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8 11:13:58慕松

河壩沙埔上的含羞草

 












照片-含羞草與盆栽-[網摘]。



 

          『河壩沙埔上的含羞草』

 

  童年在鄉下,一個人無聊之時,經常會牽著水牛到河壩沙埔上,找棵粗壯的小矮樹將牛綁好,然後找三、五個放牛同伴們,在廣闊的沙埔上玩起捉迷藏,或玩水或玩藏東西的遊戲。人多好玩時光也很容易打發,不過,有時候只有孤獨自己一人,無伴可聚只好自己找玩,如釣釣沙蟻或摘摘野菜,直到太陽西斜銜山,這才意興闌跚的牽著牛隻邁步回家。

 

  後龍溪的沙埔上,每次夏季泛洪水退之後,總會有一兩種新客前來報到。春雨季節一陣雨水灑過,它們就嫩芽猛飆競搖翠綠。最先出現的花蕾,該是那賤命的蒲公英黃花。儘管許多人輕視它的存在,可是我對它卻情有獨鍾。因為每次的菜荒時期,它就成為山村家家的桌上主角。管它是快炒或打湯,綠油油的上桌,管你愛不愛吃都得吃。蒲公英的難兄難弟是含羞草,它緊跟著蒲公英之後綻放。

 

  粉紅毛絨絨的花球爭相綻放,並還散發出一種清馨香氣。它那帶刺的莖梗橫生已夠霸氣,那對生的莖葉神經特別敏感。有物輕輕點碰到它的脈絡,它立刻像個羞澀少女,閉葉歛枝垂縮於當場。稍停過後威脅解除,它馬上又輕鬆的舒葉伸莖向外招搖依然如故。我喜歡用稻草或牛毛,戲弄綠意盎然的含羞草莖梗。當它正張開羽葉承接陽光之時,稻草或牛毛輕輕划過莖枝,兩排羽葉立刻收攏下垂。

 

  這時不動聲色的在旁守候,它的羽葉像在窺瞧著,末尾的對葉會輕輕開闔試探周遭,認為所有的威脅已經解除,立即全速張開再度享受著陽光。這種遊戲雖然無聊,但我還是很喜歡玩它。說著或許你不相信,含羞草粉紅色的絨花球,盛開之時,花球粉紅舖滿全株,壯哉盛哉!引人駐目。

 

  然而,含羞草有種怪異特性。當它受過朝陽曝曬過後,會釋放一股似腥非腥的氣味,隨風飄揚四散傳播。有人聞之作嘔,但有人卻說此味清馨,人言人殊莫衷一是,蓋香臭定義一線之隔罷了。恰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是也。此外則是對其花粉過敏者,聞之必會噴嚏連連哈啾不休。而它枝梗上附生之刺十分銳利,一些莽撞好動的牛僮,經常被它刺得哇哇大叫。

 

  小表弟喜歡盆栽養植含羞草,春天來臨他就養植瓶瓶罐罐,擺得陽台走道上到處都是。二姨最看不慣這些瓶罐,每每掃丟特別賣力。每年春季裡,母子倆一丟一檢的戲碼,老是一演再演,沒完沒了的,令人見了都會覺得好奇。小表弟常來我家向我或我媽訴苦,可是清官難斷家務事,我們也只能說說一些,不著邊際的話來安慰他而已。其實,這種狀況我們早已見慣,所以並不會覺得有趣。

 

  小表弟對我說過,含羞草有大本與小本之分。大本枝葉扶疏平面生長,小本葉細枝少長得很高。他還說,含羞草的花不僅粉紅而已,他曾養植過白花的含羞草呢。為了證實他所言不假,我還認真的將它當做題目,在博物課堂上向老師請教。結果,老師卻沒給我ㄧ個答案。迨至那年春假之後,我替友人代上生物課程。準備功課之時翻找資料,果然證實表弟之言無訛,不過,書中所說並非全白,仍然稍帶點紅底子。

 

  儘管表弟對含羞草研究這般深入,有一回我問他:「含羞草用播種還是扦插?」嘿嘿!這個問題考倒了他,嗯啊了半天他也答不出來。沙埔是洪患之後,上天為村人所留下唯一的回饋。它的土質鬆軟適於栽作甘薯、蘿蔔、花生或豆類等作物。每年洪水一退,山村附近的居民,不分男女老少都去河壩圈地。他們用洪水漂來的竹枝樹椏,沿著水涯四角插上記號,能插多廣使用權都屬插者所有。

 

  眼見之沙地上,若已有人插上記號,再來後到者不准重複插圍。這種習慣約定成俗,村人都會守住規矩不敢亂來。沙埔上圈得之地,所有權可一直使用下去,直至下次洪水氾濫沖走為止。下次洪水氾濫一過,村人再度重新圈地。有人運氣不錯,圈後久久不出洪水,他就可以一直不停的耕作下去。有人運氣較差,每圈每被洪水沖走。沙地上的作物,隨著季移四時不同,但它留給我印象最深者,似乎只有蒲公英和含羞草罷了。         【完】

 

 

男人的堅持-蔡小虎

上一篇:馬鞍藤的回憶

下一篇:滷白菜的回憶

芝言 2017-09-03 11:38:28

主題是含羞草,但跟著她而來的不是蒲公英而是更多更豐富更讓人勾起回憶的其他往事,讀您的文章真歡喜!同時也順帶沾一些知識離開。
感謝慕松的往事歷歷我們才能感動滿滿。

版主回應
哈哈!~
芝言老友跨海捧場,十分感激~
假日愉快!~
^_^
2017-09-03 11:45:53
P06201 2017-08-16 17:14:25

謝謝您的文章,讓後生晚輩長見識了.

版主回應
謝謝光臨閱覽文章~
歡迎常來分享小故事~
週三順心愉快!~
^_^
2017-08-16 19:11:00
Aher 2017-07-20 09:56:50

老大
這篇''超優''

版主回應
好友晚安愉快~
謝謝閱覽~
周四平安吉祥~
^_^
2017-07-20 19: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