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5 21:46:20薛任雨

[依然,在你身邊]完結篇

  轉運站內外,擠滿了從各地返鄉度連假的遊子,讓平日寧靜的小鎮充滿了難得的生氣。
  林安翔才剛下公車,就看見林惠彤在不遠處拼命向他招手。
  「還真的是妳來載我喔,妳行嗎?」
  「拜託,高速公路我都從南到北跑好幾趟了,還不相信我的開車技術啊,不信的話不勉強,公車再過三個半小時就到,你慢慢等吧。」
  雖然還是有點不安,但此刻林安翔也只能硬著頭皮,提著行李,跟林惠彤一起越過馬路,走向她停在轉運站對面的汽車。
 
 
  回到家中,父親正跟幾個鄰居坐在門口聊天。
  「爸,我回來了,阿伯,阿桑。」
  「回來啦,翔仔,在台北工作還順利嗎?」鄰居的陳伯伯問。
  「還好,還過得去。」
  「如果台北有什麼好康的發展機會,別忘了跟我們家阿順逗相報一下喔。」
  「嗯,好的。」
  「你們阿順不是在鎮上做生意做得好好的,幹嘛還要去台北。」另一個鄰居阿桑問。
  「在這種庄腳所在開那種小店是能賺什麼錢,少年郎還是要像翔仔這樣,出去外面的世界闖蕩一下才會有出息。」
 
  此時,母親抱著一個小女孩從屋裡走出來。
  「小蓮,妳看,姑姑回來啦。」
  「唷,小蓮,來,給姑姑抱一下。」林惠彤伸手從母親懷裡接過小女孩。
  「媽,我回來了。這是誰的小孩?」林安翔問道。
  「這是陳明順的小孩啊,她叫小蓮,你沒見過嗎?」
  陳明順是陳伯伯的兒子,也是當年谷中村高中三人組當中,那個經常趕不上公車的傢伙。後來林安翔才知道,他都是因為跑去把妹才會趕不上公車。
  而這個陳明順也果然把妹有成,七早八早就結了婚當了爸。
  「沒耶,我都不知道多久沒遇過阿順了,妹妹幾歲呀。」
  「小蓮,妳跟叔叔說妳幾歲了。」林惠彤逗弄著小蓮,但小蓮只是瞪大著眼看著林安翔。
  「她兩歲八個月了。」陳伯伯--小蓮的阿公代她回答。
  「哇,已經這麼大了。」
  「是啊,你看人家陳明順的孩子都這麼大了,你什麼時候才要娶個老婆生個孫子給我們抱啊。」母親這話讓林安翔頓時滿臉通紅,鄰居大人們見狀哈哈大笑。
  「那麼早生有什麼用,這個年代,年輕人還是多打拼一下,有更好的事業基礎再來結婚才比較妥當,不要像我們阿順,什麼都沒有就想結婚,笑死人了。」陳伯伯將小蓮接過去:「來,小蓮,叫叔叔。」
  小蓮還是一言不發,只顧著盯著林安翔猛看。
  「小蓮乖,快叫叔叔。」陳伯伯逗弄著小蓮,林安翔趕緊替小蓮緩頰:「沒關係啦,小孩子總是會生份,不用勉強她了。」
  「林安翔。」小蓮突然開口了,把所有人嚇了一大跳。
  「哇,小蓮妳把叔叔的名字叫得好清楚喔,好厲害。」母親稱讚著小蓮。
  「等等,小蓮怎麼知道我的名字,你們有教她嗎?」林安翔覺得不太對勁。
  「沒有,我們又不是吃飽太閒,幹嘛教她這個。」陳伯伯跟眾鄰居都搖頭,林安翔望向母親,母親也急忙否認:「我也沒有,真的,真的不是我。」
  「會不會是你們剛才聊天時有提到我哥的名字,剛好被小蓮聽到?」林惠彤做出她的假設,但所有人都搖頭:「沒有吧,我不記得我們剛才有提到翔仔的名字。」
  「就算有提到我的名字,小蓮又怎麼會知道,我就是那個林安翔?」林安翔還是覺得不對,林惠彤聳了聳肩:「阿災,也許,是哪個先人告訴她的吧。」
  林安翔環視一下四週,果然有幾個村裡的先人在附近。但不知為何,先人們對此都沒表示什麼,只是面帶微笑地看著他們。
  也許,就是這麼一回事吧,畢竟這裡是谷中村。
  「好了好了,坐那麼久的車回來,一定累了吧,進去放下行李休息一下吧。」母親說道。
  「嗯,好的。」林安翔向屋裡走去,在他即將踏入大門的那一刻,他回頭一瞥,小蓮依然直直望著他。
  「林安翔。」即使進了屋內,小蓮剛才那聲銀鈴般的呼喚,似乎仍在林安翔耳畔縈繞不已。 
 
  晚餐過後,林惠彤提議去逛夜市。
  「我們好久沒有全家一起逛夜市了,今天難得你回來,又剛好有夜市,大家一起去吧。」
  雖然林安翔對夜市不是很有興趣,但看在母親與林惠彤那麼興高采烈的份上,林安翔也答應了。
  也許是因為連假的關係,今晚夜市人特別多。
  「哇,今天果然很熱鬧,搞不好住在方圓十公里內的人通通都來了。」林惠彤說道。
  「所以我才說,今天不適合來夜市的。」林安翔小小地抱怨著。
  「那有什麼關係,夜市就是要人多,感覺才好玩嘛。」林惠彤邊說邊咬了一口熱狗。
  「哇,林安翔,你回來啦,好久不見了耶。」陳明順抱著小蓮,擠過人群向他們走來。
  「小蓮!」一看見小蓮,林惠彤又興奮地摸了摸小蓮的頭。
  「真的好久不見,明明你就住鎮上,怎麼我每次回來都沒看到你。」
  「沒辦法,我要開店啊,所以很難在假日回來村子裡。小蓮,有沒有叫叔叔。」
  「沒關係啦,小蓮跟我不熟,不想叫也不要緊。」
  小蓮沒有開口,仍是張大眼看著林安翔,然後,她掙扎了一下,身體朝著一旁的攤位傾靠過去。
  「怎麼,小蓮,妳想要買什麼東西嗎?」
  陳明順抱著小蓮擠到攤子前,那是個賣日用雜物的攤位。一靠近攤位,小蓮便伸出小手,指向一樣東西。
  「這個。」
  林安翔愣住了,小蓮所指的,是一個橘子圖樣的髮夾,就跟黎家茹留給他的那個髮夾一模一樣。
  突然間,一股念頭從林安翔腦海一閃而過。
  「難道...不會吧?」
  這個念頭讓林安翔打了一個冷顫,他緩緩回頭,只見林惠彤也張大了嘴呆若木雞,神色滿是驚訝。
  她大概也注意到了。
  「惠彤,這個蜜番薯很好吃喔,妳吃吃看。欸,你們兩個是怎麼了?」
  正享受著美味番薯的母親完全狀況外,完全不知發生了什麼事。 
 
  林安翔坐在家門口,望著滿天星星,手裡的洋芋片打開良久卻一口都沒吃。
  他用同樣的姿勢在這裡坐了十幾分鐘,思緒則早已飄回好多年前,飄回曾跟黎家茹共度的那段歲月。
  「哥,你躲在這裡幹嘛啊?」
  林惠彤從屋裡走出來,看到洋芋片,就先抓了一把塞進嘴裡,同時,一屁股在林安翔身旁坐下。
  「我沒躲啊,我光明正大坐在這裡,哪有躲了。」
  「哥,你有注意到了吧。」
  「注意到什麼?」
  「小蓮啊。」
  林惠彤又抓了一把洋芋片,但這回,她只是把洋芋片握在手裡。
  「雖然陳明順沒有天天帶小蓮回村子裡,但起碼每個月還是會回來一兩次,所以這兩三年以來,小蓮多少也算是我看著長大的。」
  林安翔沒有說話,靜靜地聽著林惠彤說下去。
  「今天小蓮看到你以後,真的...她的眼神突然變得好奇怪,跟以前完全不一樣,甚至連她的臉都變了。」
  「小孩子本來就長得很快,一天一天不停在變化,妳十天半個月才看到她一次,就算外表有些改變也很正常吧。」
  「不,那不是一般小孩子在長大的那種變化,而是突然的變化,不要說十天半個月,她甚至跟今天早上都不一樣了好嗎。」
  「...」
  「哥,你說,小蓮她會不會就是...」
  「小蓮就是小蓮,不會是任何其他人。」
  「不然你要怎麼解釋,小蓮才第一次看到你就能叫出你的名字,還有她什麼別的東西都不要,偏偏就要那個髮夾。」林惠彤非常堅定的說:「哥!我相信,小蓮就是黎家茹,大嫂她回來了!」
  「家茹有說過,如果可以的話,她一定會去找你。」看護阿姨的話又浮現在林安翔腦海裡。
  「惠彤,妳聽著,不管小蓮是不是黎家茹,妳都不要把這件事情說出去,我們兩個知道就好。不管她前輩子是什麼人,那都已經過去了,現在的她就是小蓮,她就是要以小蓮的身分度過這輩子的人生,妳要考慮她這輩子的立場,懂嗎?」
  林惠彤拼命搖了幾下頭,接著大叫一聲後,把整包洋芋片搶了過去。
 
  「話說回來,小蓮真的就是黎家茹嗎,這我們也沒辦法確定,也許她之所以知道我的名字,是因為當時在她身旁的先人告訴她的,至於她選擇那個髮夾,則可能只是單純的巧合。」林安翔說:「總之,妳就以她現在的身分去看待她就好,不要再想黎家茹的事了。」
  「可是...可是...」林惠彤努力思索著要怎麼表達之際,突然,聽到有人大聲高喊:「小蓮!小蓮!」
  林安翔跟林惠彤都站了起來,不久,就看見陳明順氣急敗壞地向他們衝過來:「你,你們有沒有看到小蓮?」
  「沒有耶,怎麼了?」
  「小蓮不見了!」
  「怎麼會?」
  「我也不知道啊,明明沒多久前還在客廳裡玩玩具,才一下沒注意,就沒看到孩子了。」
  「對了,你有沒有問過先人,村子裡有那麼多先人在,他們要找一個孩子應該不是問題。」
  「我當然問了,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每個先人都不告訴我小蓮在哪裡,他們都只說孩子在村裡玩,要我別擔心。這什麼話,我怎麼可以不擔心!」
  林安翔回頭一看,四週不知何時來了好多先人,每個都只是微笑著看著他。
  「總之,惠彤,我們也先幫忙找孩子吧。」
  「好,我再去多找些人來幫忙!」
  「OK!」
  三個人分別往不同方向跑去,但林安翔才離開家門沒多遠,一群先人就出現在他面前。
  「有啥代誌,囡仔佇佗?」
  「翔仔,小姐在等哩,卡緊企吧。」
 
  林安翔跑到村後的一條小路,那是通往可看見絕美星空的山頭的路,先人的話,讓他直覺地跑來這裡。
  但他在這路上繞了幾趟,都沒看見小蓮的身影。
  「小蓮,小蓮!」林安翔一邊呼喊著,一邊跑進另一條小路。這時,一股念頭從林安翔腦海閃過。這念頭太荒謬,讓他停下了腳步。
  不,再荒謬也無妨,就試試看吧。
  「黎家茹,黎家茹!」林安翔放聲大喊。
  小路的前方,隱約看見一個身影,那位置剛好在一處池塘旁,在月光與池邊的燈光照射下,水面映著幽藍的波光。
  在背後整片幽藍波光的襯映下,池畔的小蓮,不到三歲的小女孩,竟流露一股宛若大人般的深邃的美,林安翔徹底呆住了。
  「林安翔。」仍是那銀鈴般的聲音,輕輕呼喚著他的名字。
  「黎家茹,妳真的來了,妳真的來了。」林安翔淚眼婆娑,一步一步慢慢走向小蓮。
  「叔叔。」小蓮恢復了三歲小孩的童音,但林安翔心裡已不再疑惑。
  小蓮就是黎家茹,黎家茹真的如她所說的,回到谷中村了。
 
  林安翔抱起了小蓮,小蓮小小的雙臂,也緊緊擁抱著林安翔。
  「小蓮,大家都在找妳喔,我們回家吧。」
  「好。」
 
  林安翔抱著小蓮往村落的方向走回去,心裡也做了決定,等小蓮長大以後,總有一天,他要帶著小蓮爬上山頭,去看那最美的夜空。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