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4 11:21:36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277-臨近喜瑪拉雅山筆記』

 
照片-喜瑪拉雅山雄姿-[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277-臨近喜瑪拉雅山筆記』

 

  當我的商旅足跡踏入南亞之後,世界上最高的喜瑪拉雅山脈,回回搭機外望之時,幾乎都與我常相左右。無論我去印度或巴基斯坦、或尼泊爾或喀什米爾,它那雪線以上的部分,經常的會出現在我眼前。白雪皚皚罩頂,萬年永固不會溶化。某次我搭印航班機飛往喀拉蚩途中,不經意透過機窗見到山頂,於是笑對吾友夏拉瑪說:「噯呀,又見到喜瑪拉雅山了!」

 

  興許是我的口氣輕鬆不對盤?吾友一臉嚴肅的警告我,千萬不要對祂不敬!他的口吻讓我一臉錯愕,隨以雙眼凝視著他,並追問他為啥麼?他只淡然回我說:「得罪了山神將會招來橫禍!」後來我商旅孟買之時,對另位商友舊事重提,詢問這位商友巴拉嘎娃原因何在?他也一臉嚴肅的對我說:「雪山神是傳說中恆河女神與雪山神女的父親,祂是我們心目中無上崇高之神祇。」

 

  稍停口氣之後,他繼續說道:「若是有人對祂冒犯不敬,將會遭受到無法預測之災厄!」雖然我鐵齒不信神,但是聽過之後,心裡總有著毛毛的感覺。嗣後,在商旅空檔上,利用我的電腦「庫哥」(Google)一下,搜尋一些與祂相關的歷史資料。這才了解此山數千年來冰雪覆蓋難溶,已經被南亞民族予以神格化了。而且祂在雪線以上的高峰積雪不化,早就吸引了偌多印度朝聖者之矚目。

 

  這座高山之得名出自梵語:「Hima」(白雪)與「Alava」(區域)合成為「Himalaya」「喜瑪拉雅」之山名。如今這座神山,祂已成為登山家夢寐以求之挑戰標的。神山頻頻招手,登山專家前仆後繼。主峰稱為聖母峰,但祂擁有一些不同名稱,如埃弗峰或珠瑪朗峰等等。聖母峰年年吸引不少登山狂客,他們沿著前人留下之登山路徑,面對著高山症,冰雪凍傷,以及摔落山谷喪命之危險奮勇前進。

 

  此外,還有臨時之雪崩與毫無預警的冰舖灌頂,危機重重,防不勝防。儘管如此,挑戰者還是無法澆熄他的攻頂意志。根據一項可靠之統計資料宣稱:「自2016年截止,已經有200名登山者埋骨於此,其中有些還成為後進者之地標。」煌煌記錄數目不少,可是後繼者依然猛攻不懈,由此可見這座神山的魅力如何了。而登山者之湧入,已然變成為土著雪巴人之衣食父母矣。

 

  「雪巴人」或稱「夏巴人」(Sherpa),他們是世居尼泊爾山區的土著。體型魁壯體力驚人,而且耐於長途跋涉,他們可說是登山攻頂不可或缺人力與嚮導。每年春季四、五月份,正是聖母峰登山攻頂之旺季。天尙未亮受雇於登山群組之雪巴人,就得扛揹起雇主的糧食與補給啟步出發。他們在酷寒中前進,帶領著登山客通過關關卡卡。途中一道道的稜線與裂隙,他們都可安然順利的通過。

 

  「雪巴人」篤信藏傳佛教之薩迦或嘎舉派,世代生活在高山地區。生活清苦謹守本分,替登山客提供嚮導工作與後勤服務,從來就是他們世代相傳的經濟來源。根據「庫哥」資料顯示:喜瑪拉雅山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山脈,山脈跨坐中印巴三大國家,以及尼泊爾與不丹兩小國家。世界著名河川如印度河,恆河,雅魯藏布江,澤潤人口高達六億之譜。

 

  喜瑪拉雅山是印度教,耆那教,錫克教,以及佛教之聖山。在山上有許多臟傳佛教之寺廟。崴峨莊嚴,宏偉肅穆。達賴喇嘛之居家住處也在這裡。雪巴人篤信,聖母峰就是蓮生活佛坐法之聖地。而珠峰北側之絨布寺,祂就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廟。寺前眺望景觀波蘭壯闊,白雲飛築變化萬千。此寺曾經是全球最大之寺廟,祂也是雪巴人的朝聖地點之一。 【完】


小時候-李香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