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0 11:36:37慕松

客家料理隨筆54-鵝肉篇之一

 
照片-客家料理之鵝肉-[網摘\]。



          『客家料理隨筆54-鵝肉篇之一

 

個人原本並非特別喜愛吃鵝肉,可是經由朋友多次的引誘,終於也讓我成為嗜食鵝肉之徒。我的轉向並非偶然,因為我本身就是很愛吃的老饕嘛。我首次接觸鵝肉是在高中時代,高二下學期,距離新年剛過不久,天公生接著將要來臨之時。老爸的朋友送他一隻大鵝,這隻鵝之體重約七、八斤,碩大高冠雄渾相貌。叫聲輕亮尖銳,似乎表示牠的年紀還小。

 

人家相送自然高興,當老爸喜孜孜的抱鵝回家,路過致理商專後門,一位農翁見到那隻大鵝雄壯,亟想將牠留下繁殖。於是上前向老爸要求,希望以家中一隻十二、三斤重之大鵝交換。父親想一想認為,這隻鵝是人家相送的,將牠留給農家繁殖新生代,還是好是一件呢。況且家中人口眾多,以小換大實在太划算了。老爸心動立即答應換鵝,於是便尾隨老農至其家換回一隻大鵝。

 

老爸抱著大鵝回家,便將故事說給媽媽聽。老媽聽完故事,見那隻大鵝年紀不小,肯定肉質韌澀不甜,因此,她開口罵老爸好笨哦!可是老爸卻振振有詞的反駁,於是雙方火氣飆升,眼看一場暴風雨即將來臨,我只好奮勇挺身上前勸阻。不久之後雙方火氣漸消,母親命我將那隻大鵝抱往廚房去宰殺。她說這是明早拜天公的牲禮,殷殷叮嚀小心宰殺不要破壞外觀。

 

我銜命下廚去殺鵝,放血燙水之後,半小時不到,我已將那鵝隻處理得清潔溜溜。接著母親將鵝放入開水中燙熟,準備好搭配之牲禮,明兒一大早可以祭拜天公。翌日凌晨祭拜天公,點香焚金紙行禮如儀。祭祀完畢將鵝端回廚房,路過弟妹們面前,小傢伙見到鵝隻碩大油亮,個個眉開眼笑口水猛吞。當晚半隻鵝肉白斬半隻紅燒,鵝肉端上桌來,弟妹們爭先恐後的挾肉入碗,接著埋頭苦幹起來。

 

豈知鵝肉剛送入口,立刻見到弟妹們一臉懊惱。他們紛紛放下筷子不吃鵝肉,我見他們的反應裡有玄機,遂也挾塊鵝肉入口。這時我已明白,原來那鵝太老,鵝肉堅韌難咬。尤其我挾的是鵝頭,任我猛啃也休想咬破它的表皮。家人的埋怨老爸看在眼裡,但是個性木訥的他不動聲色。妹妹還在埋怨不休,母親在旁暗示要她閉嘴,但她仍未停止抱怨。父親一氣之下,用力放下碗筷回房傷心去啦。

 

  我曾聽過村子裏的養鵝專家阿樹伯說:「最美味的鵝肉,以飼養120-150天之鵝最為恰當。如過超過,最好不要超過一年半。」如果以這標準去衡量,老爸抱回家的大鵝,至少已超過三年以上。鄉下人飼養畜牲捨不得宰殺,那隻大鵝能有如此高齡,也就不足為奇了。除了白斬或紅燒鵝肉之外,我最喜歡吃鹹水鵝和樟茶哦。這兩種鵝肉都經過說處理,滋味自然與眾不同。

 

鹹水鵝是將新鮮宰殺的鵝體,放入沸滾鹽水中稍滾之後,接著熄火讓鵝體浸於滷水中飽吸滷汁。出鍋晾涼之後白斬擺盤,肉香四飄冷吃熱吃滋味無窮。至於樟茶鵝,它是將熟鵝放入深鍋內,底下以鐵網將之隔開舖,鍋底舖以樟木屑或樟樹葉,加上蔗皮砂糖等。加熱使它生出自然之香煙,利用其煙氣燻烤四、五分鐘,讓其香甜沁入鵝肉。這種樟茶鵝肉十足入味,香甜可口,不知不覺引人口水垂流。

 

  我家白斬鵝之沾醬花樣多,最簡單的就是用九層塔剁碎加醬油。有時候以蒜頭敲碎加醬油膏而成,有時則以豆腐乳加九層塔和醬油膏做成「乳塔醬」。油嫩之鵝肉沾些乳塔醬,入口鹹香甜兼而有之,滋味美妙爽口好吃。偶而沾以客家風味的桔子醬,它的滋味亦是雋永讓人回味無窮。總之,鵝肉雖然粗澀些,但以口感而言,我還是喜歡吃鵝肉的。


漂流的命運-楊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