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2 09:21:58薛任雨

[文藝SOHO求生錄]連假症候群

  無論上班族還是學生,大多數人都喜歡連假,希望連假越多越好,越長越好。但也有一些人是不喜歡連假的,例如服務業員工,當別人開心放假開心消費時,也是他們為了應付大量上門的客人而忙得焦頭爛額之際,連假越長,他們就越忙。
  然後,可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身為一個文字SOHO,蕭文翼也是打從心底討厭連假的。
  更嚴格的說,他討厭的是連假前的趕稿期。
 
  簡單來說,如果編輯部要放假,而蕭文翼原來的交稿日剛好落在連假期間,他就必須提前交稿了。要是連假期間,又剛好有好幾個交稿日,他就得把原本可以花較長時間慢慢交的稿子,通通擠在連假前更短的時間內一口氣交出來才行。
  除了可能會有一堆稿子擠在一起以外,跟平常的交稿日相比,連假前的交稿日,壓力更大的一點是「沒有拖稿空間」。如果是在平常日,今天的截稿時間沒趕上,還可以通融寬限到明天,只要你能說服得了編輯大人。但在連假前夕,截稿時間卻是絕對必須嚴守的,今天的截稿時間沒趕上,明天人家就放假去了,誰願意犧牲假期幫你這萬惡拖稿之徒作稿,你以為你是金庸還是倪匡啊?
 
  「所以,蕭先生,明天麻煩您一定要準時交稿,萬事拜託了。」蒜泥網的編輯丟來訊息。
  「請放心,今年絕對不會再耽誤到您回家的時間的。」蕭文翼畢恭畢敬地回覆。
  此刻時間是晚上九點,結束這段對話後,蒜泥網的編輯就下班了,但蕭文翼的趕稿之夜才正要開始。
  一年當中最長的春節連假前夕,也是蕭文翼最嚴苛的趕稿地獄,今年,蕭文翼同樣得在過年前趕出一堆稿子,尤其是網站的稿子,過年期間,儘管編輯人員可以跟普通上班族一樣放假,但各網站依然會有苦命工程師爆肝維持運作,所以,在網站上發表的稿子依然得照常刊出,而且,必須在過年前就先交給企劃部的編輯,這就成了蕭文翼過年前最大的稿債債主。
  「香菜日報那篇明天早上就得交,所以先寫香菜的,寫完再全力來拼蒜泥這兩篇。」剩兩天就要放年假了,經過幾天努力後,蕭文翼只剩三篇稿子,只要把最後這三篇交出去,他就可以安心過年了。
  「已經九點了啊,先來杯咖啡吧。」蕭文翼泡了杯即溶咖啡,輕啜一口,感覺精神與靈感都湧上來了,便又開始努力衝刺過年前的稿子。
 
  「『...他忍不住長嘆了一口氣。』好了,這樣就OK了。」直到做完最後的修飾,蕭文翼才將目光瞥向螢幕右下角的時間。「九點四十!好早!」
  比原先預期的進度更快,讓蕭文翼雀躍不已,照這個速度,要是再更努力一下,搞不好十二點之前就能把蒜泥的兩篇稿子都生出來了。
  「好,拼了!」蕭文翼士氣大振,靈感更是有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對了,九層塔月刊說,要我在過年後開工第一天就先給他們一篇稿子,我剛好想到一個idea,現在就先來寫吧。」
  蕭文翼飛快地打字,儘管月刊要的是五千字的長文,也沒有對他造成多少困擾,這篇臨時插隊進來的稿子,只花兩三下的功夫就輕鬆搞定了。
  「OK,大功告成了,現在幾點,哇,才十一點半!」居然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完成這麼長一篇文章,蕭文翼不得不深深佩服自己。
 
  雖然,蒜泥網的稿子已經不可能在十二點之前完成了,但這無所謂,他原本就沒有訂這樣的目標,只要能在明天下午的截稿時間前把稿子交出去就夠了,而蕭文翼相信,對現在的他來說,這根本是輕而易舉之事。
  「好,現在開始來寫蒜泥的稿子,不過連趕兩篇文章,肚子也有點餓了,先吃消夜吧。」
  兩個小時後,蕭文翼仍坐在電腦前,望著螢幕張著嘴巴發呆,要給蒜泥網的第一篇稿子只寫了三十幾個字,而且寫得很勉強,勉強到他幾乎只要一眨眼,就會忘了他到底在寫什麼。
  肚子一飽滿,腦袋就空了。
  「不行,再這樣下去會來不及,必須趕快打起精神,再喝杯咖啡吧。」
  為了加強效果,這回蕭文翼放了兩包咖啡粉,希望加倍的咖啡因能讓腦袋恢復靈光。沒想到這杯咖啡喝下去後,不只沒能提神醒腦,蕭文翼甚至開始度估了。
  「...好想睡覺...會來不及,至少把開頭寫出來...不曉得要寫什麼才好...名添一碇耀隼石膠搞...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那個新來的紅茶妹有36E...」
 
 
  蕭文翼猛然醒來,窗外冬陽耀眼,他居然就這樣坐在電腦前一覺到天亮了。
  坐著睡覺讓他全身酸痛,脖子跟尾椎更是酸到骨頭裡,雙腳也都麻了,他一邊慢慢挪動僵硬的身軀,一邊緩緩將目光移向螢幕右下角。
  「十一點五十!完蛋了!」
 
  「蕭先生,稿子還沒好嗎?」
  「就快好了,抱歉讓您等這麼久,請再給我一點時間。」蕭文翼恭恭敬敬地回復蒜泥網編輯再次丟來的訊息,但在電腦前的他其實已快爆炸:「既然知道要趕時間,那就別一直傳訊來打擾我,我可是沒吃飯沒刷牙沒大便卯起來在趕稿的啊啊啊啊啊!!!!!!!!!!!」
  類似的場景雖然其實平日也會上演,但在連假前夕,發生的機率比平日來得更大,壓力的強度更是與假期的長度成正比,所以對於連假,蕭文翼真的是打從心裡感到討厭的,儘管他真正討厭的不是放假這件事。
  「你們可不可以直接放假就好,不要明明是假期還硬要出刊啊!」
  沒辦法,為了服務讀者,各媒體遇到連假還是得出刊,所以,蕭文翼也只能繼續為了廣大讀者,一次又一次在連假之前努力燃燒,直到媒體不再需要那麼賣命服務讀者,或是,直到你能學會提早交稿不再拖稿為止。加油吧,文翼,奮鬥吧,文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