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6 11:02:55慕松

漁市場拍賣參觀記












照片-漁市場拍賣實況-[網摘]。



 

 

          『漁市場拍賣參觀記』

 

  這日天氣陰晦,我與兩位弟弟去基隆探望叔母。順便要求文星堂弟,帶我們去參觀基隆崁仔頂漁市場之漁拍作業。基隆的崁仔頂漁市場,堪可比美於日本之筑地漁市場。每日開市萬頭鑽動,來自各方的中盤和魚販,以及專程前來撿便宜的民眾,絡繹於途間關趕路。這個北台灣著名的漁市場,活力十足,凌晨天未亮就已開始忙碌得不得了。人群車輛進進出出,聲音擾嚷非常吵雜。

 

  漁拍場的內線工作人員最先入站,儘快的將今天需用之文書、單據、擺放清楚便利取拿。拍賣員則需將做樣場所分類好的各種魚貨,一箱箱一簍簍的搬上叫拍平台。待至拍賣鈴聲響起,值台之拍賣員各就各位。接著快速喊拍與競拍者聲音交匯,頓時整個市場甦醒活絡起來了,人氣沸騰熱鬧滾滾!根據文星堂弟所說:「漁貨的拍賣是有學問的,拍賣員喊叫之價錢,是以台斤為交易為基準。如果不清楚其內幕,貿然的參予競拍,那是很容易出糗的。」

 

  他說:「有一回在拍台上有一條黃鰭鮪魚開始叫拍。一位婦人參予競拍,最終以兩千五百元成交。」文星堂弟稍停之後繼續說道:「那位得標婦人喜孜孜的前去饋台繳款取貨,出納人員開出繳款單金額,共新台幣557,500元。付款單到手婦人嚇一大跳。她說不是2,500元嗎?」旁人大笑其天真,心知這婦人一定是個是外行仔。當然啦!這故事是否真有其事,我不好意思追問,但我相信人間事情無奇不有,類似這種白目的喊拍者,出現一兩個並非稀奇之事。

 

  文星堂弟還說:「拍賣場的工作人員,各個之間的合作很重要。叫拍員一邊比手勢,一邊喊價錢,一筆跟著一筆,涇渭分明,不容混亂。儘管他在前線,喊得口乾舌燥,後方的管理員也沒輕鬆。他們須將一箱箱分類好的魚貨,小心翼翼抬上平台供拍賣。時間要掐得準確恰到好處,魚貨上台不擁擠也不鬆散,這才能使叫拍工作,進行得順暢無遺。」堂弟業魚擁有一張魚牌照,所以對漁拍很熟悉。

 

  拍賣員是漁拍市場的靈魂,魚市行情全在他的掌控之下。他們的本領奇大無比,他能夠掌握契機讓拍賣的進行順暢,更能掌握魚市行情之活絡,使得大家都有利可圖。這些人的眼睛銳利,言辭順暢流利且又能夠掌握顧客心理。狀況好價錢越拍越高,狀況差則反其道而行盤價越拍越低。反正生意是各取所需,誰也唬不了誰的。是日,文星堂弟代替他母親出陣,標回許多赤鯮和紅目鰱還有蝦蟹。

 

他知道我們來看他的母親,特地向同行讓回一條大鰹魚當午餐主角。午餐由春梅大妹掌廚,她知我喜歡吃魚,故爾將鰹魚做成三吃。上肉切成一腰仔盤莎西米,其餘半烤和做成味噌湯。赤鯮乾煎帶紅燒,還有自做的手工魚丸一大海碗。兄弟姐妹與叔母,六人一小桌恰恰好。由於全桌都是海鮮,燒烤味噌還有莎西米,我和兩個弟弟吃得飽飽滿肚。飯後水果端了上來,大夥已經無法再捧場啦。

 

下午搭兩點多左右,我們兄弟三人搭上平快火車返回板橋。叔母與堂弟妹們一起到車站送行,一大包一大包的魚乾和魚丸,叔母硬要我們帶著走。恭敬不如從命,三兄弟分別接過伴手禮物,月台上開車鈴聲已經響起。於是匆匆話別趕快上車。踩上車門的階梯三人站在車門口,一起向著叔母她們揮手道聲再見,未幾,火車已經緩緩啟動出站了。 【完】


人生舞台-翁立友
jinjin〈金金〉 2017-07-17 10:29:07

哈哈!我一定也是外行人之一!

版主回應
啊!外行人湊湊熱鬧也不錯呀!~
謝謝光臨瀏覽~
週一愉快!~
^_^
2017-07-17 18:5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