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4 15:12:46(砂子)

【石齋夜話】製茶達人鍾新豐



一甲地約三千坪,算是蠻寬闊的一塊土地了,如果用這塊地來種茶而製成「東方美人」,一個收成季大約只能做出20幾台斤茶葉。一生愛茶、種茶、做茶的鍾新豐,如此娓娓地敘述他的一本「茶經」。
一甲地種不出30斤東方美人茶未免令人驚訝,鍾新豐淡淡地說,這一斤茶如果有人攤開來細細數,約是四萬到五萬片茶葉集合而成,這數目就更驚人了。進到茶園,每一株茶只採最上頭稀少的幼嫩初吐之葉,就這樣採遍全園,也只集得一小堆。泡過的茶,茶渣在一個盤子裡攤開來,一心兩葉的片片心葉就像一隻隻鶴鳥遨遊穹蒼,若非真心愛茶,有幾人連茶渣都欣賞得如此著迷?
包種茶和東方美人茶的產出大約25:1,同樣大小一塊茶園生產25斤包種茶卻只能產製一斤東方美人,這是東方美人茶身價昂貴的原因,但昂貴卻仍擁有大量著迷者,因為它的獨特風味無從取代。
鍾新豐住在桃園和新竹交界的大北坑,大北坑有連綿茶山,氣候和土質條件皆好,盛產東方美人及包種茶,鍾新豐靠著這先人傳下的三甲茶園打造一生之夢,也打造出他驚人的製茶達人傳奇。持續多年,他的東方美人茶和紅茶都得獎無數,奪大獎有如探囊取物,何以致之?他說,唯有天時地利與人和三大條件都集合了才能造出好茶,而他幸運常臨。
他的茶園面向合宜,可以迎得須要的南風而摒擋了不宜的北風,傾斜度也正好而不會積水,積水太多則茶葉肥美,反而不利他要的,他做東方美人要的是看來略顯乾枯的茶株吐出的細緻新蕊。為了學習第一流的製茶技術他到處取經學習到製茶要領,種植最好的茶種,堅持使用有機肥以培育健康的茶株,東方美人靠小綠浮塵子這種小蟲叮咬而產出特殊風味,因此不能噴農藥以免殺了牠。走過鍾新豐的茶園,體型微小的小綠浮塵子一隻隻驚跳而起,聚集最多時走過還有輕微的撞擊感,那是鍾新豐心中最珍貴的寶貝。
由於年年奪得大獎而聲名大噪,更由於品質的堅持贏得好口碑,鍾新豐自家茶園產量不足供應客戶,因此再向鄰近好友收購七甲茶園的茶菁來製茶,卻依然還是供不應求。在桃園新屋有一位客戶一直使用他生產的紅茶做茶飲,有一天因為他的茶葉供應不上,竟有客人立刻反應:「老闆你這幾天茶味不對喔。」聽在鍾新豐耳裡,這正是他驕傲所在。









hamer 2020-02-09 12:30:15

好文!

2H2D 2020-02-07 02:47:15

很不錯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