公尺寬的距離一躍而過。倘若在危急狀況下,牠的逃跑速度加快之時,更可跳出廿公尺寬的紀錄。牠的跳躍的姿態輕鬆優雅,讓人一見不禁的想要為牠鼓掌。此外袋鼠還有一項獨門功夫,那就是當牠遇到敵人無可逃避之時,通常會採取站立姿勢,用尾巴頂住地面,然後以懸空的後腳踢向敵人。

 

  記得在參觀袋鼠樂園之時,克里斯曾經警告我,要我別太靠近袋鼠身後。他說:「老兄您可別小瞧牠的腳力,一隻成鼠之後旋踢之力道,足以踢死一個大人呢!」接著他卻說:「不過您不需擔心,澳洲袋鼠的個性大部份都很溫馴,只要不蓄意去惹惱牠,牠是不會故意踢人的。」於是我打蛇隨棍的問他:「克里斯,那你可曾見過澳洲袋鼠踢死人?」他很果斷的回答說:「不!不曾見過。」 【完】

 

九段之母-冰川清志[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