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5 23:46:56(砂子)

梅枝餅的滋味


 梅枝餅裡頭沒有包梅仔,也不是梅汁做出來的餅,完全和梅沒關係。導遊三叮嚀兩叮嚀:別因為沒吃到梅子餡來找我!
 但是梅枝餅還是和梅有關係的,這故事還真是故事性十足。

 我們在楓紅正火的季節造訪了日本福岡的太宰府。
 長長的通往天滿宮的參道,在四十幾年前走過。一面走一面試圖回憶四十幾年前的種種,竟無一絲印象。連幾棟宏偉的鳥居和天滿宮大廟的巍峨正殿都無法從記憶庫尋取得一片兩片拼圖,往昔那一趟豈不白來了?但再走下去也為自己給了辯護,時空環境變動太大,記不得、認不清也是合理。
 參道兩旁的賣店分明家家賣的都是非常漂亮的泥偶,昔時那位帶我們的年輕導遊刻意殷殷提醒:泥偶看似同一款,事實上每一個不同,因為都有自己的獨特性,擁有自己有別於他的靈魂。所以,你看上那一個就將他買了帶回家吧,因為錯過便是錯過,不可能再遇上。我當導遊只是在胡扯,雖然看上了中意的一個可愛女娃,卻想著來日本只是第一天,買了往後每天都得帶著,幹嗎和自己的行李箱及自己的體力過不去?結果往後一行多天雖然仍有泥偶攤子,看了成千以上的泥偶,卻無一及得上先前那一個的神韻神采,我還真是錯過了!而今再走上參道,兩旁店家一樣櫛比鱗次,竟無一家再賣泥偶,家家擺滿各種琳瑯滿目商品,櫥窗裡頭雖然有泥偶,卻是佈置櫥窗之物的非賣品。我還看到了街上一家星巴克,整個店的上方約三分之一的高度完全以長條形的木條重疊交叉架設,組合成十分特別的天花板,特別是特別,美感則見仁見智,卻成了參道上被介紹的一個景。
 一路朝向天滿宮行,看到的最多的點心店賣的似乎就是一種名叫梅枝餅之物。










上一篇:我寫了我的詩.三

下一篇:毛蟹真情65年